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武安爆炸定性为刑事案件 媒体采访被拦(图)

  

                              爆炸铁矿挂着“河北省野猪养殖示范基地”的牌子

                                     某媒体记者试图进入现场被拦

  17日12时许,位于武安市境内的河北黄山珍牧业有限公司特种野猪养殖场内因擅自私用炸药、非法盗采国家铁矿资源发生爆炸,经多方搜救,截至18日19时,已初步确定有24名工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案发后,养殖场场主逃逸。

  据武安市宣传部发布消息称,该事发矿为非法盗采铁矿,无任何证照。记者昨日了解到,警方已将此爆炸事故定性为刑事案件。

  爆炸点位于猪舍一隐蔽斜洞内

  据武安市政府上报邯郸市政府材料显示,17日12时许非法铁矿发生爆炸,16时30分市政府接到报告。而后,市委、市政府领导王俊祥、孟广军等人,以及邯郸市公安局、安监局有关领导,邯郸市矿山救护队和武安市有关职能部门100余人赶赴现场。

  事件上报邯郸市政府后,邯郸市委书记崔江水、市长赵国岭也亲赴现场指挥抢救。

  经初步调查,河北黄山爆炸点发生在野猪养殖场第六号猪舍移动门后一隐蔽斜洞内。该养殖场位于邯邢矿山管理局西石门铁矿矿区范围内、邯郸武安和邢台沙河交界处,建有三道围墙,三个大门。

  这里晚上偷着开采西石门国有铁矿矿石,白天把矿石运出。

  经全力以赴抢险,目前已确定有24名工人死亡,5名受伤。伤者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非法铁矿矿主目前仍然在逃。

  井下仍有存量不明炸药

  伤者靳恒兴、王培立救出后送入武安市医院普外科。昨晚记者来到医院试图了解爆炸事件时被家属拒绝。据医务人员介绍,两人没有任何外伤,只是受到惊吓,身体严重脱水。

  武安市政府新闻办提供消息称,目前,据抢险技术人员了解情况,井下仍有存量不明的炸药。为避免次生爆炸事故,搜救人员不敢轻易进入井下巷道搜救。警方通过生还矿工了解和走访了解,初步确认当时下井作业人员55人,生还31人,死亡24人。其中15具尸体已送往医院,剩余9具尸体距井下未燃炸药处较近。由于井下温度较高,须待排爆专家妥善处置完炸药后才能将剩余尸体升坑。

  事发现场已严密封锁

  昨日,通往爆炸现场的河北黄山珍牧业有限公司特种野猪养殖场的一条土路上,警方已拉起警戒线,除抢险车辆外,其他车辆、人员一律不允许靠近。

  15时许,一辆救护车摇摇晃晃驶出爆炸现场,引来附近围观村民焦灼的目光,他们试图从车里再看到些什么希望。

  围观者赵女士介绍,虽然已经听说有24名矿工遇难,但他们还是希望井下能有奇迹发生。

  记者绕过三道警方封锁线靠近事发爆炸铁矿门口试图进入爆炸现场采访时,被把守警察严辞拒绝。

  记者看到,该铁矿从外部看分为两个大院,其中一个院子挂有金石付粉厂的牌子。据抢险专业人士介绍,付粉厂是用来加工铁粉的原材料;与金石付粉厂一墙之隔的另一个院子门口挂着河北野猪养殖示范基地的牌子,其大门处伸缩铁门被警方人员把守。

  据参与抢险的西石门铁矿技术人员休息间隙走出警方封锁线时介绍,他们在抢修恢复设备时发现,井下巷道如老鼠洞一样,四通八达。该矿以开养殖场为名,实为做掩护盗采铁矿石。

  两次安全大检查均被逃过

  记者从当地《武安报》上一则报道发现,早在春节前,武安市委、市政府就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分别亲自带队,深入重点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第一线具体指导安全生产。各涉及到“安全”的部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管组织,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深入企业查隐患、抓整改。节日期间,全市煤(铁)矿“双停”情况良好,未发现任何违规生产行为。

  就在12日,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及市安委会还对元宵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还进行了专题研究,全市组成8个检查组,开展新一轮事故隐患排查活动,以确保全市安全生产的持续运行。[FS:PAGE]

  而两次安全隐患大检查,都被该非法铁矿成功逃过。

  记者对周围村庄的七八位村民进行了调查,大家均表示,对于养殖场内开铁矿的事他们并不知情。

  爆炸被定性为刑事案件

  事故发生后,武安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并作出安排:把搜救工作作为第一任务,避免二次伤亡事故发生,并指示武安市公安局积极与邯郸市公安局、西石门铁矿公安处配合,组成联合专案组,利用一切手段追捕犯罪嫌疑人,查清爆炸原因及火供品来源。

  指挥部还立即组成善后处理工作组,做好遇难者和伤者家属稳定工作,并责令矿山镇政府举一反三,对辖区内所有养殖场、有可能隐蔽的非法矿点,以及在国有矿体范围内所有的企事业摊点,展开细致的排查工作,进而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资源行为。

  记者从武安市公安局获悉,根据警方介入调查了解,该矿系无证非法铁矿,此次爆炸由非法采购、储存、使用炸药,盗取国家资源所致,故定性为一起刑事案件。

  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以赴追捕逃逸矿主。

  ■文/本报记者李强■摄/本报记者刘飞越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