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辞去领导职务 > 卡斯特罗走下政坛 > 卡斯特罗辞职消息

卡斯特罗退休:历史将宣判我无罪(组图)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世界上最后一位社会主义“建国之父”。但在古巴,谁都不曾见过一座卡斯特罗的塑像,没有任何学校、街道或城镇以“卡斯特罗”命名,他的头像也没有被印在任何一张古巴的钱币上。卡斯特罗说,“我们绝不搞个人崇拜。”

  但是,人民,底层的百姓仍然崇拜他,称他是“巨人”,是不可战胜的“英雄”。的确,无论世人对他有多少不同的看法,谁都无法否认,卡斯特罗是经典意义上的“卡里斯玛(魅力)型”政治领袖。


  卡斯特罗在1926年出生时是一个私生子,母亲是父亲家的女佣。直到15岁的时候,父亲才摆脱了前一段婚姻,与他母亲结为合法夫妇,又过了两年之后,他才被父亲正式“承认”为亲生儿子,改姓“卡斯特罗”。

  居无定所的童年生活使他很早就体验到底层民众的疾苦,也造就了他格外坚定强悍的品格。1945年卡斯特罗就读哈瓦那大学法学院,很快就成为当时学生政治运动的中坚分子,曾在哥伦比亚参加“波哥大暴动”。1950年毕业后成为律师,主要代表穷人打官司。

  在1952年他成为古巴国会议员的候选人,但当时巴蒂斯塔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后取消了国会选举,并结盟权贵阶层来巩固其独裁统治。卡斯特罗曾正式起诉巴蒂斯塔政权违宪,但宪法法院没有经过听证就驳回了这一起诉。这使得卡斯特罗相信,只有革命才能实现他的政治理想,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组织了130多人的武装队伍攻打“蒙卡达兵营”(MoncadaBarracks),惨遭失败。被捕之后,在法庭发表了长达四个小时的著名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坚信暴政永远无法窒息真理的声音,并富有预见性地宣告:“我警告你们,我才刚刚开始!”

  卡斯特罗被判15年有期徒刑。但他服刑不到两年就获释(当时巴蒂斯塔在政治压力下施行了一次“大赦”)。1955年5月,卡斯特罗出狱之后赶赴墨西哥,在那里结识了切·格瓦拉等革命同道,重新集结力量,开展推翻巴蒂斯塔政权的“7·26运动”。

  从1956年底开始,卡斯特罗率领几十人开展“游击战争”,不断扩大的武装队伍在短短两年之后就夺取了政权。与所有成功的社会革命一样,广泛的民众支持是古巴革命胜利的基础。而卡斯特罗的平等主义与民族自决的政治理想以及他的个人魅力对劳苦大众具有强烈的感召力。

  卡斯特罗身材魁梧,面容英俊,无比自信又富有幽默感。他的大胡子和一身军装成为他个人造型的独特标志。他的演讲才能闻名于世,可以不停顿地作长达数小时即兴的演讲,而公众似乎永不疲惫地对他欢呼雀跃。2001年夏天,卡斯特罗在一次长达7个小时的演讲中昏厥,正当人们开始为他健康担心的时候,他重新回到演讲台,结束了讲话,并轻松自如地与记者们调侃。假如全世界的政治领袖搞一场超级演讲比赛,那么卡斯特罗一定会毫无悬念地胜出。

  除了演讲之外,卡斯特罗还保持着一项“世界纪录”,那就是在暗杀中死里逃生的次数。有一部纪录片,名为《638种暗杀卡斯特罗的方法》(638WaystoKillCastro)在英国播映。据卡斯特罗的贴身保镖声称,在美国的古巴流亡者与中央情报局共同策划了多达638次对卡斯特罗的暗杀行动,从“雪茄烟炸弹”到剧毒饮料,手段之离奇多样,会令“007”邦德先生都自叹不如。但所有阴谋均告破产。

  最富有戏剧性的一次,是中情局买通了卡斯特罗曾经的情人洛伦滋(MaritaLorenz)对他投毒,不慎败露。当时卡斯特罗竟然递给这位“情人杀手”一支手枪,说这样开枪岂不更简单!洛伦滋被这种气魄所震撼,当即神经崩溃。卡斯特罗说,假如奥林匹克运动会能设立一个在暗杀中死里逃生的比赛项目,那他一定是当之无愧的金牌得主。

  他曾警告肯尼迪总统,停止这类暗杀阴谋,否则将会为此“付出代价”。

  卡斯特罗并不是天生仇视美国。他在12岁的时候甚至用英语给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写过一封信,在结尾处提出请罗斯福寄给他一张10美元面值的纸币,因为他从未见过这种纸币,很想收藏一张。并在署名前加上“你的朋友”。(这封古巴孩子的来信居然被作为美国政府档案保存下来。)

  在古巴新政权刚刚诞生之时,卡斯特罗就受美国新闻俱乐部的邀请,于1959年4月进行了10天的访美活动。在媒体的报道中,他是一个真正的民族英雄,但当时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拒绝与他会面。直接的原因是古巴新政府准备没收和强行收购在古巴的美国公司的财产,造成与美国政府之间的摩擦,而更为深刻的矛盾在于两国政治理念之间的根本分歧。

  在冷战时代,古巴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很快加入了苏联阵营。而非同寻常的是,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的25年中,面对各种国际压力,卡斯特罗依然坚持着最初的理想和道路。

卡斯特罗很受女性欢迎。

1957年,卡斯特罗在东部山区作战。

1981年时的卡斯特罗。

1989年4月3日,与戈尔巴乔夫。

  1926年8月13日卡斯特罗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1950年他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

