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让我们记住那些抗灾烈士 > 烈士消息
记革命烈士曹述军同志短暂而奋斗的人生轨迹
时间:2008年02月20日16:15 我来说两句

曹述军

  2008年新春伊始,一场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席卷了全国17个省市,其中湖南、安徽两省灾情最为严重。天公发怒,万物遭殃,大自然向人类敲响了无情的警钟。此次雪灾历时之长,冰冻之严,损失之惨,前所未见,闻所未闻,举目望之,一片凄惨景象。所有树木、电杆、电塔都拦腰折断,道路冰冻三尺,不能通行,水电、道路交通、通讯信息全部中断,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两赴湖南并亲临郴州视察慰问,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在湖南视察救灾工作期间,温总理作出了全国人民要有信心、有能力,团结奋战,千方百计确保老百姓春节前用上电的重要指示。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也来到郴州看望慰问和指导救灾,并作出了对这次因公为民救灾抢险中英勇牺牲的同志要全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并对其厚葬,对其子女、亲人厚爱一等,一切救治费用由政府承担的批示。

  2008年2月5日,是一个让人们永远难忘和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这一天,一位伟大的抗灾抢险英雄、党和人民的好儿子——曹述军同志不幸遇难,牺牲了他年仅54岁的宝贵生命,离开了生养他的亲人和土地。他的逝世使党和人民失去了一位优秀儿子,使樟市镇政府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水电专家,同时也让其家庭、亲属失去了一位至亲的“顶梁柱”。

  在学校,他是好学生、好班长

  曹述军同志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是党员,大队干部,母亲善良、厚道、勤劳。他从小就非常懂事、听话,学习勤奋刻苦。从一年级开始就当班长,一直到桂阳一中高中毕业。每期他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这为今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人生基础。

  在家里,他是好孩子、好兄长、好父亲

  他是一个非常孝顺父母的孩子。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安慰,节假日常回家看望父母亲。由于父亲去世过早,他又挑起了“长子为父”的重担,其下有四个弟弟一个妹妹。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忙,哪家有矛盾他都去协调解决。他常常告诫弟弟妹妹“做人要真,待人要诚”、“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不要争名图利,做事要讲良心”。如今全家五兄妹都团结一心,和睦相处,事业有成。对此,他功不可没。他是弟弟妹妹的主心骨、顶梁柱、贴心人和火车头。他为人父亲更是言传身教,教子有方。一家四口人,爱人务农,厚实贤惠;儿子曹东郴州师范毕业后参加教育工作又通过自学成才,2005年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并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女儿曹丽娜,2000年考入湘潭大学后就读四年直入厦门大学读研,2007年7月厦门大学顺利毕业。在校期间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培养儿女都成为了国家高材生,不难看出他对小孩教育的重视和他的付出与贡献是多么的伟大。他常说:“我们的父母在那么艰难困苦的年代,都咬紧牙关把我们五兄妹抚养读上了高中,太难能可贵、可歌可泣了。如今新时代我们更要再苦不能苦孩子,再难也要支持小孩上好学、读好书。”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农村,他是好农民、好队长、好辅导员

  1970年高中毕业后,他回家务农。由于他有文化,是当时村里仅有的两名高中生之一。他敢作敢为,勇于负责,勇挑重担,大公无私,因此村民们一致推选他当生产队长。这一干便是8年。他以身作则,带头改天换地。种烤烟、搞科研、修水利、种水果、办鱼场、猪场等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全村团结一心,村民物质精神生活富裕,安居乐业。他是群众的乐心人,他创办了夜校学习班传授文化和技术,村里的红白喜事他都亲自操劳。还记得有一次一女孩不幸掉入10米深的井水中,其他人惊慌失措,而他却奋不顾生毅然跳入水中,将女孩救了上来。当事人父母登门感谢他,要为他庆功,而他却说:“不用谢,没必要,这是我应该做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闪光的思想,让周围人感动万分。

  在电站,他是好站长、好专家、好服务员

  1977年,他被樟市公社抽派到水电站工作,负责修渠道,兴建水电站。他带领一帮人起早贪黑,真抓实干,艰苦奋战两年,终于不负众望,建成了樟市公社第一所标准较高的水电站。这使全公社人民破天荒的告别了无电的“点煤油灯”的历史,给全公社人民送去了光明和温暖。随后,公社又任命他为樟市电站站长,他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长达二十多年。在电站,交通条件不便,办公条件极差,地处偏僻,不能通车。他的办公室不到18平米,里面除了电工器材就是书籍、工作报表和用电交费账单。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一人干几个人的活,而领取的工资却和其他职工一样。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服务员。他一旦知晓用户有难,线路出故障,都会寝食难安,并尽力做到登门排忧解难。还记得2000年的大年三十下午二时许,家里突然停电,好不容易回家团年的他,电话问清原因后,迅速骑摩托赶往20多里外的电站,排除了机房运行的故障,确保老百姓春节正常用电。村民们常常会说:“我们看到电,就想起了我们的好站长,如果没有他,电站的事不好办”。

