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京广铁路下旬有望恢复运力 粤北电网2月底完工

施工人员用油桶组装成小筏子,将电线拉过河。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施工人员用油桶组装成小筏子,将电线拉过河。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两百战士披荆斩棘运电杆

  三五天内要往江杨线搬运30根电杆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肖萍 陈杨 郭晓燕 通讯员 胡继军

  昨日下午5时,狼吞虎咽地吃完自己的午饭,18岁的战士小罗往泥泞山路边的枯草上一靠,就睡着了。从上午10时起到现在7个小时,小罗和200名战友硬是从荆棘灌木中开出一条山路,把5根一吨左右的水泥电线杆运上了海拔1200米的山顶,一举啃掉了江杨线电网抢修工程中的一根“硬骨头”。

  现在,在乳源乐昌灾区最多见的就是抢修电网的抢险车,江苏电网、安徽电网、广州供电局、珠海供电局,大半个中国的供电部门派出的抢险队遍布粤北。一场抢修电网的战斗已经打响,而江杨线就是这场苦战中最艰难最著名的“硬骨头”之一。

  直升机来不了了

  “粤北电网基本瘫痪了,这场雪灾比恐怖袭击还可怕。”一名在乐昌坪石抢修电网的广州电力老工人看着茫茫群山说。

  正月初二,广州市供电局抢险队六千余人就进驻坪石镇开始抢修电路,原本需要三个月的活要压缩在一个月内完成。

  雪灾几乎摧毁了镇内的所有线路,广州供电局接到的任务中,30公里的江杨线作为地区枢纽线,担负一个镇至少三分之一的供电。江杨线16基35千伏的电塔全部倒塌,其中一半位于条件极其恶劣的山区材料运输成了个大难题:海拔800米以上的山体坡度常常在70至80度以上,几乎与地面垂直,而且杂树丛生,施工人员就凭一把柴刀,披荆斩棘,扛着长达9米重达一吨的电线杆上山,进度异常缓慢。江杨线的工作量占了广州供电局抢修工作的三分之一,也成为抢修线路中的“硬骨头”。

  3月5日前须全部复电的军令状让施工队倍感压力,并一度希望能求助于直升飞机吊运水泥电线杆到山顶,协助完成任务。但由于直升机作业对天气、风向等要求特别高,昨天,当记者在抢修现场遇到两脚全是泥的广州供电局副局长杜鹏时,他坦承,直升机已经不可能来了。

  两百战士临危受命

  昨天凌晨零时,驻扎在韶关的广州军区某团团长刘长进接到命令:协助广州供电局抢修江杨线!

  昨日上午9时40分,两百名士兵到达山脚,他们要把5根6米或9米长的水泥电线杆扛到海拔1200米的山顶上,过了山顶,就是湖南境内。

  开工前,刘长进率先遣队先把物资运输的山路走了一遍,勘查地形。这段路全程约6公里,全是盘山路,徒步空手的军人走了1个小时。刘长进的部队不是没在山区工作过,三天前他们就开始协助山西电网抢修江秀线,把9米电线杆从呈七八十度倾斜角的陡坡搬运上去,他们第一天就搬了28根,次日因为下雨,搬了25根。但这次,士兵们要面对的除了陡峭得无路可走的陡坡,还要搬着9米杆在只容一人行走的山路上过一个又一个的急弯。刘长进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复杂的作业地形。

  根据三天的经验,刘长进把每40人编成一组,四个组每组搬运一根电线杆,还有40人编成一队作开路先锋。当遇到挡路的倒塌树枝,先锋队就用镐头清除路障;当山前长满杂草灌木,先锋队就刀砍斧劈地开一条路;当陡坡滑得无法前行,先锋队就用铁锹铲出一个个小窝供战友攀爬。

  9米杆艰难过峭壁

  记者一路泥泞步行两公里山路来到战士们搬运物资所在地,搬运物资的战士笑称,如果搬着一吨重的水泥杆能走在这2公里泥泞路上,那才真是件幸福的事。

  一开始山路还较为平缓,搬运组则成了临时“轿夫”,扛起四根木杆架起电线杆,两头粗、旁边细,就像八台大轿一样扛着电线杆慢慢爬上山。由于杆身沉重,40人必须步调一致小步行走才能避免走不了杆身掉下来伤到自己人。渐往上行,路越来越陡,越来越窄,最窄处仅50厘米宽,仅容一人进出,身边就是几乎垂直地面的陡峭山坡。战士们没法再按40人一组继续前行,就全部靠前列队,手挽住手,拖住杆上麻绳拼命往前拖拉。因为杆太长,容易掌握不了方向滑落山崖壁,杆尾还要绑上绳索固定。山路上急转弯特别多。一开始50米一个急弯,随着盘山路盘旋向上,急弯的出现越来越频繁,20米就是一个急弯。9米杆过急弯时,只能一小步一小步挪着,慢慢调整角度,前面拉一点,后面就要调一下,否则长杆也很容易滑落伤人。第一个弯道,战士们花了十多分钟才拐过弯来,等到最后一个弯道,熟练操作的战士仅需一两分钟就能成功转弯。

