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客车撞苯槽车爆炸起火 郴州消防紧急救出25人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

  2月18日晚, 京珠高速耒宜段472公里处一辆客车与一辆苯槽车追尾引起槽车后罐爆炸起火,17人死亡。消防部队紧急出动疏散引导出25名伤员及被困乘客,及时扑灭火灾,控制苯液流淌,避免了槽车前罐爆炸。

  2月18日19时17分20秒,郴州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京珠高速耒宜段472公里处由南往北一辆客车(湘H91199)因雨、大雾视线模糊与一辆苯槽车(豫R16273)在行车道发生追尾引起爆炸起火,并引燃相向行驶在超车道的一辆大货车(豫K33701)。

苯槽车罐体破裂后液笨顺着下坡往北流淌,形成流淌火灾,同时引燃前方约20米处因故障停靠在路中的另一辆大客车。有多名人员伤亡,急需灭火救援!

  灭火救人、刻不容缓

  险情就是命令。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特勤中队、北湖中队、永兴中队共55名官兵、2台泡沫车、4台水罐车、1台抢险救援车、1台照明车,共8台消防作战车辆火速赶赴现场。19时41分,特勤中队24名官兵、4台消防车首先赶到现场。只见追尾的大客车和超车道的大货车燃烧正处于猛烈阶段,大火灼烧苯槽车的罐体。罐体装载有液苯29.75吨,采用物理分隔成前后两个罐体,后罐因追尾撞击损坏,液苯泄露、猛烈燃烧,如不及时扑救,前罐将因受热产生剧烈爆炸,将危及到停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人员,后果不堪设想。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易子长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命令中队指挥员胡海波负责带领一班出3支水枪灭火,一支水枪冷却苯罐车、两支水枪扑救前方大客车和货车大火;二班搜救人员在一班水枪的掩护搜救被困人员。20时01分,支队长吴承前、政委粟平和全勤指挥部人员、北湖中队、永兴中队赶到现场增援,市委书记葛洪元、市长戴道晋、常务副市长毕华相继到达现场,并成立了以毕华副市长为总指挥的指挥部,指挥灭火救援。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尽快扑灭火灾,力保高速尽快畅通。55名官兵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分成两个小组,一组由政委粟平带队搜救人员,另外一组由支队长吴承前带队,出两支泡沫枪扑救流淌火,出两支水枪冷却苯槽车。至20时30分,从现场疏散引导出25名伤员及被困乘客。21时57分,长20米、宽约3米的流淌火得到控制,22时17分,大火被成功扑灭。之后,继续部署一支水枪对槽车实施不间断冷却。

  清理现场、恢复交通

  大火扑灭后,经询问知情人员初步核实,事故导致17人死亡,急需清理现场。

  苯,为易燃易爆有毒化学物质,受热将引发无法控制的聚合,容器在火中随时都有可能爆炸,蒸气对人的鼻、咽喉和眼睛有强烈的刺激性,万一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清理难度非常大。参战官兵穿上防化服,戴上空气呼吸器,在水枪掩护下冒着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进入现场展开清理行动。天气寒冷手被冻僵了哈几口热气,继续战斗;四处弥漫着遇难者尸体的难闻气味,官兵们浑然不顾;现场指挥员声音已经嘶哑,浑身湿透,但是全然不知,经过近10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官兵共清理出遇难尸体17具,现场清理完毕,19日上午9时,由北往南交通恢复畅通。

  吊装槽罐、艰难复杂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查明事故原因,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副省长刘力伟、省政府副秘书长谈敬纯率公安、交通、安监、环保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连夜赶赴现场。到场了解情况后,刘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现场指挥部前期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要求迅速对苯槽罐车前罐储存的15吨苯进行转移。经指挥部现场研究,初步提出了三套方案:一是调集槽罐车进行倒罐,二是整体吊装转移,三是根据现场地理环境将苯倒在山沟燃烧。正当指挥部为三套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讨论时,省消防总队参谋长罗灿、战训处长李旺赶到现场。罗参谋长了解情况后建议实行第二套方案,并提出四项安全措施:一是必须由2台30吨的吊车同时起吊,二是起吊过程中必须对罐体进行冷却,三是罐体吊到平板车上后必须牢牢固定罐体,四是必须由两台大功率水罐车护送,转移到安全地方处理。方案一定,立即两支水枪从东西两侧对罐体进行了不间断冷却。要想起吊,首先必须将追尾的大客车与槽罐车进行分离。由于客车前端插入苯罐车尾部,一台20吨的拖车未能将客车拖离。指挥部提出用50吨的吊车直接将苯罐车吊起,也未成功。随后,支队领导提出将罐体起吊50厘米高,再用拖车将客车拖走,果然奏效。之后,苯槽车车头与罐体分离开走,只剩下罐体。两台30吨的吊车同时工作,将罐体小心翼翼地吊装到另一台平板车上。之后用钢丝绳将罐体牢牢地捆绑在平板车上,整体吊装圆满成功。随后,对现场喷水进行处理,10时,交通恢复畅通。

  安全护送、险情终除

  事故车辆牢牢地被装上拖车,由消防官兵护送驶离高速公路,并运往安全地带实施倒罐。为防止液苯再次泄露造成事故,消防官兵在泡沫车和大功率水罐车上设立两支水枪和一支水炮,一路跟随,并由专人跟踪监视罐体,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迅速处置。

  为避免运送槽车的拖车在上坡路段时罐体颠覆发生泄漏,拖车只能缓慢地行使。当车辆在行驶至一上坡路段时,负责监视的消防官兵发现槽罐车有白色液体流出,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一旦流量过大、与空气接触时间过长,很有可能再次引起爆炸。“有意外情况!”在场人员禁不住叫了起来。支队长吴承前立即命令,所有人员和车辆立即撤离纯苯槽罐车,并大功率消防水罐车出一支水枪对罐体进行冷却,同时另一支水枪对周围空气进行稀释,防止纯苯溢出并扩散到空气中,给救援人员造成危害。一霎那,两条水龙直冲向槽罐车,很快泄漏现场得到了控制,并开始慢慢减弱,在确定安全之后,又开始缓慢行驶。

  12时30分,在消防官兵的护送下,拖运车辆到达北湖区工业园,在水枪的保护下,进行倒罐。目前,倒罐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