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环保局检查扰民企业54次均过关 被质疑作秀

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接受采访时认为,津生污泥处理厂技术是过关的,只是因为堆放污泥导致臭气扰民。时报记者 何建 摄

  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接受采访时认为,津生污泥处理厂技术是过关的,只是因为堆放污泥导致臭气扰民。时报记者 何建 摄


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杨柳在昨日的询问会上接受了人大代表的“狂轰乱炸”。本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何建

  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杨柳在昨日的询问会上接受了人大代表的“狂轰乱炸”。本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何建


  检查54次华南轮胎厂均过关 被质疑作秀

  番禺区代表再问华南轮胎厂搬迁期限但未能如愿获得时间表,环保部门表示一定给予书面答复

  □本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蒋隽

  朱小勇 张玉琴

  本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何建

  人大代表连续呼吁多年要求搬迁,存在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问题的华南轮胎厂,不但没有搬迁,反而在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昨日下午3点,素以敢于为民直呼著称的市人大番禺代表团代表杨锦链继去年发出询问后,再度就华南轮胎厂的搬迁问题向市环保局、市国资委及番禺区政府提出询问。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询问结束后,市环保局表示将就代表关心的问题在会后以书面形式予以回答。但代表们关心的搬迁时间表,并未得到,不少代表表示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将询问进行到底。

  “搬不动”的华南轮胎厂

  人大代表杨锦链在在询问发起前向与会人员介绍道,华南轮胎厂,位于石桥城区,规划部门重新规划,属于番禺生活居住区,同时规划为广州城市新区,亚运会馆也在附近。从建厂以来,陆续有群众提出存在污染,市民投诉大,影响面广,从十一届人大会开始,连续有三届人大代表要求搬迁,加大环保执法的批评意见。可是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人大代表和市民都未能得到明确答复,2003年,他曾经向市政府提出议案,环保局答复:会向市政府建议搬迁,但是三年过去,目前没有任何搬迁计划。

  代表发问

  华南轮胎厂为何不迁反扩产?

  人大代表杨锦链在询问发起前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南轮胎厂搬迁问题的一些情况。他说,受选区群众的委托,他和其他几名代表希望市环保局,国资委,围绕代表三个问题,作出解释回答。

  为何2007年10月20日,在人大代表视察该厂治理情况时,代表们发现该厂不但没有搬迁计划,而且从2007年初开始,还把生产能力从300万条轮胎扩大到450万条,扩大了50%,生产扩大计划是否通过环保部门环评立项?如果没有,擅自扩大的产量的行为,是否属于违法行为?此外,人大代表视察还了解到,环保部门对该厂环境检测根据办厂之初的标准,是达标排放,跟代表和群众的看法出入大,因为现在的该区域已成为中心居住生活区,而不是1992年的该厂投产时的工业区标准。现在的工业区体系环保排放要求是否应该调整为生活区的环保排放标准?

  环保局接招

  环保达标但又扰民感觉遗憾

  作为接受询问方的代表,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杨柳称,“作为分管政策法规、环境监测的总工程师,我第一次走出办公室门,就是去了番禺,去了轮胎厂。最近的一次到这家厂是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四,虽然是春节,但这家厂仍然处于满负荷运作阶段,在车间待了不到3个小时,我也感觉到了厂区里面的空气质量存在问题。”杨柳诚恳地向与会代表解释道。

  说到该厂的搬迁问题,杨柳表示,目前广州市在中心区开展退二进三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改善中心城区的环境质量,从环保角度,制订了退二进三的环保标准,截至目前已经退出了147家企业,187个项目还将搬家。而番禺和广州市其他城区,类似华南轮胎厂这样的案例,都可参照中心城区改造制订的这一套标准严格参照执行。

  “但我同样需要在这里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在2007年54次现场监察,和日常监管中发现,当年所获得的56700个连续检测有效数据显示,该厂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均是符合高于国家标准的广东省环保标准的。即便如此,环保部门还是向其提出了对用于吸附的活性炭更换,由原来的9个月一次,缩短为2个月一次。

  对于代表们提出企业扩产问题,广州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只对该企业进行过三次环评审批。第三次环评是广州市环保局通过的,2002年该厂预备扩产至300万条,2003年完成环保验收。

  至于代表们提出的第三个问题,目前广州市执行的是国家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并将城区按照一、二、三类地区予以划分。以该厂所处的地段来看,按照城镇规划区、商住混合区、农村地区这一二类标准划入二类地区的划分也是符合标准的。

