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让我们记住那些抗灾烈士 > 烈士消息
为了人民利益 勇于牺牲自己一切(图)
时间:2008年02月20日16:47 我来说两句

曹述军在操作间工作留影
曹述军在操作间工作留影

  为了人民的利益,勇于牺牲自己的一切

  -----------追记抗灾英雄曹述军同志的光辉事迹

  风雪无情人有情,英雄壮举泣鬼神

  2008年2月5日是贵阳人民最难忘怀、最让人痛心和最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因为这一天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抗灾英雄在为抢修电力线路中不幸壮烈牺牲,献出了他年仅55岁的宝贵生命。噩耗传来,人们痛哭、天地生悲。

  今年新春伊始,气候极度反常,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冰雪灾害肆虐三湘大地。所到之处一片惨败景象,让人揪心、伤心。特别是湖南省郴州的桂阳县灾情更为严重---------水电路信息全部中断,人民生命财产面临极大威胁。温家宝总理两次来到湖南,视察长沙和郴州的灾情,问受灾百姓,为在抗灾过程中牺牲的英雄默哀。并作出了“灾区人民要有信心有能力团结奋战,确保春节前让老百姓用上电”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也亲临郴州、桂阳、嘉禾等地视察、慰问,指导干群抗灾抢险。这让出生在50年代的、从小就非常听话懂事的、同时对毛泽东思想最敬仰、受影响最深的原樟市镇政府水电管理站站长-------曹述军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急在心中,并付诸于行动上。

  还记得在去年腊月二十四,是中国传统的过小年佳节。亲人及兄弟们纷纷打电话给他要他来四弟家一起团聚,欢度小年。他却风趣地说:“我还在购线路器材呢,你们先吃吧。”兄弟们都好心劝他:“哥哥,长沙、郴州、嘉禾都先后有人为抢修电力设施,不幸从电杆上摔下,你不要搞了,搞不得。等冰雪融化后再搞”。他却说:“我知道了,也听到了温总理的讲话,但是一想到县委、政府及乡党委、政府那种抗灾救灾千方百计恢复电力的决心,特别是看到几百村民向我们求情,要求通电、供电的要求;看到村里那无电的黑暗日子,和无电加工大米就要挨饿的现实困境,作为我们党员、干部和水电主管员怎能无动于衷呢,不干行吗?!”。并笑嘻嘻地说:“好,我会注意的,谢谢你们的关心。今年大家都到我电站去过年”。又过了两天,即腊月二十六日,这一天是他五十四岁的生日。儿子曹东和他的弟妹们打电话给他说,今天是你五十四岁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我们准备买蛋糕为你祝寿。他幽默风趣地答到:“好,谢谢你们的祝福,但是我现在还山上爬电杆呢,恐怕吃不到蛋糕了。以后再补吧……”。就这样,他响应政府的号召担任樟市镇救灾抢险领导小组副组长,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一人干几人的活,一天上五、六根电杆。要知道他已经是54岁的年纪,且患有甲亢病,未老先衰,加上天寒地冻,又累又饿,即使是正常人,年轻人也难以承受,他却拚死拚命带着 “敢死队”,在冰雪中连续奋战十来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们的努力拼搏硬是让竹里村、水盘村、毛浦村等村先后通了电,把光明和温暖送到了村民们的家中、心中。老百姓高兴极了,燃放鞭炮庆祝。而曹述军同志却热泪盈眶,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2月4日下午曹述军同志在为最后一个村--------泊山村的最后一根电杆施工时,因天寒地冻、四肢麻木、年老体衰,加上保险带松脱等原因,不幸从十二米高的电杆上摔下造成重伤,虽然急送县人民医院,又速转市人民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五脏六腑全部震烂,多方医治无效,于2月5日凌晨4时50分心脏停止了跳动,享年55岁。

  在英雄抢救期间的十来个小时里,村民们、乡亲们近百人始终绷着一颗紧张的心在医院里默默祈祷,英雄不能死;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一直守护在英雄身边。特别是在英雄逝世后,追认革命烈士的申报中,各级领导有高度、有力度,速度之快、效率之高是前所未有的,是非常让亲朋好友和全县人民感动感动、信服的。仅三天时间,即2月5日至7日即被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详情见2月7日湖南日报A2版)

