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值得关注的是官员出书而不是写作

  近年来,陕西省大批公务员,尤其是许多担任了较高职务的领导干部,在繁忙的公务之余,纷纷拿起手中纸笔进行文学创作,发表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乐生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在陕西,官员写作非常普遍,从基层到厅局,从乡镇到省委,可以说已成规模了。
”(2月18日《人民日报》)

  作为拥有堪称“中国古代社会天然历史博物馆”的西安古都与“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等文化遗产的陕西省,其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为世界所注目,“陕西作家群”也早已被有关学者、专家关注并研究。陕西省官员写作蔚然成风,如果已经可以称之为一种“文化现象”,那么,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陕西深厚的人文底蕴与鲜明的地域文化的折射。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对此仅仅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关注足矣。从另一个意义上讲,官员写作与其他社会成员中的写作一样——任何公民都有写作的权利。如同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对此现象的评价:“谁都可以写作,我只看作品不看人。”另一位著名作家陈忠实也说:“爱好文学的人不分职业,公务员也是社会成员中的一部分,所以他们拿起笔来写作没啥可奇怪的。”

  官员写作仅此而已。但现如今,出书难,早已并仍然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学术著作的出版更加困难,而青年学者所撰写的学术著作,其出版就越发是难上加难。在出书、卖书都需要商业化运作的今天,一些教授级的高级知识分子都慨叹:写书难,出书难,卖书更难!相比之下,官员出书的风光无限就颇值得关注。因为,官员们在申请书号、缴纳版税、发行销售等环节,会拥有更多的“方便”,他们出书蔚然成风是否与这些“方便”有关?没有人能给我们答案。

  这样的想法并非无端臆测。比如,部分官员的“高学历”问题屡遭百姓诟病,就是因为有些官员动辄硕士、博士加身,到头来却被揭露论文抄袭、考试替考,是靠权力慷国家之慨、花数万元买来的“权力文凭”。再如,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临汾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月喜,就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委托他人购买虚假版权页资料,套用书号,非法出版个人及亲友编著的16种图书共计8万册,并出售本人及女儿的非法图书1.27万册,从中获利43.32万元。官员写作队伍作为一支独特的“纵队”,给陕西地域文化提“神”是可喜可贺的,只要他们在写书、出书、卖书的环节上,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我们不妨仅以“文化现象”视之。反之,就必须以“腐败现象”来关注。(赵丙臣)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