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疑首届华赛金奖照片作假 鸽子一模一样(图)


华赛金奖作品《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有网友分析照片里颇有一些鸽子涉嫌合成,而圈中这两只鸽子因看起来没分别而最有嫌疑。

  华赛金奖作品《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有网友分析照片里颇有一些鸽子涉嫌合成,而圈中这两只鸽子因看起来没分别而最有嫌疑。


华赛金奖照片作假?
华赛金奖照片作假?
照片左上方的鸽子 照片右上方的鸽子

  华赛金奖照片作假?

  新闻摄影学会官员称其百分百造假,照片作者坚决否认

  本报讯 (记者 谭人玮)网友开玩笑说,“现在流行大家来找碴”―――越来越多的获奖照片被网友重新拉出来“过堂”。最近,2005年“华赛”(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一张金奖照片也被网友强烈质疑为合成修改作品。照片作者昨天对本报记者否认曾修改照片,并表示此事无聊,无意自证清白。

  两只几乎完全一样的鸽子

  昨天,摄影记者齐洁爽的博客《大庆晚报纠错了,哈尔滨日报怎么办?》被转到色影无忌,引发网友讨论。

文中称,2005年首届华赛自然及环保新闻金奖作品《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也有图片合成造假的嫌疑。主要证据是画面上有两只鸽子成像几乎完全一致。其实齐洁爽在去年就已质疑过这张照片,并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对此进行鉴别。

  许林找到首届华赛获奖原片,认为确有拼接合成的重大嫌疑。去年4月他在博客上对其进行了一次技术分析,认为两只鸽子的形态特征、飞行姿态及方向、身体阴影等都完全一样。

  许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时新闻摄影学会的韩敬曾去核实此事。作者张亮是哈尔滨日报摄影记者,张亮答韩敬说:并不知有人质疑,那张照片肯定没有改动过。

  作为华赛主办方的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此后并未有进一步动作。相关质疑不了了之。据悉哈尔滨日报社长程颖刚即将于3月担任本届华赛评委。

  作者:没有合成也不是摆拍

  张亮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就知道有人质疑,他也到许林的博客上看过,认为是无稽之谈。华赛组委会确实有工作人员打电话跟他了解情况,他答复提供给组委会的照片就是原始照片,组委会了解情况后再没就此事联系过他。

  他说,当年用的相机不是很好,连拍不够快,那个场面一共只拍了三张,只有得奖那张满天鸽子,其他两张天上都没有鸽子。有网友质疑打针的场面是摆拍,他也给出了解释。张亮说,这些鸽子都养得很熟了,而且每只都有标签,分批打针,打完有记录。

  张亮认为此事非常无聊,事情已经平息,没必要再提了。

  “这奖肯定要收回的”

  华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兰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华赛并不对照片进行真假鉴定。如果接到举报则会进行调查。目前主要还是靠舆论监督。2006年华赛组委会曾经取消过两幅作品的奖项,包括一幅被证实系合成照片的金奖作品。

  许林则表示,现在他已经有了更充分的证据表明照片百分之百造假,他会向华赛组委会提交报告,“这奖肯定要收回的”。许林提议华赛设立一个黑名单,把有造假行为的摄影师列入记录,以儆效尤。他认为张亮最好拿出原始图片来给大家看,如果造了假,赶紧承认,并主动辞职。南方都市报

  延伸阅读:华南虎照风波未平 二次鉴定仍未开始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林 | 齐洁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