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让我们记住那些抗灾烈士 > 烈士消息
记在抗雪救灾一线牺牲的女镇长徐翠萍
时间:2008年02月20日11:54 我来说两句

  面对灾情,安徽省巢湖市庐江县泥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翠萍主动请缨,带领干群奋战9天9夜,在合铜黄高速公路上铲冰除雪保畅通时,不幸被车撞倒以身殉职,年仅44岁。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用满腔的热血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灾情面前,挺身而出,是党员的必然选择”

  2月1日,接到除雪铲冰任务的徐翠萍请缨出战:“我分管交通,理所当然要上困难的路段!”第二天天没亮,她就赶到了分工路段沙溪村。

  沙溪村路段近2.5公里,是路面积雪较多,冰块清除难度最大的地段之一。徐翠萍组织全镇400多名群众上路铲除积雪,同时调来2台机械铲除清运。沙溪村治保主任吴宗友说:“徐镇长干事认真负责,她将全村划分为七个组。有些难度大的地方,积雪难以完全清除,她就自己动手。”

  至牺牲前九天里,徐翠萍没有睡一个囫囵觉,早上6点钟起床,夜里直到凌晨以后才回家。累了,就在路边打个盹;饿了,以饼干、方便面充饥。

  持续奋战,昼夜劳累,让本来瘦小体弱的徐翠萍憔悴了许多。其他同志劝她不要来了,她说:“我是分管镇长,我不来谁来?”

  灾情面前,挺身而出,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必然选择。

  “群众的困难,我不能不问”

  群众的房屋倒塌没有,年货准备得好不好,五保户、特困户的生活和安全时刻牵挂着徐翠萍的心。

  作为镇分管民政、交通的副镇长,她心忧民生,心系民生。1月27日,持续暴雪,她立即组织人员分赴全镇各地救灾。因为路面太滑,车不能前行,有人劝说:“你跟村里通个电话,让村干部去吧!”她说:“这不行,不到现场,怎么能了解情况?”硬是步行十里路,才走到目的地,将救灾款送到特困户的手中。

  徐翠萍经常说:“群众的困难,我不能不问。”泥河镇民政干部叶永霞回忆道:“每天到徐镇长这里申请低保的群众很多,能解决的都按政策予以兑现。一时不能解决的,她有时从自己口袋里拿出50元、100元给他们。”徐镇长还一再叮嘱小叶不要说出这个秘密。

  “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

  泥河镇的人都说,“徐镇长家里是没有锅的。”

  徐翠萍很少烧饭,不是没有锅,是因为她没有时间做饭。这两年泥河镇集镇建设力度大,矛盾调解问题多,她经常工作到中午一点多,爱人经常送盒饭到现场。女儿徐颖是徐翠萍生命里的骄傲。2006年女儿考上重点大学,因丈夫工作抽不开身,她只身一人陪同女儿到西安报到入学,刚下火车就接到镇里打来电话:有急事要赴北京。她二话未说,立即乘飞机赶赴北京,至今连孩子的校门都未踏进。她时常教育孩子:“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本职工作再小的事都是大事。”孩子腊月十九回到家,徐翠萍没有为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全家没有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因为体质虚弱,徐翠萍经常患感冒,前几天下村又着凉,上路铲雪前还在医院输液,第2瓶药还未输完,她就拔掉针头,急忙赶往现场。2月3日中午,她匆忙路过家一趟,告诉孩子:“妈妈只有10分钟的时间,你赶快帮妈妈装一杯水,要用大杯子。”

  徐翠萍的爱人徐业平仍沉浸在悔痛中:“2月1日,听说她要到高速公路带队清雪,我心疼她体弱,正好手头上没有事,便主动要求替她上高速。要是我替了她,也就不会……”可徐翠萍始终没有答应。

  2月4日,立春,徐翠萍去了,她没有来得及感受春的气息,再也看不见家乡的绿树红花。在同雪灾作斗争的路上,她用自己宝贵的生命阐释了什么是党性,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对人民群众的厚重的爱……

  记者发稿时获悉,全国妇联已发出表彰决定,追授徐翠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抗冰雪英雄谱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