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锡文:两个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三农工作地位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陈云报道: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指出中共中央两年间连续发出一号文件都是针对农村工作,足见中央对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视,也就是明确了在这个阶段党和政府对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全部工作中所处的地位。


  陈锡文强调,去年中共中央发出了一号文件,今年中共中央也发出了一号文件,两个一号文件都是针对农村工作,足见党和中共中央对农村工作的重视。之所以这样,很重要的是中国在跨越世纪之交迈入了新的阶段,进入新世纪,大家在整个新世纪发展中看到的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工业化、城镇化的步伐加快。各种生产要素都开始高速大规模的向城镇集中,这也是世界各个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的必然的经历,中国也不会例外。去年的一号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都很好的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的基本思路和制定政策的要求,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的方针,要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坚持对农业、农村、农民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

  陈锡文说,在2003年初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明确提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就是明确了在这个阶段中国的党和政府对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全部工作中所处的地位。在2003年,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指导当时农村工作的文件中又进一步明确,要长时期的实行对农业、农村和农民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这构成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党和政府对待农业的态度,以及对待农业问题采取的一系列的政策基础。

  同时,陈锡文也指出,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都没有像中国有这么多的农民。现在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的过程中,有的国家的农业得到了加强,但有的国家农业反而受到了削弱。所以,中国政府正是吸取了别的国家的教训,特别关注农业,因为中国有着数量巨大的农民,必须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为中国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背景:关于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共九个部分、27条,实际上可以分为五个层次。除了强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之外,还有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突出了行之有效的政策要稳定、完善和加强。2004年的政策尤其是“两减免、三补贴”深受农民欢迎。但农民也担心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后,这些政策会不会变?因此文件开宗明义就讲这些政策不仅不变,还进一步加大了使农民增收减负的力度。

  二是提出了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要逐步完善国家对农业投入稳步增加的机制,并要建立既适应中国国情、又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对农业和农民的保护措施。

  三是要加快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目前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表观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上,更反映在政府提供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公共品上。要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就必须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和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在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可以看到,制定了关于各级财政新增的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用于农村的比例不得低于70%的规定。同时,中央财政还制定了从2005年起,将对中西部地区财政困难的县、乡较大幅度直接增加转移支付的政策。

  第四是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深刻认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对于经济社会全局的重要性,加强农村党组织的建设,建立健全村民自治制度,维护和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2005年要实现粮食继续增产、农民继续增收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但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规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相信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