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议会选举人民党获多数席位 穆沙拉夫认输

初步结果出来后,反对派支持者上街庆祝胜利。IC图
初步结果出来后,反对派支持者上街庆祝胜利。IC图

  巴基斯坦大选的最终结果今天揭晓,形势已明朗。初步投票统计显示,现任总统穆沙拉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明显不敌其他两党,人民党在巴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已成定局。而此前两党曾商讨的形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加大。执政党承认失利。

  前总理谢里夫在拉合尔表示,穆沙拉夫应该下台,呼吁“各政党齐心协力赶走独裁者”。

  联合政府可能性加大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初步计票结果,人民党获87个国民议会席位,由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获66个席位,前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获38个席位。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表示,这是预料之中的事。人民党的民心比较广泛,在国内各阶层各地区都有,另外加上贝·布托遇刺后人们带有同情因素,因而出现这个结果在情理之中。

  在大选前,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曾达成一致,同意组成联合政府,形成绝对多数。“就目前看来,局势正朝这个方向发展。”赵干城补充道。人民党由于未赢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将不能独立组阁。

  穆沙拉夫暂不会遭弹劾

  一些分析家认为,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落败的关键原因在于民众对穆沙拉夫的不满。因为他实行为期六周的紧急状态以及清洗司法机构的行动激怒了许多巴基斯坦人,通货膨胀、食物短缺和电力中断也让人们对他的执政能力产生了怀疑,政治形象大打折扣。

  还有分析家指出,谢里夫的胜利将是穆沙拉夫政治生涯的结束。谢里夫已经再三要求穆沙拉夫下台,有可能对其进行弹劾。

  对于这种猜想,赵干城表示,这样做面临较大的风险,其中的厉害关系很大,从政治上来考量,民选政府会三思而后行。“我个人认为,在今后的一年内都不会出现弹劾的情况。”他说。

  他解释说,这是由两方面原因决定的。一方面,在国内穆沙拉夫仍拥有一定的势力,弹劾会给巴基斯坦国内带来潜在的局势混乱,也会引发新一轮的政治危机。另外,巴军队对弹劾穆沙拉夫也未必支持,大选中军队的态度一直不明朗,但希望大选后国内局势相对稳定的意愿却一直没有变。

  从国际上来看,穆沙拉夫获得美国的支持,弹劾将引起多方矛盾。

  美国不会抛弃穆沙拉夫

  在选举结果初步揭晓时,兴奋的反对派支持者在街道上庆祝游行。“选举看上去是公平的,因为穆沙拉夫别无选择。他处于压力下,正失去西方的支持。”拉合尔旅馆工人霍塞因·戈登兹说道。

  现在的结果可以说是美国比较愿意看到的,赵干城认为接下来美国会静观其变。如果美国认同这次大选是透明公正而有效的,那么他们会全力支持并促成穆沙拉夫和民选政府的合作;如果两者发生矛盾,那美国将会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但目前美国不会抛弃穆沙拉夫,希望能将他仍然留在反恐阵营中。”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赵干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