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塞尔维亚召回驻美大使 抗议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

  抗议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宣布召回驻美大使

  塞尔维亚政府18日宣布召回塞驻美国大使,以抗议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塞政府还发誓阻止科索沃获得国际承认。欧盟外长会议18日发表声明说,各成员国将自主决定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

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对科索沃独立持强烈反对立场。俄罗斯议会同一天警告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应为给“整个国际法体系和全球稳定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负责。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9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通电话,拉夫罗夫重申俄罗斯的立场,他告诉赖斯,科索沃宣布独立“不可接受”,将带来“危险后果”。

  紧急召回驻美大使

  塞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18日告诉议会:“塞尔维亚政府下令驻华盛顿的塞尔维亚大使紧急撤回贝尔格莱德”。塞政府此前表示,塞将召回驻在承认科索沃的国家的所有塞尔维亚大使,但并不中断与那些国家的外交关系。

  科什图尼察18日晚些时候向议会解释召回大使行动时说:“美国的决定不会让一个伪国家成为真正的国家”。他说,科索沃宣布独立是“在美国和北约残暴军队保护下实施的单方面、非法、不道德行径”。

  科什图尼察还说,美国迅速承认科索沃独立,显示了“美国的真实面目”,“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破坏了国际法”。

  科索沃议会17日通过一项独立宣言,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同时要求国际社会予以承认。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8日发表声明说,“今天,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为主权独立国家”。她说,接下来美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落实由联合国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倡议的“监督下的(科索沃)独立”计划。

  多管齐下阻击独立

  塞政府18日明确表示,塞尔维亚永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并将设法阻止科索沃获得其他国家外交承认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成员资格。

  塞外长武克·耶雷米奇说,塞将要求俄罗斯阻止科索沃取得联合国成员资格,塞自身将阻止科索沃取得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欧洲委员会的成员资格。

  根据规定,上述两个欧洲集体组织的新加入者需得到每个现成员的同意。

  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的塞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说,他将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立即废除科索沃的独立声明。

  塔迪奇稍后在安理会发言说,如果安理会不能阻止科索沃的分离主义活动,那意味着没有一个国家的主权和边界是安全的。

  塞内务部18日发布声明说,对科索沃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总理萨奇和议长亚库普·克拉斯尼奇提出刑事指控,指控他们“在塞尔维亚境内组织宣称建立伪国家”,“犯下一系列破坏宪法和塞尔维亚安全的严重刑事罪行”。

  此前,塞政府以战争罪等指控,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萨奇等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发出通缉令。2003年,萨奇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机场被短暂拘捕。

  俄美立场尖锐对立

  俄罗斯外交部19日发布简短声明说,当天应美方要求,拉夫罗夫与赖斯通电话讨论科索沃问题。

  声明说:“我们重申我们的原则性立场,普里什蒂纳的单方面行动不可接受。”

  声明还说:“这一举动的危险后果显而易见。它将毁灭和平与秩序的准则,毁灭数十年来所营建的国际稳定。”

  路透社19日援引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的话说,科索沃宣布独立是“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的规范和准则”。

  布什19日在离开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前往非洲之行第三站卢旺达之前对媒体记者说:“历史将证明,科索沃宣布独立将成为给巴尔干半岛带来和平的正确举动,美国支持这一举动,因为我们相信,它会带来和平。”

  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19日宣布,援助科索沃会议很快将召开,美国今年承诺援助科索沃3.34亿美元。这一数字远多于去年美国向科索沃援助的7700万美元。

  当媒体记者问及俄罗斯的反对立场时,布什说,俄罗斯不应该为美国的立场感到惊讶,“我们一直和俄罗斯人就此保持密切磋商”。

  欧盟立场分歧严重

  为协调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的立场,欧盟27个成员国外长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各成员国将自主决定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

  外长会议结束后,英法等国宣布承认科索沃。但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持反对立场。

  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18日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非法行动,罗反对科索沃自行独立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西班牙外交大臣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会后说,任何独立行动必须合乎国际法准则,或得到当事国认可,或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认可。

