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影音·文字·思考(组图)

  生活在当今的世界,你有多种方式可以感受全球变暖给你的冲击。如果你稍微注意,你会发现,艺术家正在用他们敏锐的触觉来向你展示一个世界,表达他们对全球变暖的焦虑与反思。

  电 影
  好莱坞的导演永远不会放弃科幻的主题,尤其是科幻片中展现的灾难,无论从视觉上还是从心理上,都会对人类造成不小的冲击。

  《后天》的场景就是以全球变暖为依据,向人类展示了一出末日悲剧。气候学家警告,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暖化将会引发地球空前灾难,但为时已晚。这时候灾难从纽约开始,曼哈顿摩天大楼遭到强烈旋风的袭击,大部分被摧毁。突然间,地铁隧道里涌出狂暴不止的汹涌洪水。美国、欧洲在洪水之下不复存在。此后,冰层和白雪覆盖了整个地球表面,冰期时代开始了。

  《水世界》也描述了一个由于温室效应导致两极冰雪融化,全球海面升高,最后全球陷入一片汪洋之中的未来水世界。在这个后灾难世界中,人类已经失去了所有的人类文明和科技,重新落入到技术蛮荒时代,只是依靠大洪水前文明世界的遗物,才能在一些简陋粗糙的人工岛上苟延残喘。

  文 学
《水世界》海报

  其实,文学中对灾难的描写早于电影,许多电影的素材取材于科幻文学。英国作家布里安·奥尔迪斯早在1962年发表的小说《温室》里创造的特殊场景就暗合当代电影对人类末世的描写,他用奇伟的想象力构造了智能植物称霸地球的“后地球时代”。那时的地球已是一个巨大的温室,停止了自传与月球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系统。形形色色的奇异动、植物生长其间,人类在与自然界的特殊争斗中勉强生存。他们结成部落,以应付外来的袭击。

  英国另一位作家J·D·巴拉德的小说《沉没的世界》也描述了两极地区冰消雪融,世界各地水位上升,淹没了许多城市。主人公站在衰落的土地和退化的城市中,极力反思,寻问生命到底有什么意义。最后,他穿上潜水服,回到水下城市的天文馆中,在那个圆屋顶下找到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从而拯救了世界。

  歌 曲
《改变自己》封面

  除了文学和电影的描述,音乐界也开始对全球变暖问题进行了反思。著名歌手王力宏的歌曲《改变自己》就不乏警醒之句:“今早起床,觉得头有点痛,可能是二氧化碳太多,氧气不足,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差别,你我的热情,也能改变世界”。

  “1983组合”的《同在蓝天下》的歌词中对大自然的现实深感忧伤,“如果不再拥有绿色的波澜/如果不再拥有小鸟的歌声/人类在这世界上多么孤单/谁愿看到洪水淹没家园/谁愿看到沙漠一望无边/谁愿看到大海不再蔚蓝/谁愿这世界寒冷没有温暖”,但是歌手并未对人类合作的前景丧失希望,因为“我们同住一个家我们同在蓝天下”只要“伸出你的手我的手”,就会“把所有美丽还给自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