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抢修饮水工程 乳源月底将全面解决饮水难

  连夜铺设水管 积极寻找水源 保障饮水安全

  乳源月底将全面解决饮水困难

  “24小时轮流上阵,晚上打着手电筒也不能歇着,尽最快速度铺设新水管。饮水工程是我们灾后重建的重要工程。”今天,记者在乳源县大布镇采访时,县水利局的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全县150公里的水管在雪灾中出现爆裂、漏水现象,230多个自然村4.5万人一度出现饮水困难;目前,经过日夜抢修和寻找新水源,已经解决2万多人的饮水问题,预计本月底全面解决饮水困难。

  雪灾导致4.5万人饮水困难

  记者今天了解到,在此次雪灾中,乳源全县9个镇有7个镇,即大桥、大布、洛阳、必背、东坪、桂头、游溪,遭受不同程度重灾。据初步统计,至2月13日止,全县受灾人口达15万多人,因灾经济损失6.64亿元,其中水利水电经济损失1.15亿元(农村饮水工程经济损失2300万元,小水电经济损失9200万元)。全县小电站的360公里输电线路中断,220多座小水电站停止发电,倒塌电线杆3200条,水管损坏150多公里,50多个村委230多个自然村4.5万人饮水困难。

  “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求,确保春耕用水,确保受损水利水电工程及时修复,确保灾区水利水电干部职工生活。”乳源县水利局林局长说,灾情发生后,全县水利系统快速反应,紧急动员,迅速开展恢复水利设施、保障群众饮水工作。目前,全县解决12个村委70个村小组及2个镇机关共2万多人的饮水问题。

  24小时全力抢修受损水管

  截至记者发稿时,乳源县仍有约2万人喝水有困难。记者在采访中多次看到,有的村庄水管尚未修复,村民喝水必须要踩着尚未彻底融化的冰雪,到村外很远的井边挑水。不过,村民对目前这种现状仍表示可以理解。2月18日,记者在大桥埂下村采访一位妇女时,她就说:“雪灾这么大,也不仅仅是我们一个村受影响,政府一直都在积极做工作,找到了新水源,找来了发电机,马上就可以把水抽到村里的水池里了,我们多挑两天水,也没什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乳源县为了群众喝水问题启动了一级应急方案。一是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灾情进展情况,并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县水利局派出专人深入高寒地区的水管单位,研究对策,慰问群众。二是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水源工程和供水管网的巡视工作。县政府成立3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各水利水电工程和各镇主要供水管网了解因极端天气所造成的灾情,及时组织人员修复受损设施,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和供水管网在雨雪冰冻天气安全运行。

  抢修村镇水管是关键。乳源县组织了3个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到各镇加强技术指导,并在重点乡镇大桥镇、洛阳镇设立3个服务点,统一发放和加工抢修供水设备材料,24小时全力抢修受损水管,努力恢复城乡供水。截至2月17日,全县投入抢修资金350多万元,购买镀锌管1000条6000米、硬塑管1000多米,组织干部职工450多人次和当地受灾群众50多个抢修队伍4300多人次参与饮水管道抢修工作。

  严密监测群众饮用水质量

  “严密监测群众饮用水质量,保证群众安全用水,是解决群众喝水问题的另外一个重点工作。”县水利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中特别强调这一点。

  近日有关“广东乳源饮用水源遭融雪剂污染”的传言,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环保局迅速派出专家组会同国家环保总局华南督查中心赶赴京珠北乳源段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在京珠北乳源至乐昌段路面抗冰期间,共动用国家储备食用盐(氯化钠)1000吨用于高速公路除冰消雪,实际洒在路面上600多吨,其余300多吨库存备用,铺洒在高速公路高寒地段30多公里路面;近日天气回暖,冰雪开始融化,雪水进入当地地表水,其中京珠北乳源至乐昌段沿线部分村民使用地表水作为生活用水,水体出现咸味;2月17日早上6时,韶关市环境检测中心对京珠北乳源段沿途水体进行全面检测,对水样PH值、钾、钠、铅、镉、亚硝酸盐等多个项目进行全面检测,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含有食用盐的雪水进入地表水以后,氯化物没有超过生活饮用水标准;水源没有遭受污染。

  采访中,记者从乳源大桥镇现场了解到,为确保京珠北乳源段沿线居民饮用水安全,乳源县已从15日起组织人员物力启用备用水源,临时架设水管500多米,启用抽水机重新从京珠北高速公路外找到新水源。新的饮用水已经引到沿线各村里,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用水。

  “继续加大食水管道的抢修力度,增加资金投入,确保抢修物资供应,组织专业抢修队伍和受灾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做好供水管道的抢修工作。”乳源县水利局负责人最后表示,力争在2月底完成全县饮水管道的抢修工作,解决群众喝水之忧。(本报乳源2月19日电钟润生 窦延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