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油价会否“搅局”中国经济 股市危中有机

  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目前已接近50%,高油价几乎成为中国无法避免的刚性开支。油价动荡也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外围因素。

  油价还将高位震荡

  国际原油价格在月初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一度引发全球股市大幅下挫。虽然因美国需求可能疲软、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增产预期转强等因素,近期油价有所转弱,但仍在历史高位震荡运行。

  此轮油价“大牛市”始于2004年,从当时的每桶30多美元一路飙升,过去三年间的涨幅超过两倍。

  “以之前发生的三次石油危机的油价上涨幅度衡量,此轮油价涨幅已构成一次新的石油危机,这也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及全球经济放慢的重要原因之一。”中银香港高级经济学家谢国樑说。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经历的三次较严重的经济衰退分别发生于1974-1975年,1980-1982年以及1991年,正好是在1973年、1979年及1990年爆发的三次石油危机之后不久。

  谢国樑指出,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主要产油国已多次拒绝增产,预计在布什任内期油价格仍将在每桶80美元-100美元之间高位运行,这将令美国及全球经济难以消化。

  长江商学院金融中心主任曹辉宁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劳动力增加和生活水平提升,全球对能耗的需求仍将越来越大。若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能源,油价很可能将保持上升趋势。此外,随着美国利率下调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以美元标价的石油价格也会继续上升。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美国经济表现也会对油价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比如1998年美国经济衰退曾导致油价下跌了约50%。最近,次贷危机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投资者担心石油需求将受到抑制,油价也随全球股市下调。

  高油价侵蚀中国经济

  “油价走高将导致公司经营成本增加,根据历史数据,这种效应一般会在油价大幅上升的半年后显示。”曹辉宁指出,中国作为一个高能耗的经济体,油价高涨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出口产品本已面临美元贬值风险,如今又要支付更高的能源成本,双重压力将使企业经营环境更加艰难。

  更引人关注的是,油价高位运行可能会加深全球目前面对的结构性通胀。谢国樑指出,过去一年,全球谷物类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与油价上升有联系,尤其是在油价超过60美元之后,刺激了谷物产区将蔬菜及玉米转为炼油原料,令这类产品供应紧缺。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2007年国际玉米及菜油价格分别上涨33%及50%,作为这两类产品替代品的小麦价格则上涨30%。“事件反映,只要油价高企,谷物价格便难以稳定,这将会使中国、美国及全球面对的结构性通胀更加严重。”谢国樑说。

  股市危中有机

  在美国通胀水平已到达可容忍上限(核心通胀率2%)而且有进一步上升压力的情况下,美国为挽救楼市与经济下滑而大幅减息,令世界存在过度刺激经济增长的风险。

  谢国樑认为,过度刺激经济增长的后果可能是引起商品市场供求进一步紧张,通胀上升,经济发展不平衡等结构性问题加深,这将给中长期世界经济衰退与金融市场发生更大动荡埋下种子。这无疑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风险。

  曹辉宁指出,油价升高将使部分企业成本增加,盈利增长受压,这会进一步影响企业股价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不过,高油价造成的影响并非全属负面。香港一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高油价会带来正相关和负相关两种影响。负相关是企业盈利受压,居民其它消费可能因汽油开支增加而减少;正相关则是随着油价上涨,煤炭以及玉米等能生产石油替代产品的农产品价格会随之上升,整个能源链条的价格将会上涨,部分企业的盈利也会因此增长。(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辉宁 | 谢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