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沙拉夫议会败选坚称不辞职 愿与政治宿敌共事

  由于计票工作尚未结束,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正式结果将于3月1日公布。执政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已在19日承认议会选举中落败。借助选举奠定的优势,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要求巴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辞职。

穆沙拉夫19日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说,虽然反对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但他不会辞职,愿和新任总理和谐互动。

  选举结果推迟公布

  巴基斯坦黎明电视台20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巴议会选举正式结果将于3月1日公布。

  巴议会选举于18日举行,官方选举结果原定在20日晚间公布。由于4个选区因故推迟选举,一个选区计票工作尚未结束,本次选举的正式结果难以在短期内公布。

  选举非正式结果显示,目前人民党获得88个国民议会席位,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分别获得65个和42个席位。

  巴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主席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19日接受美联社音像部采访时说:“我们接受选举结果,将愿意坐在反对派席位上。我们将优雅而坦率地接受这一结果。”

  人民党欲联合组阁

  巴选举法规定,如果无一政党在议会获半数以上席位,若干政党可以联合组成新一届政府。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人民党将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未能赢得半数以上议席,无法独立组阁。

  贝·布托的丈夫、人民党联合主席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19日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人民党将牵头组阁,但不会考虑与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联手。

  扎尔达里预计21日和谢里夫在伊斯兰堡会晤,商讨联手组阁事宜。但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意识形态相左,两党最终恐难联手。

  美联社指出,由于谢里夫至今身负腐败等罪名指控,他被禁止参加这次选举,恐怕也无望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但他的政党将在议会拥有较多发言权。

  路透社认为,从目前结果看,两大反对党不太可能赢得足以弹劾总统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穆沙拉夫无意辞职

  穆沙拉夫当天在巴首都伊斯兰堡的总统办公室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专访。

  当《华尔街日报》记者问穆沙拉夫他是否会辞职或退休时,穆沙拉夫回答:“不,还没有这种打算。”

  目前媒体公布的非正式统计数字显示,穆沙拉夫的政治宿敌、巴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议会选举中得票位列第二,谢里夫趁机公开要求穆沙拉夫辞职。

  穆沙拉夫的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稍后回应说,这是反对党的“不靠谱要求”。他说:“这不是总统选举。穆沙拉夫总统已经当选,任期5年。”穆沙拉夫将任职到2012年。

  在提及执政党失利的原因时,穆沙拉夫说,执政党失利的部分原因是,反对党人民党前领袖贝·布托不久前遇袭身亡后,人民党在选举中赢得不少同情票。

  穆沙拉夫说,这次选举公正,“我们举行了自由、公正、透明且平稳的选举。这是我的承诺,现在已实现”。

  愿与政治宿敌共事

  穆沙拉夫说,即便获下任总理提名者是宿敌,他也会以总统身份与其共事。

  “我们必须向前看,给巴基斯坦带来一个稳定的民主政府……我愿意和任何党派、任何联盟合作,履行自身职责,因为这是巴基斯坦利益所在。”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寻求政府内部政治和解、和谐互动,在不同党派之间,在总理、政府之间都要这样做。我会为这个目标奋斗。”

  谈到他和新总理的关系,他说:“总理管理政府;总统有相应位置,但无权管理政府……如果总理和总统彼此打压,就会发生冲突。我希望避免这类冲突。”

  穆沙拉夫还说,巴基斯坦已在稳定西北边境省局势方面取得进展,不管哪方组阁新一届政府,都会继续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

  他说:“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巴基斯坦利益所在……我确信,不管谁组阁,都会继续这样做。”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19说,美国希望巴基斯坦继续在反恐方面展开合作。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吴铮 冯武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