  平时战时一个样,英雄日记闪金光

  无数事实证明,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绝对不是偶然的。有他的成长规律、人生轨迹、做人准则和精神支柱。曹述军同志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其父亲是中共党员,当过生产队长、大队会计和大队渔场场长,素质全面,教子有方,艰苦奋斗。在七十年代那么艰苦困难时期把一家五个儿女都抚养成人并读上高中,确实难能可贵,在当时全国少有。曹述军同志有五姊妹,四兄弟中有三位是党员。他一家四口人,两个小孩都是党员、都读上了研究生。在他模范的带领下全家老少团结和睦、事业有成。是真正的 “和美家庭”。他酷爱学习,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勤于观察、思考。坚持写日记和理论文章。现收藏日记30余本,达20余万字。记录了他从学生时代到牺牲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日记可分为工作日记、生活日记和作品文章等三类。这也是非常少见的、难能可贵的。他在日记中写到:“毛泽东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人生?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纵观世上之人为人处世,有谁不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奔波,然而幸福当然必须有好的条件,好的社会,不然即使有了幸福也容易丢掉,乃至贫困。这就又告诉人们一个真理,只为个人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只有人人幸福才是无产阶级的奋斗目标。”

  “在我们社会主义进入30年的今天,很有一些人,包括高级干部,他们已经丢掉了革命传统,而只顾一家一己的利益了。国家利益的损失,他们不以为然,而当自己损失点点则不痛快了。有些人则慨国家之慨送礼,这怎能使人人幸福呢。新的一年又来了,在新的一年理当为社会作点贡献,自己工作于电站,当然就应立足于本职工作,搞好本职工作,其次就是少发议论,多干实事,以普通一员出现于电站中。不符合原则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人生于世,贵重在贡献。多吃点苦头,多干点,有什么关系,掌握好技术知识,认真学习业务专长,把自己的历史写上最新最美的文字,画上最新最美的画图,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共产党员就是要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一切听从党召唤,事事带头处处领先,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摘自曹述军同志日记《新的一年》1981年元月)

  “每一个革命者,对党所分配的革命工作,应该自觉地乐意执行的,应该是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一切听从党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党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就在哪里干出成绩,干出名堂,赢得人民的好评,成为人民欢迎赞赏的先进工作者。革命工作是从来没有贵贱之分,没有高低之别的。”(摘自曹述军烈士日记《论分工》1977年7月20日)

  他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还记得他在农村参加劳动的五年时间里样样农活都干,辛酸苦辣皆尝。当过记工员、科研员和夜校辅导员。有一次,村里的一个小女孩不幸掉入井里,围观的人都干着急,而他却奋不顾身地毅然跳入水中,把女孩救了上来;在电站任站长时,记得2000年的大年三十,全家人正在团年突然停电了。他打电话问清原因后,马上放下碗筷,匆匆骑着摩托赶回电站查找并排除了机房运行故障,终于保证了村民们的春节用电。2004年,由于他品学兼优、技术过硬被县政府招聘录用为水利员。同年分配在离家百里之外、言语不通、交通不便的樟木乡政府工作。他为了节省开支、更为了节省时间坐着摩托风里来、雨里去,不辞辛劳赶回家里协助爱人作田种烟。在家里、在村里他是热心人,义务承担村里的线路维修员;每遇村里的红白喜事,只要他知晓他都会主动地、积极地为人排忧解难、操心理事。

  烈士英容宛在、英雄永垂不朽

  有志不在年高,英雄虽去精神存。曹述军同志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每一个的心中。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毛主席也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曹述军同志是在抗灾抢险中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因此他的死比泰山还重,他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他的精神永存,光泽千秋,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桂阳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对他的哀思,桂阳的八十二万百姓都将永远铭记他舍身为民的壮举。曹述军烈士永垂不朽!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