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辞去领导职务 > 卡斯特罗走下政坛 > 卡斯特罗辞职消息

卡斯特罗宣布退休 今后将在意识形态领域战斗

卡斯特罗在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上发表声明
卡斯特罗在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上发表声明

卡斯特罗为卢拉拍照
卡斯特罗为卢拉拍照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政治领袖中,能数十年一贯受到本国人民拥戴,又始终受到国际舆论关注者寥寥可数,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为其一。在担任古巴国家元首近半个世纪之后,81岁高龄的卡斯特罗2月19日毅然宣布,他将不再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及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卡斯特罗辞去最高领导人职务

  几乎19个月未公开露面的卡斯特罗在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他不会继续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

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2月24日开会时,他不会寻求新的任期。

  他在声明中表示:“感谢亲爱的同志们近来选举我为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但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无意再担任、也不会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及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有望提名卡斯特罗的弟弟、7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出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声明中说,“幸运的是,我们的革命依然能够依赖那些从老战士中成长起来的干部,他们有权威、有经验,能够确保新旧交替。”

  他表示:“我不是在向你们告别,我唯一的希望是像一名战士那样在意识形态战场上战斗。我将继续写作《菲德尔同志的沉思》,这是另一个你们可以依靠的武器。”

  专家:卡斯特罗将继续发挥政治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卡斯特罗之所以选择现在辞去最高领导人职务,首先是因为健康原因。2006年7月31日,卡斯特罗宣布自己因健康原因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将职权暂时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此后,他的身体逐渐有所恢复,多次会见查韦斯等外国领导人,还经常在报刊发表文章,评说天下事,但一直未在公开场合露面。

  其次,卡斯特罗现在对国内局势比较放心,因为在他接受手术、移交权力之后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古巴国内政局稳定。他的弟弟劳尔担任古巴党和国家第二号人物几十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卡斯特罗年事已高,健康不佳,劳尔早已经接管了大部分最高权力,政局稳固。

  卡斯特罗就曾经表示,现在进行政权交接没有任何问题,以后也不会。因为革命不是建立在个人崇拜基础上。在现代社会,很难设想有人会因为盲目信奉一个领导者而去做什么事。他说:“革命建立在信仰基础上,这是我们长久为之奋斗、为全国人民所认同的信仰。”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古巴目前已经完成了稳定的权力转移,今年76岁的劳尔成为了事实上的领导人,他鼓励古巴民众就主要的经济问题展开讨论,并承诺在农业部门进行“结构性调整”,以确保古巴的粮食生产和供应。

  时殷弘教授认为,虽然卡斯特罗辞去最高领导人职务,但他依然是古巴的精神象征,在古巴乃至全世界享有盛誉,只要身体条件许可,他仍然会提出自己的主张和意见,并发挥重要的政治影响力。离任后的卡翁将作为一名年长的政治家为国家关键事务提供建议和帮助,古巴政府高级官员也表示,卡斯特罗的意见仍将影响古巴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

  新闻人物:拉美巨人 魅力领袖

  作为拉美巨人,卡斯特罗波澜壮阔的政治生涯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躲过了美国中情局的许多次暗杀阴谋。由于敢于对抗美国,他在第三世界备受崇拜。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生于奥连特省,1949年加入古巴人民党。1950年在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1953年7月26日,他率一批青年攻打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1955年,他在大赦获释后流亡墨西哥,组织了“七·二六运动”。1956年,他回到古巴,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武装斗争。1959年革命胜利后,他出任总理。

  卡斯特罗与美国斗法

  1960年8月6日,在古巴的美国石油冶炼厂拒绝加工苏联石油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对美国在古巴的石油冶炼厂、糖厂、电力公司和电话公司实行国有化。

  1961年4月16日,卡斯特罗宣布古巴革命为社会主义性质。次日,由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的古巴流亡分子在猪湾的吉隆滩和长滩登陆,但却在不到72小时时间内被击溃,1200人被俘。卡斯特罗以此羞辱了美国。

  卡斯特罗曾在古巴报纸上发表文章指责美国曾多次试图暗杀他。中情局(CIA)的解密文件也印证了他的指控。

  CIA对卡斯特罗的暗杀行动始于1960年8月。当时,CIA官员理查德•比斯尔决定“发起一项有黑帮成员参与的敏感行动,目标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比斯尔随后找来联邦调查局前特工罗伯特•马休充当中间人。马休又找到了洛杉矶商人约翰尼•罗塞利。罗塞利不仅和黑帮有联系,还染指古巴的赌博业。在罗塞利面前,马休自称受雇于几个因为卡斯特罗的禁赌令蒙受巨大损失的国际商人。他们希望推翻卡斯特罗的政权,并愿意为此付出15万美元的酬金。

  罗塞利对马休的计划很感兴趣,找来两个同伙詹卡内和特拉菲坎特。他们分别是美国黑手党组织“科萨•诺斯特拉”的头目和“科萨•诺斯特拉”在古巴的领导人。詹卡内建议对卡斯特罗下毒,并表明自己有合适的投毒人选——古巴官员奥尔塔。据称奥尔塔有办法和卡斯特罗接触,他曾从赌博行业那里收到很多回扣,因此也对卡斯特罗的禁赌令怀恨在心。

  CIA随后向詹卡内提供了6颗含有致命毒物的药丸。拿到毒药的奥尔塔几次试图投毒均未能得手。后来,他开始感到害怕,要求退出。尽管后来还有其他人表示愿意冒险一试,但在“猪湾行动”失败后,CIA对卡斯特罗投毒的计划也随之取消。这6颗毒药也归还给了CIA。

  1976年取消总统制后,卡斯特罗出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至今,著有《历史将宣判我无罪》等书籍。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向古巴发动“肮脏的战争”,实施45年的贸易禁运,导致数千名古巴儿童死亡或者营养不良。他还抨击美国政府允许古巴移民居留美国的政策诱使一些古巴人冒险渡海,导致部分古巴人死于大海。2007年6月18日,他在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头版撰文,称美国永远也得不到古巴。他表示:“你不必怀疑,布什先生,我可以向你保证,你永远得不到古巴!”

  卡斯特罗的长子迪亚斯-巴拉特是一名核物理学家,目前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顾问。  (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劳尔 | 菲德尔 | 卡斯特 | 罗在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