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辞去领导职务 > 卡斯特罗走下政坛 > 卡斯特罗辞职评论

古巴民众平静对待卡斯特罗辞职 古巴将改革(图)

  2月19日,正在术后康复中的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他将“不寻求也不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

  2003年10月3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发表演讲 (资料图片)

  2月19日,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突然宣布,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将拿笔杆子继续战斗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发布了卡斯特罗致古巴人民的一封信。他在这封签署时间为18日下午的信中说,“我不再期望或者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卡斯特罗表示,“亲爱的同胞们,我并不是对你们说再见,我唯一的愿望是作为一名战士在思想领域战斗。
我将继续以《总司令的思考》为题撰写文章,这是你们可以依赖的又一武器。”

  因身体原因退二线

  1月中旬,81岁的卡斯特罗曾撰文表示,身体已经不允许他和人民进行长时间的交谈,也没有办法参加党的选举。1月17日,卡斯特罗通过电台发表书信,指出他将“不会阻碍年轻人的道路,而是提供经验和想法”。

  弟弟是接班热门人选

  古巴全国大选从去年10月开始,正在术后康复中的卡斯特罗和身为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均以较高票数当选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代表。新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将于2月24日正式成立,将选举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以及国务委员会的主席和第一副主席等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被公认为古巴二号人物,是接班大热门。

  古巴民众很平静

  对于大多数的古巴民众来说,卡斯特罗辞职是意料之中的事,因此古巴上下显得非常平静。
  
卡斯特罗与弟弟劳尔(资料图片)

1995年12月1日在长城

  中国情缘

  爱吃中国菜会唱东方红


  卡斯特罗于1995年和2003年2月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述了和老朋友卡斯特罗的故事。

  卡斯特罗很会用筷子

  1993年,我曾出任中国驻古巴大使,和卡斯特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因为都属虎,卡斯特罗常说我们是两只不同年龄的“老虎”。

  卡斯特罗很懂烹饪,早在年轻时,他就经常下厨做饭。而且,他很喜欢中国菜。1993年10月30日,我邀请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卡洛斯·拉赫一家到使馆吃午饭。上午,拉赫给我打来电话说,卡斯特罗也想参加午宴,问我行不行。当然求之不得,我当即高兴地表示欢迎。卡斯特罗到来后,对我说:“今天你请的是拉赫一家,我自认为也是他的家庭成员,所以就来了,没有超出你的邀请范围。下次你请我时,我也会把他带来。这样,我们就可以多到你这里来吃几顿美味地道的中国饭。”他的话逗得大家一阵大笑。卡斯特罗很会用筷子,基本不用刀叉。

  唱东方红纪念毛泽东

  199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当晚,卡斯特罗也参加了纪念活动。他向我们讲了他当年如何阅读毛泽东著作,如何运用毛泽东同志关于游击战和人民战争的思想开展革命斗争和军队建设。他还和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伴着音乐,用中文高唱了赞颂毛泽东的历史歌曲《东方红》。 据环球人物

  国际反应

  美国:总统不会立即发表评论

  欧盟:准备重新发展双边关系

  新闻分析

  新领导上台 古巴将改革

  今年1月20日,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暗示:“新的议会选举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必须走出的一个艰难步骤。另一种形势,一个巨大的决定。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劳尔的表态似乎暗示出古巴在选举后可能的改革方向。多年来,美国实行经济封锁,古巴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劳尔·卡斯特罗承认,目前古巴人的收入低,农业方面也亟需结构改革以提高生产力。

  新闻人物

  卡斯特罗:美国的死敌

  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着古巴与“超级邻居”美国长期抗衡,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政治领袖中,能数十年一贯受到本国人民拥戴,又始终受到国际舆论关注者为数不多,卡斯特罗为其一。他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在古巴巴连奥特省马亚里市一个富有的庄园主家庭,少年时代就对劳苦农民怀有深切的同情。他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59年,他组织武装斗争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1961年他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的胜利。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家庭:卡斯特罗最少有八个子女,大儿子是苏联培训的核专家,女儿在美国,天天批评自己老爸,最小的儿子是国家篮球队的队医。

  收入:卡斯特罗的月薪只有不到30美元,布什月收入3.3万,两人相差近1000倍。

  执政时间最久:卡斯特罗执政时间长达48年,在位时间也仅次于英国女王和泰国国王。

  遭暗杀次数最多:卡斯特罗自称遭到过634次暗杀阴谋,主要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主导的。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菲德尔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