  英国皇家三军(防务与安全)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负责人乔纳森·埃亚勒说,许多欧洲国家对于未经当事国或联合国认可的“独立宣言”感到不安。

  他说,如果欧洲以后在科索沃遇到麻烦,这些不安会爆发出来,“可能使欧盟陷入瘫痪”。

  另外,加拿大、巴西、印度等许多国家表示正就科索沃宣布独立这一行为是否符合国际法展开研究。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黄恒 冯武勇

  >>我外交部发言人

  联合国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法律依据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之前,任何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努力和行动均应符合联合国第1244号决议的有关规定。

  刘建超在回答提问时表示,自1999年以来在科索沃的国际存在,包括其组成和任务,均是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并核准的。除非安理会另有决定应予以遵守,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目前仍然是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

  “在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之前,任何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努力和行动均应符合1244号决议的有关规定。中方也会继续为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刘建超说。

  联合国安理会18日下午再次就科索沃问题举行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对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表示严重关切。

  王光亚说,科索沃地位问题十分复杂、敏感,不仅关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民众与塞尔维亚族民众的民族感情,而且牵涉到巴尔干地区乃至欧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中方一贯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支持通过谈判妥善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反对采取单方面行动和强压解决方案的做法。中方始终认为,当事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最佳途径,应该作为有关各方共同追求的目标。

  王光亚说,中方认为,科索沃方面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做法,不利于解决前南地区遗留的族裔矛盾,不利于科实现建立多族裔社会的目标,不利于维持前南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反而可能导致该地区重陷冲突和动荡,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对整个巴尔干地区乃至更大范围产生消极影响。中方对此深表担忧。

  >>新闻分析

  科索沃经济独立困难重重

  科索沃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坚决反对,外交难题棘手,但这只是科索沃人面临的问题之一。法新社19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警告说,它要实现经济上的独立也很困难。

  美联社指出,即使得到外交承认后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科索沃在电力、基础设施和人才等方面都捉襟见肘,老百姓恐怕将遭受长时间的停电和物资匮乏之苦。

  电力能源短缺

  科索沃地区40%电力供应和70%生活用品来自塞尔维亚其它地区。许多城镇每天停电时间长达12小时,如果外界切断对科索沃地区的电力供应,后果可想而知。美联社19日说,也许科索沃人庆祝独立的礼炮,将淹没在众多便携式发电机的轰鸣声中。

  科索沃地区80%的商人认为,电力能源短缺是当地面临的最大问题。

  尽管科索沃自治政府正研究一份价值30亿欧元(约合40亿美元)的兴建燃煤发电站的合同,而且官员们称这一电站将彻底解决电力短缺,但专家说,这座发电站最早也要到2012年才能完全投产,难解燃眉之急。

  “必须抛弃幻想”

  科索沃地区失业率高达50%;大量工人没有受过教育;当地居民月平均工资仅为150欧元(220美元)。

  法新社报道说,37%的科索沃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日生活费不足1.5欧元(2.2美元),其中日生活费不到1欧元的占总人口比例高达15%。

  科索沃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毁坏严重,年久失修,路面状况极差。

  科索沃当地经济学家易卜拉欣·雷杰皮说:“我们必须抛弃幻想,不要以为宣布独立会给街头带来成吨的美元。经济危机很可能持续。”

  严重依赖援助

  科索沃前总统易卜拉欣·鲁戈瓦喜欢向来访者展示水晶和其他珠宝,以表明科索沃富含未开发矿产资源。地质勘探显示,科索沃拥有大量高品质煤炭资源,地下埋藏了大量可开发的镍、铅、锌、铝土矿,还有一些金矿。

  然而,这些尚未开发的资源却不能解决科索沃当下面临的问题。

  塞尔维亚媒体预测,塞政府可能对科索沃采取经济制裁措施。目前,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其它地区的贸易额占科索沃总贸易额的20%。一旦塞尔维亚切断对科索沃的物资供应,科索沃还将面临粮食短缺。

  在可预见的未来,科索沃仍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联合国和欧盟援助。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郭爽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拉夫罗夫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