  在党内,他是好党员、好卫士、好榜样

  他1980年加入党组织,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对党忠诚,一身正气,遵纪守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党性强、原则性强,一切服从组织分配,听从党的召唤。无论干什么事,他都干一行爱一行,尽职尽责。他就像一块金子放在哪里都发光。他对坏人坏事敢抓敢管。在当生产队党队长时,外村人到村里的山上乱砍乱伐,他亲自上前制止,曾被人打伤过;在当站长期间,他对毁坏线路器材和偷电等事件进行过不妥协的斗争。他为保证村民用电秩序操尽了心,费劲了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多年被评为县、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水利员”、“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和“青年致富能手”等光荣称号。在兄弟中,有三位是党员,在家庭中,也有三位是党员,并且个个都是好样的。这就是榜样的力量铸成的。

  在政府,他是好职工、好电工、好公仆

  2004年,由于他勤学肯干、技术过硬被县水利局招考录用为水利员。随后被分配到离家百余里、举目无亲、语言不通的樟木乡政府工作。当时,他已年过半百,身体欠佳。但是他毫无怨言,欣然接受组织的安排,到樟木乡政府工作了两年。在这两年中,为了节省开支,也为了节省时间,多回家看望母亲和协助妻子做些农活,他常常是风里来雨里去,骑着一部半新半旧的摩托车坚强地工作着,忍受着旅途的艰辛,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2006年,他实在是支持不下去了,才无奈上组织提出了调动工作的申请,终于如愿调回到了老家樟市镇政府工作,主要负责水电管理。他为了回报组织,感恩社会,一切听从政府安排,驻村到条件最艰苦,工作最复杂的边远山村。他勤政为民,走村入户,积极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精神。他还是驻村线路维修的义务工,出色的完成了政府分配的各项任务,受到了党和政府及村委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关键危险时刻,他是好英雄、好汉子

  在今年百年不遇的特大冰雪灾害面前,这位铁骨铮铮的硬汉子心酸落泪了。看到曾经辛苦经营的电杆一根根拦腰折断,看到村民们那无电的黑暗日子,看到那一双双向他请求恢复供电的眼神,特别是当通过收音机听到温家宝总理在长沙和郴州视察慰问的声音和作出的指示后,他心动了,感动了,激动了。同时,在听闻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应急抗灾抢险指挥小组,并作出了“奋战半个月,确保全镇村民春节前恢复供电”的决定后。他当即向镇党委请战,愿为架线施工、恢复供电负责人,为确保全镇供电作贡献。在连续十多天的冰雪奋战中,在干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竹里、毛甫、水盘等村相继通电,村民又重新获得了光明和温暖。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2008年2月4日下午,正在为最后一个村---泊山村的最后一根电杆山上架线施工中,因天寒地冻、年老体衰、劳累过度,加上保险带松脱的原因,他不幸从12米高的电杆上摔下来,造成重伤,后急送县人民医院,又速转市人民医院,终因抢救医治无效,于2008年2月5日凌晨4时50分,停止了心脏跳动。

  英雄生命没白搭,党和政府高度重视

  救灾英雄----曹述军同志不幸牺牲的噩耗传来,人们万分痛惜,天地生悲。我们为这样一位伟大的英雄英年仙逝感到无比悲痛;同时,我们也为拥有这样一位救灾为民英雄而倍感自豪和光荣。他是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他的死比泰山还重,“生得伟大,死得光荣”。在抢救过程中,医院尽了全力,一路开绿灯,先救人,后挂号。亲友尽了心很好地配合医院,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临医院,镇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守护,用最好的药,派最好的医生,采取最优方案,全力抢救。当日晚凌晨12点,动了脑部和腹部手术,采取了各项措施。但是因全身伤势过重,五脏六腑全震烂,医生无力回天,英雄的生命无法挽回。于2008年2月5日凌晨4时50分不幸逝世。

  桂阳县委书记李向阳、副书记朱俊柳、县政府、县民政局、人事局、教育局以及樟市镇政府主要领导都非常关注,高度重视。马上召开了特别联席会议,成立了申报烈士专门小组。并于2月5日上午速报市政府,市县领导当即批示表态三点:一是速报材料,追认曹述军同志为革命烈士,并对其厚葬;二是为英雄抢救和厚葬的一切费用开支,全部由政府承担;三是对烈士的亲人按政策认真落实安置好,要厚爱一等。

  事实胜于雄辩,风雪无情人有情。市委、县委、民政局对烈士的申报速度之快,办事效率之高,非常惊人。2月5日,曹述军同志逝世,2月8日,省政府即以批准,下文登报。曹述军同志成为湖南省快报特批的5位革命烈士之一。这让百姓满意,让亲人节哀,让英雄瞑目,含笑九泉。英雄没有死,英雄音容宛在,英雄永垂不朽。曹述军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精神将是激励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作者:曹石清 供稿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