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斯特罗曾招待胡锦涛访古巴 高呼“中国万岁”

  王靓

  2004年11月,在哈瓦那招待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因为不慎摔跤还在坐轮椅的卡斯特罗颤抖着离开轮椅,高呼了一声“中国万岁!”这一举动也被镜头永远定格。

  早在1847年初,几百名中国福建沿海的贫苦劳动人民,漂洋过海到古巴岛做劳工,就开始同古巴人民生活战斗在一起了。
他们当中不少人参加了古巴的两次独立解放战争,有的还当上了争取古巴独立的起议军的将领。

  哈瓦那市的利内亚大街上矗立的一座镌刻有“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的纪念碑是鲜血凝成的中古人民深厚友谊的明证。

  卡斯特罗对中国的友谊也要追溯到很久以前。据说当他还在马埃斯特腊山打游击时就曾同切·格瓦拉等当时的起义军领导人一起研究过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他曾在古巴革命胜利初期时说过:“如果说没有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的话,那么也可以说,没有1949年的中国解放,也不会有1959年的古巴革命胜利。”

  最值得一提的是,卡斯特罗以独特的方式宣布同台湾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使新中国获得了第一个忠实可靠的拉美朋友。

  1960年9月2日,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了近百万群众参加的“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外国驻古使团均与会。卡斯特罗在群众的欢呼声中走上了讲坛,他宣读了古巴谴责美国炮制的《圣约瑟宣言》(美国在1960年纠集拉美18个国家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召开的第七次美洲国家外长协商会议上通过《圣约瑟宣言》,叫嚣反对共产主义。)

  在驳斥了《圣约瑟宣言》中对中苏的诬蔑后,他突然大声问道:“古巴革命政府愿意提请古巴人民考虑,是否愿意古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群众立即高呼:“同意!同意!”卡斯特罗随即走到当时新华社驻古巴分社社长曾涛身边,把他拉到讲台的正面,高举两人握着的手宣布:“中国代表已经在这里了,从现在起,让台湾的代表马上离开古巴!”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也让中国成为卡斯特罗眼中“所有第三世界国家最有前途的希望和最好的榜样”。中国的改革进程受到卡斯特罗的密切关注。他要求每个访华的古巴代表团回国后都要详细向他汇报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卡斯特罗在1995年11月第一次踏上了中国国土。这次卡斯特罗用了8天时间访问中国,从北到南,“实地了解中国在完善社会主义和在经济领域新生事物方面的丰富经验”。2003年2月26日至3月1日,卡斯特罗二度访华。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