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钟表世家传人(图)

  在北京古玩城二楼的角落里,有家不起眼的古董钟表屋。甭瞧这店小,面积仅10.5平方米,货柜油漆斑驳,与周围那些装潢富丽的店面相比,显得有几分寒碜,但这家小店,却是中外钟表爱好者最爱光顾的地方。

  “只要有漂亮的钟表就够了,不需要漂亮的货柜。”年逾古稀的店主赵成元,指着四壁挂满的各国古董钟,微笑着说。

  这位慈眉善目的老先生,花白的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接人待物彬彬有礼,再加上渊博的钟表知识,使众多老外客户成了他的“粉丝”。


  英国、荷兰、挪威、奥地利、新加坡等国的驻华大使,都光顾过赵成元的小店。英国驻华大使的夫人,临回国前还赶来买了3台中国的苏钟。美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和赵成元有15年的交情,先后买过25台钟,来时总给他带自制的糕饼。新加坡驻华大使常派司机来古玩城接他共进午餐。有位相识6年的某外企老板,盛情邀他去美国玩,说:“我家有一间房门上挂一牌子:北京古玩城赵先生专用小屋。”

  赵成元生在钟表世家,祖上是满族人,属镶黄旗。他的曾祖父是清朝宫里“造办处”的钟表匠,每年冬夏两次进宫修钟表。祖父、父亲都是修表高手。解放前赵家在京城开了家钟表行,他父亲人称“赵二”,精湛的修表技艺在业内无人不知。

  赵成元打小就拿钟表零件当玩具,最喜欢趴修理台上看祖父修表,或坐小板凳上听老辈人聊苏钟、广钟、五音钟。“修表的儿子自然会修表,”他乐呵呵地说,“我七八岁时就能拿起表来鼓捣了。”

  长大后,赵成元当上北京“亨得利”的修表师傅,因手艺高超,多次被派到中南海给国家领导人修钟表。在“亨得利”呆的18年间,他干过不少出头露脸的事,发明了洗表机、点油笔、去磁器和点焊机,在全国的钟表业内推广。还应邀去天津大学给精密仪器系的学生讲课。

  赵成元没做买卖前,就挺有经济头脑。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北京钟表眼镜公司当干部时,曾对商业部的头儿口出狂言:“中国人挣中国人的钱没出息,有本事挣外国人的钱。”领导问他有什么办法挣钱,他撂下话:“给我招人的权力,半年培训出一批搞表的人。”

  他精挑细选了30多人,培训后加工日本天狮牌手表,一个月就赚了七八万美金。“市一商局奖励了我一套三居室,现在还住着呢,”他很得意地回忆着,“那批学员不少成了气候,有当上海钟表城总经理的,有在燕莎、赛特做钟表生意的。”

  和钟表打了几十年交道,退休后赵成元仍对钟表情有独钟,他租了间8平方米的铁棚子,开起钟表店。为收购古董钟表,他坐上长途汽车,奔波在河北、天津、山西、山东的城乡,有时灰头土脸跟摇煤球的差不多。

  后来,他结识了不少收钟表的商贩,就坐等送货上门了。商贩们都乐意把货往他这儿送,图的是他为人厚道。有个商贩从山西的山沟里收来钟,扛着七八个编织袋,挤公共汽车来找他。打开一看,8台钟里面有5台好的,剩下3台都磕碰坏了,但他给钱照收,还管吃住。他叮嘱商贩:“以后再来打的,钟就不会磕碰了,车钱我掏。”最多时,全国各地有60多个商贩给他供货。

  “货源不是主要的,得会修”,这是赵成元比同行略胜一筹的能耐。为修好一台不走的德国晃人钟,他愣是从下午4点一直修到第二天早上大天亮。

  走进赵成元的小店,像进了钟表博物馆。门口立着台两米高的德国柚木落地钟,2000年新世纪来临那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的新年钟声,就是用这台钟录的音。货架上陈列着1850年中国手工制作的苏钟、1880年法国的鎏金钟、德国的五音钟,还有英国的珐琅彩钟、瑞士的K金打簧表……

  有客户指着满屋子的钟表问赵成元:“最喜欢哪个?”老先生回答得挺干脆:“没不喜欢的。”

  他把钟表视为女儿,卖钟时都要先“化妆”,用毛巾把原本就很干净的钟仔细擦一遍,再涂上他研制的擦钟油。“我的女儿嫁出去了,”他会一边说着,一边给买主鞠个躬,“拜托您,让它再活80年。”

  “没见过这么卖货的。”买主听了直乐。让买主更乐的是,买的钟任何时候有问题,都可以拿回来修,用赵成元的话说,“比买新钟的保修时间还长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得利 | 苏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