  询问结束

  人大代表希望获得书面答复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论战,杨锦链表示,人大代表把想知道的问题都问了,市环保局,国资委,轮胎厂代表也发言了。作为一个长期的问题,代表们会后要求,希望市环保局给予代表们一个书面答复。“作为一级环保主管部门,有责任推动这个厂的搬迁,希望有一个切实的计划,不指望马上搬,但至少应让群众有个盼头,不要遥遥无期。对于华南轮胎厂扩产的问题,环保局也应提起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尽快向代表报告,不要作文字游戏。

  杨柳表示,对于代表这样的要求,环保部门肯定会以书面的方式给予答复,但这也只能是根据部门职能在规范的范围内进行。此外,目前市环保局也有邀请人大代表到全国同类工厂调研的倾向。去年就邀请5位人大代表,因为时间繁忙,只有一人愿意去。

  虽然双方进行了近十个回合的交锋,但发出询问的杨锦链等人大代表对结果均表示不太满意。“如果华南厂的问题没有拿出搬迁时间表的话,类似的询问会在以后的全会期间还会出现。”杨锦链以欲将询问进行到底的架势结束了记者的采访。

  问者尖锐直接 答者有理有据

  人大代表杨锦链“你的回答不是事实,人大检查时已发现扩产。”

  对于这一系列的技术性解答,杨锦链不太满意。“你所回答的环保部门没有审批过该厂由300万条扩产至450万条的项目不是事实。难道到目前为止,市环保部门还没有收到申请扩大规模的申请吗?2001年李辛副局长就到番禺区调研它的扩产问题,我们代表都参加了,去年李辛也明确说,华南轮胎厂的问题,不是能否扩大生产的问题,而是能否搬迁走的问题”。

  环保局、国资委 “回答如不实,愿现场向代表检讨。”

  “我接手分管确实是2007年初,但不影响回答这个问题,我也曾经找过去年询问时李辛副局长的讲话备忘录,他当时的回答也是没有收到。如果我回答的不是事实,我会向代表作出检讨”,杨柳总工程师的回答显得不卑不亢,“今天我专门带来了厂方提供的书面文件,显示该厂从2003扩产300万,现该公司生产能力为450万每年。代表们视察时所得到的情况应该是一个对于该厂生产能力的描述,并不是申请材料。”

  “该厂产量确实扩大,但原材料能耗降低了。”

  作为华南轮胎厂的主管方,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接过话头,“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产量扩大到450万条,但同时也确实存在一个大、小轮胎转产的问题。但即便这样,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使用的原料量并有没增加。是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的问题,原来生产(16公斤)大胎多,现在以生产8公斤小轮胎为主。”

  人大代表陈红英“环保数字与居民嗅觉不一致,能否提前搬迁?”

  参与提出询问的人大代表陈红英表示:按照现行的退二进三战略,该厂甚至不属于需要迁出的企业。是否能将这种特殊的企业,调整到第一批调整名单中,尽快迁移出去。此外,对于您所说的监测数据问题,我也有一个环保数字与居民用鼻子闻到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感觉。

  环保局 “认同观点,但处罚只能以数据为依托。”

  杨柳表示,认同您的这个观点。我之所以大年初四到该厂,与其说是检查,更是去找感觉,我也想体会一下周围居民长期生活在那里的感觉。尽管检测数据表面没超标,我在车间里面能感受到那股臭味,对于感观跟超标不匹配的问题我是有深刻理解也认同的,但环保部门处罚的依据只能根据数据作出判断。

  人大代表黄洁玲 “去54次检查都没发现问题,是检查还是作秀?”

  另一名参与询问的人大代表黄洁玲表示道:去了现场54场次,难道没有了解到扩产问题吗?54次检查都未发现有超标排放现象,你们是去作秀的吗?难道是监测仪器的问题吗?国家标准这么低,总工程师能否去向省里、国家反映反映?

