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辞去领导职务 > 卡斯特罗走下政坛 > 卡斯特罗辞职评论

卡斯特罗影响力将继续存在 古美关系值得关注

  ■特约评论

  卡斯特罗影响力继续存在

  菲德尔·卡斯特罗漫长而又不凡的政治生涯结束了——至少从不再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这一点来看。但是他的巨大影响力将继续存在。

  他在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上的定期专栏将继续下去。

只不过现在署名会有所变更——不是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思考,而仅仅是老同志菲德尔。对古巴和国际观察家两者来说,他们都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个专栏。

  卡斯特罗无法取代

  不可能有什么来取代菲德尔。不是简单地因为他的领袖人格,而是因为历史条件再也不会相同。卡斯特罗经历过以下所有事件,从古巴革命到苏联解体,还有同美国的数十年对抗。他在去世前离开主席职位能确保一个和平的过渡。古巴人民现在接受了一个不一样的领导层仍旧会以相同的方法治理国家。1年半里,他们已经习惯了如下想法:理论上卡斯特罗仍旧是主席,他的弟弟劳尔掌握政权。菲德尔是指导者,永远是。

  他是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奇怪混合:他梦想一个完美的社会,但是知道物质条件很难转变。他退休时自信古巴的政治体系是稳定的。他目前的全神贯注的并不是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而是世界的生活质量,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太多儿童不识字、挨饿、罹患很容易就能被治好的疾病。所以他认为他的国家必须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不论那些国家的执政者是谁,或者是什么政治取向。

  所以现在,他将把权力移交给经过他测试,受到他信任的领导层。这不会导致引人注目的改变。多数古巴人自己——甚至那些批评古巴某些方面的人——不会正视或者渴望改变。他们不想失去国家给予他们的好处,直到大学阶段的免费教育、免费全民医疗保险,或者以下事实——安全宁静地生活在一个国家。

  古美关系值得关注

  当卡斯特罗成为全职专栏作家时,他的政治继承者的主要任务将是怎样面对古巴的永恒挑战:对美关系。我们必须等待,看看改变是否会发生。劳尔·卡斯特罗已经两次公开宣布,他准备和华盛顿坐下来商讨两国之间的问题。

  但是在美国,有一个更容易察觉的政治变化可能发生。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曾经发出信号,他愿与美国的敌人或者对手接触,包括伊朗、委内瑞拉或者古巴。立即或者剧烈的改变不大可能,但是有理由希望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至少可能改变布什之后的气氛。

  古巴将继续自己道路

  古巴的社会主义毫无疑问会改变——但不是以中国或者越南的方式。古巴将会继续它自己的道路。新的执政者将会在经济层面发起改变,但是不会是古巴的“戈尔巴乔夫式改革”——不会有政治开放,不会有多党选举。古巴的领导层坚信社会主义是正确的选择,但是社会主义必须永远改进。他们现在集中注意力的,不仅仅是卡斯特罗的退休,还有团结。

  作者: □伊格纳西奥·拉莫内卡斯特罗传记《我的一生》作者、法国《外交世界》月刊主编编译晚报记者严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菲德尔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