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路透社:中国企业复建圆明园计划惹争议(图)

  2月18日拍摄的圆明新园建筑模型局部。当日,浙江的一家民间团体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圆明新园工程的社会公募。同时,圆明园异地重建的一期工程也将于年内在浙江中部小镇横店正式动工。新华社记者张乐 摄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8日报道,一家既爱国又注重商业利益的中国企业今天提出了以实际比例复建圆明园的计划。这座恢弘雄伟的皇家园林早在148年前就被焚毁,但它依然是中国被西方长期主宰的一个象征。

  位于北京北边的圆明园于1860年被英法联军占领,数以千计专为皇帝及其宾客建造的中西式亭台楼榭、喷泉和花园被他们焚毁。
在圆明园部分景区重建后,它在1900年再次遭到西方的洗劫。

  圆明园化为废墟变成了中国被西方侵略的屈辱记忆,此事被用来给学生上爱国主义课程。

  但私营企业横店集团披露了要按实际比例复建圆明园的计划。支持该计划的人说,这将成为中国再度积累的财富和令人骄傲的文化象征。

  横店集团创始人、圆明园重建项目“总指挥”徐文荣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圆明园被焚毁是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侮辱。”

  今年73岁的徐文荣声音粗哑,以前曾是农民。他说,修建新的圆明园有益于洗刷我们国家和民族所遭受的屈辱。他接着说,这一项目不仅能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热忱,”而且能寄予人们对世界和平的渴望。

  横店集团总部所在的横店镇位于中国东部富裕的浙江省。圆明园将建在横店镇附近的400英亩土地上,修建时间将达5年以上。

  横店是目前中国拍摄场景最多、配套设施最全的影视拍摄基地。这些新建园林将为中国观众喜爱的帝王肥皂剧提供拍摄场景。

  横店属于东阳市。东阳市委书记张仲灿说:“我们的目标是建一座中国好莱坞。”

  但徐文荣说,重建圆明园项目是爱国主义的慈善举措。修建园林、复原或复制数以千计从北京圆明园劫走的雕像和遗迹将花费200亿元人民币。

  横店集团说,若捐赠5亿元人民币或更多,就可以在圆明园为捐赠者竖立一个全身金像以示表彰。预计在2013年,在复建的圆明园对外开放后,每年可吸引游客1000万。

  然而,徐文荣的混合着爱国主义、娱乐元素和商业利益的计划惹恼了批评者。

  当人们开始议论横店复建圆明园一事时,上海同济大学历史学家阮仪三对当地媒体说:“圆明园的残垣断壁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这并不是复建这座被焚毁的帝王宫苑的第一个计划。圆明园园内有众多华丽的欧式建筑和喷泉,这些欧式建筑和喷泉是在传教士的帮助下设计而成的。

  几年前,一家北京快餐企业就提出了在首都重建圆明园部分遗迹的计划,但该计划在一片批评声中搁浅了。批评者说,应该原封不动地保留这些残垣断壁,作为对那段黑暗时期的警示。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说,横店永远不可能“克隆”出圆明园,因为它所依据的设计和手工艺技术已经消失了。

  但许嘉璐说,他们可以复制圆明园的部分“荣耀和辉煌”,提醒世界中国令人骄傲的文化已经复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