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北京奥运筹备工作新闻采访团系列报道:青岛…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青岛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山、海、城浑然一体,是中国的优秀旅游城市。奥运帆船赛的到来,使青岛紧紧抓住难得的机会,高唱“绿色”“科技”主题歌,努力创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帆船赛。


  炸掉鲍参池保证海水水质

  为解除国外对奥帆赛场海水水质的疑虑,2007年8月8日至23日,奥帆赛场布设了6到9个站位,每天进行一次15个要素的水质监测。监测评价结果表明,奥帆赛场及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整体较好,水质优良,达到了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赛场海域环境整洁干净。

  青岛市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说,2005年初,开展了前海一线(团岛至麦岛)养殖海域清理整治工作,共拆除炸掉鲍参池122个,清理土石方58000立方米,网箱养殖518个,筏式养殖376.78亩,恢复了前海一线的自然风貌。

  对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为了城市环境更加优美,青岛实施了“蓝天碧海”行动计划,对水、大气、噪音等环境污染进行了综合治理,开展烟气脱硫设施安装建设。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国际帆船赛赛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布设了18个监控点,实施动态跟踪监管,严查冒黑烟机动车。

  截至去年底,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3天,优良率达到91.2%。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第八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向“绿色奥运”迈出了稳健的一步。

  就地取材的“海水空调”

  在奥帆赛媒体中心地下室,有一个面积不大的机房,里面管道纵横交错,它是最能体现“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场所,整个媒体中心所用的全是海平面10米以下的海水。

  “夏天的时候,海水水温比气温低,把海水抽上来,利用海水源热泵空调技术与建筑物实现热交换,从而达到给室内降温;冬天,则恰好反过来,为建筑面积8138平方米的媒体中心提供冷热源,这也开创了我国公共建筑应用海水源空调技术的先例。”负责这个工程的青岛东奥公司姚总工程师告诉记者。

  浮码头随潮水自由升降

  来到选手参赛出海的码头,陪同的奥帆委竞赛部部长曲春介绍,脚下的码头可不是一般的码头,它叫“无桩式浮码头”。该工程用拉簧技术代替桩基,并自动控制浮码头的高低。这项技术的使用,不仅使得码头的拆装变得简单易行,而且看起来没有任何障碍物存在,节省了一笔经费。

  许许多多“绿色”、“科技”用于青岛奥运帆船赛中,大幅提高了水文、气象监测、预报能力。世界上首次采用的地波雷达用于奥帆赛场的观测,还有同时应用的太阳能空调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全国尚属首例……

  本报记者王玉宾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参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