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浓情——冒死营救(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暴风雪阻挡着人们的出行

  2008年1月27日上午九点,湖北省枝江市仍旧被下了十几天的大雪笼罩着,由于天气寒冷,在五柳树菜市场里,除了200多个商户,来这里买菜的人寥寥无几,然而,九点一刻时,突然响起来的奇怪的声音,却打破了菜市场里的冷清。到底是什么声音呢?

  据商贩们回忆,就在这种奇怪的声音发出了三秒钟后,菜市场里顷刻间一片漆黑,究竟那里发生了什么呢?

  商贩们都没有料到,菜市场的大棚会在几秒钟内倒塌,五柳树菜市场分为蔬菜区、肉类区,这两个区域全部是钢筋龙架和塑料棚顶,这次倒塌的主要是蔬菜区,坍塌面积达1700余平方米,里面当时有100多个商户,突然发生的坍塌让这100多个生命危在旦夕。

古老的市场坍塌了

  瞬间的坍塌让大部分商户都来不及跑出去,就在他们与死神抗争时,枝江消防大队的救援官兵赶赴到事故现场。

  从当时五柳树菜市场坍塌的蔬菜区域可以看出,蔬菜区域是呈凹字型坍塌,也就是从中间向两边坍塌,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蔬菜区域坍塌呢?

  一般的雪载不超过每平米50公斤,由于雪下的时间长,冰冻,不断的积累,雪的厚度达到了20公分,加上风吹往低洼的地方积累,严重的超过了它的负荷,年久失修。

坍塌后的市场

  这根柱子就是当时被压断的,可见商户们当时面临的是怎样一个危险的处境,然而,奇怪的是,当消防官兵赶到事故现场时,却看见有些商户正从缝隙里往外爬,他们是怎么躲过这一劫的呢?

  就是这些放货品的台子救了商户们的一命,在大棚瞬间倒塌时,他们都本能地躲在了这下面,然后从杂乱的坍塌现场爬出来,然而,并不是每个商户都是这样幸运,消防官兵在事故现场得知,还有商户被压在里面没出来,生死未卜。

  上午9时38分,枝江大队的21名参战官兵,分成3个救援小组,分别在坍塌大棚的东面、南面和西面同时展开搜救。但是,由于菜市场顶棚为钢架结构,坍塌时全部压在经营摊点上,形成了狭小的空间,加上外面下着大雪,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麻烦。

警察冒死营救

  救援过程中,参战官兵利用腰斧、撬棍、消防锹、起重气垫、液压杆等救援工具,撕开塑料顶棚、铲除棚面积雪、顶起钢筋龙骨、破拆障碍物,逐步向前推进,搜救被困人员,同时,枝江警方也在塌棚外围拉起来警戒线。

  蔬菜区域的商户在逃生时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钱财,也就是说,塌棚里留有商户的大量现金,怎样确保生命和财产万无一失,成了营救中的公安消防官兵迫在眉睫的使命。

  商户张大哥的妻子在往台子底下钻的时候,被倒下的钢筋给顶住了胸口,人困在里面出不来,得知此情况后,9时48分,第二搜救小组在副中队长周惠杰的带领下,从坍塌大棚的西面出击,在漆黑的大棚里摸索着向张大哥的摊位靠近,张大哥的妻子能被救出来吗?

生命探测仪

  上午10时零五分,就在消防官兵为救出一个人而感到振奋时,副大队长肖红亮又接到了一个紧急消息。有个市民反应,他的爱人早上到菜市场内买菜一直未回家,打电话也无人接听,可能也被压在坍塌的大棚下面。10时06分,副大队长肖红亮根据该市民反应的情况,要求其继续不间断地拨打其爱人的手机。同时,第三搜救小组在副中队长侯志伟的带领下,钻进坍塌的大棚下,通过手机铃声寻找被困人员的位置。1700平米的漆黑塌棚里,电话铃声的主人能被找到吗?此刻,她还活着吗?

  手机铃声的位置基本圈定后,消防官兵又遇到了新的难题,他们该怎样接近被困的买菜人呢?

  先把积雪铲除掉,又遇到钢结构,当时那场面不能用切割机,就用救生气垫把钢架顶起来,但只能达到15工分,最后群众帮忙,能扩大最大限度时,救援小队进去搜寻。

市场坍塌所引发的骚乱

  从九点38分到10点20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消防官兵艰难地救出了两个人,然而,由于现场混乱,到底还有多少商户被困塌棚里还是个未知数,外面的雪越下越大,塌棚很有可能发生二次坍塌,该怎样在短时间内搜救出全部被困商户呢?10时25分,枝江市市委书记黄金龙等市委政府领导赶到事故现场,并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工商等部门领导召开现场会议,对事故救援工作进行紧急部署。

  在紧急部署中,大家想出了一个快速安全救人的方法,使用生命探测仪,究竟什么是生命探测仪呢?

  生命探测仪,这东西,老百姓听起来可挺新鲜神气的,不管怎样,救人要紧啊,到底还有多少人困在坍塌的大棚里,他们是生是死,这些都揪着救援官兵和幸免与难的商户们的心。生命探测仪能够协助救援官兵救援吗?接下来会有多少人被救出呢?

坍塌的市场引起行人注意

  经过紧急部署后,宜昌消防总队立刻将生命探测仪送到现场,在场的救援官兵马上展开了一场紧急的生死救援。他们先是在塌棚外围用生命探测仪搜寻被困商户,然而,1700平米的坍塌面积,想搜到被困者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在最先使用生命探测仪的20分钟里,生命探测仪里并没有传回被困者的任何反馈信息。难道没有人被困在里面吗?还是他们已经难逃一劫了?

  生命探测仪的音频上终于显示出了来自被困者的信息,消防官兵立刻圈定了被困者的位置,然而,此时,他们又遇到了旧难题。

  被困者或许就在眼前的某个位置,但是却无法接近,这时,救援官兵只能用气垫将钢架支起,旁边的群众也上来帮忙抬。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救人!

忙碌着,好像有什么事发生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钢架终于被抬起来,消防官兵趁势钻了进去,他们找到了被困的商户吗?

  当他们进去的时候发现有一双鞋旅游鞋,这双鞋会是谁的呢?从鞋的款式来看,应该不是年轻人穿的鞋,就在救援官兵在鞋的周围展开摸索时,塌棚外面传来这样一个消息。

  鞋的主人会是商户们正在寻找的老人吗?离大棚坍塌已经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了,鞋的主人此刻状况如何呢?

  这时,消防人员发现一个人在那趴着,身上全是雪,好像还能动,可以判断他还活着。

五柳树市场一景

  经过十几分钟的营救,这名被困的商户终于被救了出来,而他正是商户们寻找的卖鱼老大爷。在现场的120救护车将那位老大爷送到了枝江市人民医院。救援到此,共救出三名被困商户,生命探测仪仍旧在紧张的搜救着,然而,经过三轮地毯式地搜寻,生命探测仪没有再反馈回任何信息。同时,经工商部门清点确认,商户已全部撤离出塌棚。

  真是大雪无情人有情,在随时都可能发生二次坍塌的大棚里,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营救出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另外在感动之余是否也应该思考一下,如何五柳树市场大棚顶上的积雪能够被及时清理干净,如果大家的防范意识再提高一些,灾难,或许会离我们更远一些。

  浓情——冰雪中,孩子在哪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