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毒品战升级 贩毒集团街头轰炸逼政府让步

  中新网2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中心地区上周五下午发生一起爆炸,造成一死二伤。由于墨西哥城街头极少发生针对行人的爆炸袭击,当局担心,这起爆炸或许预示着打击毒品走私的战争进一步升级。


  德国游客讲述袭击经过 墨西哥城亲历爆炸惊魂

  当天下午,德国游客科尔(JurgenKohl)正在墨西哥城中心的ZonaRosa时尚购物区逛街,突然一道耀眼的亮光闪过,一声雷鸣般的巨响接踵而至,紧接着是一阵窗户玻璃破碎的声音……数分钟之后,救护车和警车疾驶而至,警方在爆炸现场看到三个浑身染满鲜血、正在大声呼救的“血人”,以及一个做工粗糙的自制塑料爆炸装置的残骸。

  救护车随后立即将三名伤者送往附近医院,但是一名伤者在途中死亡。科尔显然对这起爆炸感到非常震惊,他向记者表示,“由于是在墨西哥,我起先以为是发生地震了。我简直无法想象这里竟然会发生炸弹爆炸。”

  贩毒集团疯狂报复政府打击毒品走私 今年来致逾30名军警法官死亡

  尽管爆炸在墨西哥城中心激起了巨大冲击,但是目前尚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起爆炸负责。负责调查工作的官员们则表示,他们正在调查这起案件是否为贩毒集团所为。他们分析说,贩毒集团可能因为对费利佩-卡尔德龙总统打击毒品走私的做法不满,而实施爆炸袭击进行报复。在墨西哥,左翼游击队组织虽然也有制造爆炸袭击的历史,但是他们通常在夜间袭击政府或商业设施,且不会造成人员伤亡。

  如果警方调查最终证实贩毒团伙是这起爆炸的幕后黑手,那将显示,有组织犯罪与墨西哥政府之间的战争正进一步令人忧虑地扩大升级。今年1月1日以来,贩毒团伙成员开始使用自动步枪以及枪榴弹发射装置,对警察、士兵以及法官展开伏击和暗杀,迄今已经造成30余人死亡。与此同时,卡尔德龙总统下令动用2.5万军警力量打击毒品走私,捣毁大量贩毒团伙,并将所谓主脑人物引渡到美国受审,给墨西哥贩毒集团造成毁灭性打击。

  墨西哥犯罪集团学新招 欲以炸弹迫政府让步

  警方认为,这些袭击是对政府打击毒品走私的报复行动。但是值得引起警觉的是,墨西哥犯罪集团此前并没有使用炸弹的历史,爆炸装置通常是他们的哥伦比亚同伙青睐的工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应政府严打毒品走私,哥伦比亚麦德林贩毒集团曾经在街头、汽车甚至一架民航客机上安置炸弹,造成数百人死亡。哥伦比亚贩毒集团一直以来通常将可卡因贩卖到墨西哥同伙手中,然后再由他们走私进入美国境内。墨西哥缉毒专家夏巴特(JorgeChabat)指出:“墨西哥贩毒集团可能开始使用哥伦比亚同伙惯用的招数,使用恐怖袭击制造恐慌,进而迫使政府退让。他们可能希望以此让卡尔德龙总统,为打击毒品走私运动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

  警方表示,在爆炸中丧生的男子极有可能是携带炸弹者本人,因为炸弹在距离地面约三英尺高度发生爆炸,造成周围的汽车窗玻璃被炸毁,但是地面却没有留下弹坑。墨西哥城警察局长奥尔特加(JoelOrtega)表示:“该男子的手被完全炸掉。他当时肯定正在安放炸弹。”奥尔特加指出,如果这一猜测属实,那么这枚炸弹可能提前发生发生了爆炸。

  爆炸地点距离墨西哥城警察总部仅两个街区。警方星期一赴当地医院对在爆炸中被烧伤的一名女子展开审问。调查发现,该女子居住在当地臭名昭著的Tepito毒品交易中心。但是目前警方尚未对她发起正式指控。

  墨西哥最近发生爆炸是在去年九月,由一个名为“人民革命军”的左翼游击队组织实施。爆炸造成墨西哥国有Pemex石油公司的部分输油管道被毁。该组织此前也曾袭击其它石油设施、银行以及行政设施,但是在袭击之后,一般都会公开宣称负责。(钟岩)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龙 | 卡尔 | 科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