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今年春晚字幕错误率为近年最低 章子怡仍被写错

  2008年春晚是近年来文字差错最少的一届 

    主要出现三类错误 其中—— 今年春晚字幕写错章子怡

  本报讯(记者朱治华)“2008年的‘春晚’是近年来文字差错最少的一届‘春晚’,但也并非无懈可击,今年出现了三类错误。

”这是昨天下午《咬文嚼字》杂志社致中央电视台台长的一封公开信中的内容。

  这是该刊自2005年发起“请给荧屏亮分”活动,并把“咬嚼春晚”作为主攻目标以来,写给中央电视台台长的第三封信,但是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采用了公开信的方式。

  公开信感谢中央电视台今年“春晚”采纳了《咬文嚼字》的建议,调整了字幕工作流程,增加了字幕编辑的力量,设置了字幕审读人员,使今年“春晚”差错最少。

  信中说,2008年的“春晚”是近年来文字差错最少的一届“春晚”。全国电视台极容易犯的“象”、“像”不分的错误,在央视“春晚”中没有出现。

  2006年《咬文嚼字》指出过的差错,比如“有心赠你金 箭”的“ ”字,当年“金”字旁没有类推简化,今年节目重演但错误没有重犯。

  当然,由于种种原因,今年“春晚”也不是无懈可击的,比如,演员章子怡出场时,字幕误为“张子怡”。

  另外,也有一些常规错误,如,在语言类节目《新闻人物》中,“现在播放寻人启示”,“启示”应为“启事”,这是《咬文嚼字》发布的2006年十大语文差错之一。

  咬文嚼字将差错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字音或字形相近造成的失误

  举例:《街头卫士》中演员说的是“你等我挂上挡”,字幕“挡”误为“档”;演员章子怡出场时,字幕误为“张子怡”;有一段串联词“浓浓的乡音、轻轻的乡情”,这里的“轻轻的”明显不妥,似应为“亲亲的”;《火炬手》中一处“传递圣火的时候”,字幕“候”误为“侯”,另一处“这也太狠了”,字幕“狠”误为“恨”。

  第二类:因词义相近未加辨析造成的失误

  举例:《新闻人物》中“后来它没压着我”,“它”指的是大卡车,理应用“轧”;同样是在《新闻人物》中,“现在播放寻人启示”,“启示”应为“启事”,这是本刊发布的2006年十大语文差错之一。

  第三类:因知识缺陷而造成的失误

  举例:《梦幻家园》中说“您的产权只有70年”。其实,“70年”是房屋土地使用权而不是房屋产权,小品把两者混为一谈了。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