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校问卷调查:三成大学生对所学专业无兴趣

  本市高校在校学生和教师问卷调查结果公布

  三成大学生对所学专业无兴趣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近日,北京大学“首都高等教育”学科群项目组在对本市高校在校学生和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后,做出了“首都高等教育质量的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本市有三分之一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

  半数大学生承认实践技能低

  项目组对24所北京市高等院校在校生和教师进行了大规模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71.2%的同学没有不及格现象,但有2.3%的同学有五门以上不及格。在不同年级,有不及格科目的学生比例有显著差异,高年级的不及格学生要比低年级多。

  另外,有51%的学生认为自己“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技能”低或较低;47%的学生认为自己“书写具有一定理论性的文章”方面能力低或较低。

  三成学生对所学专业无兴趣

  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表示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其中重点高校、一般本科、高职院校分别为32.3%、39.1%、36.9%。调查报告认为,如此高比例的学生学非所好,确实是首都高等教育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目前高校在保持课程内容与学生兴趣的一致性和与职业的对应性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憾。在“和自己兴趣相吻合的课程较多”一项,有接近40%的学生表示了否定的态度,在“能提供获取相关职业资格的培训”一项,持否定态度的也达到37.6%。

  半数老师认为学生基础差

  调查发现,多数教师对学生的知识基础持不满意态度。其中45%的被调查教师“非常同意”或“同意”学生的知识基础差,52.6%的被调查教师认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

  对教师调查发现,只有6.9%的教师回答“100%的学生可以按时完成作业”;10.5%的教师回答,“不足70%的学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由此可见,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是目前高校比较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出勤率是反映学生学习投入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学生调查表明,约四分之一的学生出勤率不到90%。学生每天课外用于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的学习时间为3.7小时。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