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自主招生体现人性化 为考生“心理按摩”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出现人性化一幕

  考后"心理按摩"让考生微笑而归

  晨报记者 林颖颖

  80分钟紧张的“头脑风暴”后,一场“心理按摩”让考生备感新鲜、松弛和温暖。昨天复旦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出现感人一幕:为缓解考生考后紧张情绪,校方特地在面试后安排了一场特殊座谈,考生在校方张弛有度的安排下,带着轻松的微笑走出了考点……

  考生接受80分钟“拷问”

  昨天一早,记者在考点外看到,候考的考生和家长脸上无一例外地写上了“紧张”二字,有的考生在家长身边左右徘徊,有的甚至短时间内连上了几次洗手间,“一方面由于这个机会很难得,另一方面是孩子要面对5位大学教授,这也是头一遭。

”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前一天孩子就紧张得睡不着。而在面试中,每个学生将接受5位教授、每位15分钟的连续提问,累计时间长达80分钟。也许是经历了之前的焦虑等待和长时间的“头脑风暴”,三个小时后,当记者再次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他们依然显得很紧张,涨红的脸上渗出了汗珠,有的连手套都一直忘记拿下来,双臂还禁不住微微发抖。

  今年录取比例首次高达1:2

  事实上,今年自主招生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远低于往年。据了解,此次共有1300多名考生获得复旦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将分两天参加面试。其中将有500人享受自主选拔预录取政策,即参加高考后办理正式的录取手续;同时还将选拔150名考生给予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生政策,即高考成绩达到上海市重点本科分数线即予以录取。也就是说,1300人中将有650人拿到优惠名额,比例首次高达1:2。但是,从现场考生紧张的状态上看来,数据上的乐观仍没有让他们放松下来。

  考后闲聊安慰考生

  不过,考生和家长没有预料到,学校在之后做了特意的安排,为考生减压:校方并没有让考生考完就“走人”,而是在面试后特地安排了50分钟的座谈会,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让学校老师与考生闲聊。“毕竟要经过5位教授的轮番提问,这是很多高中生从未经历过的场面。”复旦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就是发现很多考生在面试后都会紧张得不行,所以特地在座谈会安排了聊天的环节,目的主要就是让考生缓解一下紧张情绪,做好“心理按摩”再出考场,以放松的姿态走向等候的家长和随后的高考复习。

  学生紧张明显缓解

  这样的“心理按摩”让考生和家长感觉既新鲜又温暖。“就是和我们聊些很轻松的话题,比如有一位学校的老师,介绍一些进入大学后的生活和安排之类的,感觉挺轻松的。”华东师大二附中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座谈会后自己的紧张明显缓解了,“考完后脸上的肌肉还绷得紧紧的,座谈后就感觉松弛下来了”。“哪怕是两三句简单的问候,对紧张备战的高三学生来说,也是很难得的”,候考家长吴先生表示,高校这样的考后减压应该多多提倡,“这让我们觉得学校不仅是考学生,更是爱学生”。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自主招生中,复旦特别注重提高面试的质量和内涵,关注学生心理也得到特别的强调。在前一天对273位考官的培训中,就首次请来了心理咨询师,为教授们讲解目前青少年心理的特征,复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表示,这并不是为了考核学生的心理,而是让专家在面试前了解考生,提问时更多地顾及到学生心理,让面试更顺利地进行。据悉,此次预录取结果将在3月上旬公布。

  “雪灾”等热点入考题

  “你认为这次雪灾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什么影响?”“为什么南方雪灾中会出现大量电线杆倒塌的现象?”结合报考专业和考生自身特长,考察考生对于时政、民生问题的关注度和思考,这是昨天大多数考生对于考官所抛出问题特色的最大印象,而针对“次贷危机”、“科索沃”等话题,也同样有不同“版本”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