  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率领一批革命青年举行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失败被捕后,他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1955年5月获释后卡斯特罗先后流亡美国和墨西哥,在墨期间创建了“七·二六运动”。1956年回到古巴再次发动武装起义,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创建了起义军和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1959年1月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1961年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的胜利。

  1962年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卡斯特罗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1976年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2006年7月31日卡斯特罗宣布自己因肠胃出血需要接受手术,暂时将权力移交给他的弟弟、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2月19日卡斯特罗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

  卡斯特罗于1995年和2003年2月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语录

  卡翁说过


  “判我刑吧,那没关系。历史将会宣判我无罪。”———1953年,卡斯特罗在圣地亚哥蒙卡达兵营受到近乎致命的自杀性袭击后,在法庭上做自我辩护。“我带着82个人开始闹革命。如果我再次革命的话,我将只带着10到15个人和绝对的信仰。只要你有信仰和行动计划,你多渺小都没有关系。”———卡斯特罗,1959年。“我的胡子对我的国家来说意味着很多事情。到我们实现建立好政府的承诺时,我将剪断我的胡子。”———卡斯特罗1959年接受CBS访问时说,当时革命已发生了30天。“革命不是玫瑰床,革命是未来和过去的斗争。“———卡斯特罗,1959年。“我认识到,我的真正宿命将是与美国作战。”———这是Stone第二部关于卡斯特罗的纪录片里卡斯特罗的开场白。

  辞职信全文

  “总司令的思考,将是可依赖的另一个武器”

  亲爱的同胞们:上周五,2月15日,我告诉你们,在我的下次思索中,我将解决有关很多同胞利益的问题。所以,这次思索以这样的信息的形式出现。

  现在到了提名和选举国务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的时候。多年来,我一直占据着主席这一荣耀的位置。1976年2月15日,全国95%的合法选民在自由、直接和秘密的情况下投票通过古巴宪法。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也在同年12月2日召开,并选出国务委员会及其主席。在这之前,我做了差不多18年的总理。一直以来,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我都有将革命事业推向前进的必须力量。

  有一些在海外的人,他们非常关注我的身体状况,认为我在2006年7月31日临时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位置一事会是永久性的。当时我将权力移交给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由于他个人的优秀品质,他还是革命武装部队部长。虽然我的健康情况不容乐观,但党内一些同志和国家领导人不希望我远离公众生活。

  与敌人碰面是一种令人不悦的情景,他们做了所有可能的事情来对付我,我不愿意顺从。

  在我稍加休养后,我全面恢复了意识,可以做很多阅读和思考活动。在复原和痊愈疗程中,我有足够的体力连续写数个小时。基本判断力告诉我,我有能力从事这些活动。

  另一方面,在提及我的健康情况时,我总是小心翼翼,不想让人们充满期待。如果我有不好的结果,这将会给正在战斗中的我们的人民带来噩耗。所以,我的首要职责是让我们的人民做好政治和心理上的准备,接受我多年战斗后的缺席。我一直在说,我身体的复原“不是没有风险的”。

  长久以来,我的愿望是一直尽忠职守直至我生命的最后一口气。这是我能给予的。

  我最亲爱的同胞们,他们选我为议会代表向我表示致敬,议会对我们革命的前途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想说,我既不会寻求也不会接受,我再重复一遍,我既不会寻求也不会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及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

  在给国家电视台“圆桌”节目主持人兰迪·阿隆索的一封简短信件中,我要求将这封信公之于众,我很谨慎地透露了今天我所写的信息,尽管当时收信人并没有注意到我的用意。我非常信任兰迪,因为在他还是一个新闻系学生时我就认识他了。

  之前,我差不多每周都会在图书馆会见大学生的主要代表。现在,整个国家变成了一所辽阔的大学。

  这里是2007年12月17日我给兰迪信中一些选出的段落:“我相信,古巴社会目前面临的问题的答案,就每一具体问题都有不同变化,而不像国际象棋中那些问题。它有12年义务教育,差不多100万名大学生,给它的公民真正学习的机会而不受歧视。我们不能忽略一个简单的细节。如果革命社会中人类的智力要胜过其他本能,这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

  “我的基本职责不是占据职位,也不是挡着年轻人的路,而是贡献我的经验和想法,这些谦逊的观念来自于我所生活的那个与众不同的时代。像尼迈耶(巴西著名建筑师)一样,我相信一个人从生至死都要有所坚持。”

  因此,如果我接受了需要更多能力和付出的超过我体能的责任,这就是一种对道德的背叛。我说的这些并没有任何表演成分。

  幸运的是,我们的进程仍能仰仗那些老卫士,以及在革命早期还年轻的人。一些人非常年轻,差不多还是个孩子,他们参加了山中的战斗,随后,他们用自己的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者的使命让整个国家倍感荣誉。他们有权力和经验来确保更替。他们也是传承的一代,与我们一起学会了组织和领导一场革命的复杂和难以掌握的技巧。

  这条道路是困难的,需要每一个人智慧的付出。我不相信轻易的辩护,或者它对立面的自我鞭笞。我们应该做好最好的打算。我们不能忘记一个原则,那就是在成功时谨慎,在逆境中坚持。要击败的敌人非常顽强,但是半个世纪以来,我们一直都有办法对付它。

  这并不是我向你们的告别。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在思想的战役中像战士一样的斗争。我还会继续在这一题目下写作,“总司令的思考。”这将是你们可依赖的另一个武器。也许有人能听到我的声音,我会小心的。

  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2008年2月18日下午5点30分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巴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