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让我们记住那些抗灾烈士 > 烈士消息
冰雪中最后一根电杆(图)
时间:2008年02月20日16:50 我来说两句

曹述军同志跌落的电线杆
曹述军同志跌落的电线杆

跌落的电线杆
跌落的电线杆

  冰雪中的最后一根电杆

  ----追记抗冰保电烈士曹述军

  青山默伫,草木低垂。

  2008年2月4日凌晨2点。皑皑白雪,镜面似的冰冻使满目葱郁的蓉城顿失黛色,奔腾的春陵江不再滔滔,大地一片寒意,空气中凝结着悲哀。

  桂阳县人民医院急诊室的走廊里挤满了人。老人们拄着拐杖来了,妇人们鞋底上缠着防滑稻草来了,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也来了。人民神情凝重,表情悲伤。在医院呆了近8个小时的他们都在盼望着奇迹出现:希望抗冰保电勇士曹述军同志能够好起来!妇女们嘴里喃喃地念着:“曹站长,会好的,会好的••••••”,老人们絮絮地说着:“述军,你千万要挺过来•••••”,人们心中默默地祈祷着:好人一生平安,勇士定能度过难关!

  人们仿佛彼此都能听到跳的“砰砰”声,脑海中又呈现出那光荣而动人的一幕:

  2月4日下午,樟市镇水利水电管理站站长曹述军同志,在连续十几天的冰雪奋战中,竹里、毛甫、水盘等相继恢复通电,为了最后一个村----泊山村在除夕前通电,在架接最后一根高压线施工过程中,因体力严重透支,从12米高的电杆上摔了下来,党即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八个小时过去了,

  人们殷殷期盼,人们默默祈祷,

  然而伤势过重,五脏六腑全部震烂,医生无力回天。

  风萧萧兮易水寒,英雄一去不复还。

  2月5日凌晨4时50分,刚在工地上过完55岁生日的抗冰保电烈士曹述军同志心脏停止跳动了。

  大地凝固,时钟停摆,院内一片哽咽••••••

  “他是一根永远屹立在村里的电杆,为人们传送光和热”

  1970年,高中毕业的曹述军被村里推选为生产队长,带领全队烤烟,修水利,办渔场,一干就是八年,由于他敢想敢干,大公无私。1977年,年仅24岁的曹述军被樟市公社抽派到水电站工作,负责修渠道建水电站。他带领一帮人起早贪黑,真抓实干,艰苦奋斗两年,终于不负众望,建成了樟市公社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标准较高的水电站,这使全社人们破天荒地告别了无电,结束了“电煤油灯”的历史,被当时公社陈书记称他是樟市的“第一根电杆”。1977年,他被公社任命为樟市电站站长,他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长达二十多年。水电站一般都是建在落差大,扬程高的山区,交通不便,办公条件差,地处偏僻,不同车讯。他的办公室不到18平方米,里面除了电工器材就是书籍、工作报表和用电交费账单。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一人干几个人的活,即是站长,又是技术员,还兼管检修,而领取的工资却和其他职工一样。曹述军同志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和服务员,只要他知晓用户有难,线路有故障,都会亲自登门为百姓排忧解难。2000年大年三十下午二点,刚回家和亲人团年的曹述军,发现家里没电,他马上 拨打电话向供电站问明原因后,迅速骑摩托车赶到离家二十多里外的电站。通过四个多小时紧张工作,排除了电站故障,确保了四个村老百姓春节用电。

  村民常说:“我们看到电就想起了我们的好站长,他就是一根永远屹立在我们村里的电杆,为我们传递光和热”。

  “他是一根经常矗立在党员干部中的旗杆,为党和人民飘扬着忠和赤”

  曹述军同志1987年加入党组织,有着坚强的党性。1981年,他在当生产队队长时,邻村的村民仗着人多势力众,跑到村里的后珑山上盗窃林木,很多人不敢去制止。曹述军却不畏强暴,只身向前制止,被几个盗窃林木的村民打到在地。他却以惊人毅力站了起来和他们搏斗,在他的不屈精神下,盗窃林木的几个村民终于屈服了。在樟市电站站长时,他对毁坏线路器材和偷电等事件进行过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为保证村民用电秩序操碎了心,费尽了力。他多年被市县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五星级党员”、“优秀水利员”、“先进工作者”、“青年致富能手”等。在兄弟四人中有三位是党员,在家庭成员四人中有三人是党员,并且个个是优秀党员。2004年,由于他勤学肯干,技术过硬,年过半百的曹述军被县水利局招录为水利员。随后被分配到离家百余里、举目无亲、语言不通的樟木乡工作。当时他年过半百,身体欠佳,但为了党的工作,他毫无怨言,欣然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在樟木乡工作的两年里,他常常是风里来雨里去,骑着一辆半新半旧的摩托车坚强地工作着,忍受着,一切服从党组织的安排,驻村到条件最艰苦,工作最复杂的边远山村。他还是驻村线路维修的义务工,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干部的一致好评,都说他是一根经常矗立在党员干部中的一根旗帜,为党和人民飘扬着忠心和赤胆!

  “他是一根竖立在家庭心中的标杆,为儿女标示着正与直”

  曹述军同志是一个家里的好孩子,好兄长和好父亲。由于父亲去世过早,他又挑起了“长子为父”的重担。其下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助,哪家有矛盾他都去协调解决。他常常告诫弟弟妹妹“做人要真,待人要诚”、“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不要争名夺利,做事要讲良心”,如今全家五兄弟都团结一心,和睦相处,事业有成。他是弟弟妹妹的主心骨,顶梁柱、贴心人和火车头。他为人父亲更是言传身教,教子有方。一家四口人,爱人务农,厚实贤良,多次被县乡评为贤德媳妇,儿子曹东郴州师范毕业后参加教育工作又通过自学成才,2005年考上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女儿曹丽娜2000年湘潭大学毕业后直入厦门大学读研,也在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把儿女都培养成了国家高材生。曹述军有自小写日记的习惯,他从17岁高中毕业开始写日记,30多年来共写了四十二本日记,就是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熏陶了儿女们。他常说:“我们的父母在那么艰难困苦的年代,都咬紧牙关把我们五兄妹抚养读上了高中,太难能可贵了。如今新时代我们更不能苦孩子,再苦再难也要支持孩子上学”!曹述军的弟弟回想这句话,泣不成声地说:“哥哥是一根竖立在我们家庭的标杆,为我们标示着正和直,我们事事都应该向他看齐”。

  融冰,化雪,哀泪,一点点,一滴滴,仿佛在诉说着曹述军同志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追思着这位抗冰保电的英雄。

  最后一根电杆是

  彭广业 桂阳县文联副主席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