  两个山头遥相欢呼

  就这样,整整走了五个半小时。

  “最后一百米了!我们已经上来了,你们也要加油!”到达山顶的战士“一二三”地大喊口号,给后面的战友加油,等最后一名战士也上到山顶,许多人忍不住脱下军帽抛向空中,欢呼起来。搬运物资的点分散在直线距离两公里远的两个山头,两边的战士几乎同时完成任务。站在山顶,他们遥遥相对,挥舞手臂大声喝彩。

  手套磨薄了,肩章扯脱了,鞋子进泥了,身上的汗水浸湿了背心,山上的北风又将它吹干了……下午4时15分,200名士兵终于回到卸货点,吃起了午饭,然而饭菜早已没有一点热气。

  “这么艰难的地形,我原本还以为天黑才能返回,士兵们的表现算是超出我的预期了。”下山后,团长刘长进才告诉记者,他们在江杨线共有5个大点,共有30根杆要搬运,预计三到五天内完工。

  动用炮车搬运电杆

  刘长进的部队接手的,全是江杨线上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要完成六个点的物资搬运任务,今天只是其中最难的一个点里面的两个小点,明天还要完成另外三个小点。如果我们能赶在26日前搬完所有物资,那么29日通电的计划应该能够实现。”刘长进说,今天他们两百壮士还将面临更严峻考验:要运输9米杆经过一道长达两公里的陡峭山坡(本报记者将全程跟随他们完成这一任务)。

  此外,今天,部队还将动用炮车运送电线杆,刘长进称,使用炮车会更有效率,但安全性需要更多考虑,“我们设想炮车前面绳索放长点,也备好了三角木,准备在中途休息时垫在炮车车轮下,保持炮车稳定。”

  韶关供电局——

  有信心2月底全部完工

  “2月底全部完工绝对有可能!”韶关供电局总协调人李志强昨天自信地对记者表示。

  据李志强介绍,目前整个韶关供电的抢修任务主要由广东省输变电公司、技改公司、广州供电局、韶关供电局、惠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湛江供电局、海南供电局、江门供电局、珠海供电局共10个供电部门共同完成。目前旧线、旧塔的清拆已基本完工,新线的组立正在陆续进行,其中有三条线路已于日前通电:110KV塘田线、35KV广黄线、35KV九两线,220KV曲翁线预计也能在昨日完成。但在整个抢修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让李志强担忧的问题,如:原材料不足,施工、运输人员紧缺等等。

  截至2月18日的排查,累计有21589基杆塔损坏,21694处断线,251条线路故障停运,其中220KV的高压线路有3条,李志强表示,最为担心完工进度难以保证的两条线路就在其中:220KV平廊线及220KV的平通线,由于地势险要,加上受损面积较广,加大了抢修难度。

  京广铁路下旬有望恢复运力

  “江牵线已经拉线了,通电后京广线就可以恢复运力了!”昨天,与京广线列车赛跑的一条电线牵引线,以完美的抛物线画上成功句号。

  抛绳、接绳、打结、拉起,只有两分钟的时间来完成这一系列动作,接着,京广线上就会有列车呼啸经过。供电抢修人员小招站在铁轨中间,迅速捡起两边棚架上工人奋力扔过来的绳索打上结,两边工人一起用力拉起绳索——隔空架在京广铁路上方的电线牵引线就拉好了。这意味着,如果天公作美,21日左右,充沛的电力供应将使京广线恢复运力。

  京广铁路坪石路段江牵线是对京广铁路供电的重要枢纽之一。记者昨天下午在江牵线抢修现场看到,沿线两端已搭起了约8米高的棚架,原本已倒塌的承载京广铁路电力的15号塔已重新屹立在公路边的山坡上。而铁路另一侧的14号电塔位于约200多米高的山顶上,目前只搭建了三分之一。“再用一天半时间14号塔就可以全部建好。”广州供电局抢修人员招先生告诉记者。

  两座电塔建成后,还需要在电塔之间牵上电线,首先就要搭上牵引线。这需要两侧棚架上的工人同时奋力向铁路中间抛出牵引线的绳索,而站在铁轨中间的工作人员赶紧拾起两边绳索打结。为了不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所有步骤都必须在两趟火车运行之间完成。跟铁路方面协调的作业时间是:两分钟。两分钟后,火车呼啸而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江牵线,2条牵引线已横穿铁路,铁路两端的棚架上每边各站着2名工作人员调试牵引线,6名工人则站在棚架下帮忙拉线。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天(20日)14号塔与15号塔之间的拉线工作即可完成,只要沿线线路也搭建完毕,即日内京广铁路就可恢复日常运力。但由于现场工作人员目前不清楚其他线路修复情况,因此无法告知具体通电时间,只表示下旬会完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杨线 | 刘长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