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赫哲族艺人破格收徒

  新华网哈尔滨2月20日电(记者邹大鹏)作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桦树皮制作技艺传承人,黑龙江省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赫哲族艺人付占祥日前破格收徒,饶河县边防大队四排边防派出所民警姚海滨成为传承这一绝艺的首位非赫哲族学徒。


  据了解,因穿鱼皮衣而以“鱼皮部落”著称的赫哲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2006年6月,赫哲族的鱼皮制作技艺和口耳相传的长篇民间说唱文学作品“伊玛堪”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实,赫哲族传统手工艺人对遗产名录中的桦树皮制作工艺的传承也是一绝。

  “在2004年之前,整个四排赫哲族乡只有我一人坚持做桦树皮工艺品,那时销路不好,没有盈利,几乎没有人愿意传承这门技艺!”付占祥说,他是长期以来唯一懂得如何制作赫哲族桦树皮工艺的人,后继无人成了他最担心的事情。

  2004年,我国各级文化部门开始关注赫哲族桦树皮工艺。付占祥说,很多民族博物馆及游客开始购买桦树皮画、桦树皮首饰盒等工艺品。他也被文化部认定为桦树皮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每年拨出专款保障这一技艺的传承。

  姚海滨是四排赫哲族乡唯一的一名大学生,他于2004年初分配到黑龙江省边防总队饶河县边防大队四排边防派出所工作。他说:“当初目睹到桦树皮技艺濒临绝境,觉得很痛心,想为赫哲族文化传承做点什么,于是萌生了学习这一技艺的想法。”

  付占祥说,从2005年开始,姚海滨跟着他陆续学习了一些桦树皮工艺的制作方法。由于不是赫哲族人,一直没有正式收为徒弟。考虑到姚海滨学历高,对于改进以及传承赫哲族桦树皮技艺非常合适,他于今年1月底打破常规正式收其为徒。

  “在学习绝艺的同时,我会利用担任四排赫哲族乡中心学校法制辅导员的身份,宣传这一古老技艺,培养学生们的兴趣,鼓励他们学习传承。同时,制作专门的桦树皮工艺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护这一绝艺。”姚海滨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海滨 | 付占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