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消防员火海救人 为被困者急施人工呼吸

  火海救人 消防员急施人工呼吸

  安宁一汽修部大火困住4人 消防官兵20分钟灭火 获救者中一人死亡三人重伤

  2月20日凌晨,安宁区一汽修部突燃大火,密闭的房间内有4名维修工被困,生死不明。兰州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及安宁消防中队出动6辆消防车、30多名消防员,大约用了20分钟即控制火情,并将4名被困人员救出。

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海涛发现一名被困者出现呼吸微弱的危险情况后,立即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使被困者转危为安。目前,被困4人中一人死亡,3人重伤,具体起火原因和损失情况,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火场困住四名修理工

  当日凌晨5时2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宁区培黎广场附近的天天汽修部门前停着5辆消防车,汽修部两个已被剪开的卷闸门处冒出滚滚浓烟,数十名消防人员正在两个卷闸门缺口处手持水枪灭火扑救,距离现场约100米以外是上百名被疏散的居民。一名汽修部的师傅焦急地观望,口中不停地念叨着:“里面有四个人还没有出来,不知现在情况怎么样?”此时,由于汽修部房间深处仍有明火,大量黑烟挡住救援人员的视线,加之房间内的电源尚未切断,电线还在不断地冒火花,救援人员根本无法进入。为了安全起见,消防人员联系到闻讯赶到的物业管理人员,将汽修部房间内的电源切断。

  实施人工呼吸救伤员

  随后,早已准备好的两队消防员进入火场找寻被困人员。5时30分,第一名被困人员被头戴防毒面具的消防人员找到,并抬出火场。早已等候在现场的120医护人员初步检查伤者还有脉搏后,立即将伤者抬上急救车,紧急送往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安宁分院急救;5时32分,另外三名被困人员陆续被救援人员找到,并抬出火场。此时,由于120急救车正在运送前一名伤者的途中,还没有返回,消防人员发现第三名被救出的被困者出现呼吸微弱的危险情况后,特勤一中队副队长刘海涛立即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人工施救措施,并迅速清理伤者口腔里的秽物,直至伤者慢慢恢复意识。120急救车返回后,将三名伤者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20分钟救出四名男子

  据在现场协调指挥救援的兰州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值班干部刘晓军介绍,当日凌晨4时49分接警,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安宁中队及该中队陆续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得知房间里面有4名群众被困后,两队指挥员当即协商好分工协作的救援方案。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到基本控制火情,并将4名被困者救出火场,前后大约用了20分钟时间。

  他告诉记者,在开始抢险之初,破拆救人小组在安宁消防中队两支水枪掩护下,利用无齿锯对卷闸门进行破拆,不到3分钟的时间障碍物就被拆除,为接下来的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汽修部维修工王师傅讲,汽修部外面是维修场地,里面深处拐角处是员工宿舍,起火燃烧的是一辆正在汽修部维修的微型面包车,而微型面包车恰好堵在宿舍门口附近。据他分析,起火原因可能是几人吸烟不慎引燃汽修部内的废油集油桶,然后又蔓延到微型面包车,导致微型车油箱爆炸。

    一人死亡三人重伤

  记者随后从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安宁分院了解到,4名被送到医院的伤者中,一人由于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虽经医院急救科医生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严重在送往医院不久后抢救无效死亡,另外3名伤者因伤势较重,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之前被实施人工呼吸的被困男子经医护人员抢救已转危为安。

  本报记者 王少丹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