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塞召回驻美国大使 欧盟6国明确反对科索沃独立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2月18日承认科索沃独立后,塞尔维亚立刻召回驻美大使,并称对所有承认科独立的国家将采取同样措施。欧盟外长18日召开会议后,法、英、德、意等大国宣布将承认科索沃独立,而西班牙等6国明确表示反对。

地处“欧洲火药桶”内的科索沃,其未来的前途在独立后依然充满变数。塞尔维亚驻俄大使称,不排除其与阿尔巴尼亚合并的可能性。

  塞愤然召回驻美大使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18日晚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说:“我们命令驻华盛顿大使紧急撤回贝尔格莱德,这是政府采取的第一项紧急措施,这适用于所有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不过他没有具体提到已表示将承认科独立的欧盟国家的名字。

  科什图尼察表示,美国的所作所为延续了北约组织的侵略作法,暴露了其强权政策的“真面目”。北约曾于1999年轰炸塞尔维亚,驱逐其部署在科索沃的军队,并制止塞尔维亚对阿尔巴尼亚分裂主义者实施镇压。他还认为,美国之所以支持科索沃独立,是因为可以将其打造成“军事训练基地和北约武器库”。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在18日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结束后表示,塞尔维亚将不会同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维持正常外交关系,正在召回驻美国、英国、法国和土耳其的大使,以此表示抗议。

  塞尔维亚内政部18日还发表声明称,塞政府已经对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总理塔奇和议长克拉斯尼奇提起刑事诉讼,指控这三人通过参与宣布有关塞尔维亚领土的一份“虚假声明”,犯下了“针对宪法秩序和塞尔维亚安全的严重罪行”。

  赖斯强调科索沃独立是“特例”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今天正式承认科索沃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我们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恭喜科索沃人民。”赖斯还说,布什总统已经对科索沃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请求作出了“肯定的”答复。赖斯表示,美国将继续充当科索沃“紧密的朋友和伙伴”。

  赖斯也重申了美国与塞尔维亚的“传统友谊”,承诺将与他们共同保护科索沃境内的塞尔维亚人的人权、安全和文化。赖斯强调,科索沃是个“特例”,不能被世界其他地区作为先例。据悉,赖斯17日曾致电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强调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希望其不会受到在科索沃问题上分歧的影响。

  18日早些时候,布什在访问坦桑尼亚的途中对科索沃发表的独立宣言表示认可,他说:“科索沃人现在独立了。”

  欧盟6国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18日,欧盟27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主要议题之一是协调各成员国对科索沃独立问题的立场,不过持不同态度的国家并未取得一致。欧盟方面表示,是否承认科索沃不是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的事情,而将由各成员国自己决定,希望此事不要影响欧盟内部团结。欧盟扩增执委会主席雷恩说,科索沃情况特殊,科索沃独立不会为解决分离问题开创危险的先例。

  当天,法国率先承认科索沃独立,英国、德国和意大利随后跟进。德国官员称,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有17国决定将尽快承认科索沃独立。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欧盟目前应采取为各成员国接受的共同行动。

  不过,目前已经有6个欧盟国家表达了反对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分别是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这些国家认为,科索沃独立违反国际法,有可能鼓励各国的分离主义倾向。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说,科索沃要从塞尔维亚独立出去,或者需要双方达成一致,或者需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荷兰外交大臣费尔哈亨表示,荷兰认为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不宜草率行事。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表示,奥将“追随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意见”。丹麦外交大臣默勒则希望欧盟能出台一个与科索沃和塞尔维亚有关的共同政策。

  联合国将继续磋商

  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科索沃紧急会议在18点15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4点)召开。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出席了这个会议。他在会议上要求安理会宣布科索沃独立是非法的,并解散该地区议会。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后,向世界各国发出192封信函争取获得承认。亚洲的阿富汗抢在世界其他国家之前,率先承认科索沃独立地位。阿富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富汗尊重科索沃人民的意愿。俄罗斯则表示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不允许其赢得联合国席位,也不会派维和部队参与维护科索沃治安的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本周还将举行一连串的会议,继续讨论科索沃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月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安理会的第1244号决议目前仍是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

  刘建超表示:“自1999年以来,在科索沃的国际存在,包括其组成和任务,均是由联合安理会授权并且核准,除非安理会另有决定,应该予以遵守。安理会的第1244号决议目前仍然是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在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之前,任何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努力和行动均应符合第1244号决议的有关规定。中方也会继续为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科索沃或与阿尔巴尼亚合并?

  塞尔维亚的邻国阿尔巴尼亚也承认科索沃独立。长期以来,阿尔巴尼亚强力支持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塞尔维亚驻莫斯科大使斯塔尼米尔•乌基切维奇18日表示,不排除2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将来与阿尔巴尼亚合并的可能性。

  乌基切维奇2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不值得急于做出结论,也不值得急于相信一些关于‘有两个独立国家存在并且它们将拥有国界’的正式声明,这里好像没有任何成立一个‘大阿尔巴尼亚’的意思。但是我不排除今后这两个国家真会合并的可能,我们今后很可能会同一个‘大阿尔巴尼亚’打交道。”

  他表示,这个地区有许多国家有阿尔巴尼亚族人,此问题也令人担忧。事实上,在马其顿、希腊和黑山共和国等邻国也有许多阿尔巴尼亚族人,民族矛盾不仅是塞尔维亚一个国家面对的问题。(康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赖斯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