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宙斯盾”军舰撞上渔船 一对渔民父子失踪

  日“宙斯盾”军舰撞渔船

  一对渔民父子失踪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福田首相表示不满

  日本配备“宙斯盾”系统的最新型护卫舰““爱宕”号19日凌晨在近海与一艘渔船相撞,渔船断成两截,船上一对渔民父子失踪。

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已派出船只、飞机搜救失踪渔民。事故发生原因仍在调查中。护卫舰是否受到损坏尚不清楚。

  凌晨4时相撞

  日本海上自卫队说,165米长、排水量7700吨的“爱宕”号19日凌晨4时零7分与15米长的渔船“清德丸”号相撞。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监部防卫课长官河野克俊说,事故发生在房总半岛南端野岛崎海角西南40公里处海域,事发时海面相对“平静”。“爱宕”号刚结束在夏威夷的装备测试,正驶向日本南部的横须贺军事基地。“爱宕”号原计划19日9时抵达基地。

  海上保安厅告诉共同社记者说,出事渔船属于千叶县胜浦市一个渔业合作组织,船上乘员为58岁的渔民吉星治朗(音译)和他的儿子、23岁的吉星哲弘(音译),吉星治朗已有30年海上作业经验。报道说,这艘捕捞金枪鱼的渔船19日凌晨1时30分和另一些渔船一起离开胜浦港。

  这是1988年以来日本军用舰船与民船之间发生的第一起重大事故。当年,一艘潜艇与一艘渔船在东京湾相撞,造成30人死亡。

  危机处理迟滞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防卫大臣石破茂对这一事故深表遗憾,他们19日与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和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就此事举行了内阁会议,指示相关部门全力搜救失踪渔民,查明事故原因。

  日本政府还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置了信息联络室,收集相关信息。海上自卫队19日说,已经派出5艘船只和4架直升机前往事发地搜救,并成立了事故调查委员会。海上保安厅也已展开行动,检查被撞毁的渔船。不过,搜索人员还未能发现失踪渔民。

  福田康夫对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向内阁报告这起事故表示不满。他对海上自卫队和防卫省的危机处理体系发出质疑说,第一份事故报告5时38分才送达防卫大臣石破茂手中,反应“慢”了。

  石破茂说,事故报告从防卫省内部部局送到他手中用了40分钟,“第一份报告应该早些交给防卫大臣”。

  雷达性能遭疑

  “爱宕”号去年3月进入日本海军服役,可载乘员约300人,是日本现有的5艘“宙斯盾”军舰中最新的一艘。共同社说,这一系统按计划将在日本导弹防御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一艘装载这一系统的军舰可同时应对10枚以上的导弹、飞机和其他来袭目标。海上保安厅说,事发时,海上能见度达到2公里,风速每小时25.2公里。

  防卫大臣石破茂说,日本防卫省将全力调查事故原因,包括事发时“爱宕”号雷达系统的工作状态。“‘爱宕’号的雷达应该比其他舰船的先进,”议员麻生桂一郎说,“如果他们连渔船都发现不了,那就很可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星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