  环保局 “每次检查都有笔录,代表可申请查询。”

  杨柳表示道:我也希望我们的排放标准短时间内收严,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都有他的具体情况,难以想象我们在一夜之间达到欧洲的标准,广东已经算好的了,对于污染物排放的标准走在了国家前面,也严于国家的标准。至于是检查还是做秀的问题,每次都会有现场记录的,代表们可根据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条例查询当时的现场记录,监督我们到那里到底干了什么。

  杨柳就该厂从300万条大胎线转产到450万条小胎线的问题也发表了看法,“厂方的行为可以理解为产品结构调整,导致产品数量增加,但材料耗费,能耗是减少了,需不需要经过环保审批报建是个新课题,我们愿意仔细研究”。

  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

  津生污泥处理厂臭气扰民将搬迁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张玉琴 王道斌 蒋隽 通讯员 穗仁宣) 昨日,在荔湾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上,代表踊跃发言,就大家关心的灰霾、塑料袋污染、南沙石化项目环保等问题热情发问,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一一作答。据介绍,臭气扰民的津生污泥处理厂将进行搬迁,具体选址还在进行之中。

  相比深禅莞三地

  广州灰霾天最少

  丁红都介绍,粤港澳三地设立了11个环境监测点,根据监测点的统计——2006年,广州的灰霾天气是最多的,经过一年的治理,2007年,相比深圳、佛山和东莞,广州的灰霾天气数最少。丁红都说:“2007年,广州的灰霾天是131天,东莞213天,深圳159天,佛山146天。”

  丁红都同时表示,广州可以采用世界先进标准,但不能什么都高于国内现有的标准,否则企业就进不来了。丁红都说:“环境是有价的东西。市民广泛关注我们的环境,这是好事,民众的关心就是我们治理环境的动力。”

  南沙石化项目

  将有项目环评

  有代表提问:“南沙上大型的石化项目,对周边环境会不会有影响?”丁红都表示,广州对南沙的环境保护是负责任的。目前,针对南沙的规划环评方案正在编制之中,之后将会对石化项目进行项目环评。

  丁红都说:“2006年中期,环保局曾公布过一次初稿方案,后来征集意见之后,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可以说,正在修改的方案中,对企业规定的排放系数将是世界最先进的。”丁红都介绍,国内目前最好的排放系数是3.8,而南沙的环评方案规定的排放系数是2.0,达到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据透露,本月底,南沙完整的规划环评标准将出台。

  针对南沙石化项目会不会影响港澳的问题,丁红都表示,根据大气环流分析,污染物的相互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如果你的城市污染物是100分,我们对你的影响只是0.5分。而且我们采取了世界先进水平,南沙石化项目不会影响港澳。”

  塑料袋生产使用

  准入门槛要提高

  市人大代表李国红发问:“北京最近开始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使用,广州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

  丁红都介绍,广州每年消费的白色塑料袋是两亿多个,产生的污染垃圾是60万吨,成为广州白色污染的主要源头。丁红都说:“目前,广州的各大超市商场提供了塑料袋都是不可降解的,埋在地下要200年才能腐烂。燃烧处理又会产生毒气。”

  丁红都表示,目前广州正在就塑料袋的生产和流通制定准入条件,同时就国家的政策制定实施细则,以提高白色塑料袋生产和使用的门槛。

  津生污泥处理厂

  有环评但没验收

  广州铬德工程有限公司——即津生污泥处理厂负责猎德、大坦沙、沥滘等城市污水厂每天产生的近千吨污泥的无害化处理。但是,2004年建成投产以来,生产过程中的臭气扰民问题,成为番禺、黄埔两区群众投诉的重点,也是近年来广州“两会”关注热点。

  这个污泥处理厂当年有没有经过环评呢?丁红都表示,津生污泥处理厂当年建立的时候是经过了环评的,只是没有经过验收,主要的问题是广州需要处理的污泥超过了该厂的处理能力。丁红都说:“这个处理厂,是环保局查得最严的项目,我当局长以来,带队查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这个污泥处理厂,先后查过三次。”

  没有通过验收,为什么还要其投产?丁红都表示,处理厂的技术是过关的,主要的问题是因为其处理不了那么多污泥,堆放污泥导致臭气扰民。

  臭气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呢?丁红都说,污泥产生的臭气是异味,并不是毒气,对人体无害。

  处理厂要搬迁

  地址尚未确定

  臭气扰民了几年,该污泥处理厂将如何处理呢?

  丁红都表示,津生污泥处理厂确定要搬迁——“现在已经确定了几个点,但选址需要进行科学的论证调查,具体地址目前还不能公布。确定之后会向公众发布。”

  丁红都说:“专家对新址的选择是很认真负责的,把全广州的电子地图拿出来仔细研究。选址的标准有很多,包括处理厂附近不能有村庄,不能建在人口密集区,同时污泥的运输过程对周边市民的影响要降到最低等等。新地址的确定不用再担心臭气扰民的问题。”

  另据介绍,广州环保部门还开始实施了宁静工程方案,防止噪声对市民的影响,该方案涉及到内环路等路段。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建 | 杨锦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