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背景

科索沃:俄罗斯的一张好牌(图)

  本报讯(记者李明波、高延晶)俄罗斯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引发了国内外的关注。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朱晓中研究员,请他解读俄罗斯的这次战略决策。

  广州日报:在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前前后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外交部都多次发表了态度强硬的讲话,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俄罗斯的出发点是它和塞尔维亚之间的民族宗教感情吗?

  朱晓中:我认为俄罗斯这次的战略选择还是一个很普通的想法。
冷战时期,大国的决策往往是要考虑大国集团的利益,或者盟友的利益。后冷战时期,大国的决策更多的还是考虑到它自身切实的利益。

  在科索沃问题上,俄罗斯的表态确实非常强硬。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他曾经多次提到:科索沃问题和欧洲反导问题是俄罗斯的两道不可退却的红线。因此,现在看科索沃的单方面宣布独立,还远远谈不上科索沃问题的最终解决。

  广州日报:您提到了俄罗斯的自身利益,在科索沃问题上,俄罗斯的自身利益是如何体现的?

  朱晓中:科索沃问题的一个大背景是,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又重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形象。最近这些年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暴涨,俄罗斯积累了大量的石油财富,俄罗斯的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过去一段时间,俄罗斯的经济能力不够,使它的发言权削弱。现在经济上的富裕给了俄罗斯足够的底气。

  俄罗斯这次在科索沃问题上,抓住了美国和欧盟之间的矛盾,以及欧盟自身的内部矛盾做了很多文章。可以说,俄罗斯是在利用能源问题与欧盟相互作用。普京的精明在于,他是利用西方集团的力量与西方集团的另一部分力量较量。

  广州日报: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现在的塞尔维亚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朱晓中:塞尔维亚可以勉强算得上是俄罗斯现在东欧的最后一个盟友。俄罗斯在东欧的其他昔日伙伴们,早已投入了欧盟和北约的怀抱。反观塞尔维亚,自从米洛舍维奇时代,两国的关系就比较密切。

  但是这种关系究竟能发挥到什么样的作用还很难说。1999年科索沃战争前,俄罗斯的表态也同样强硬,但事实证明俄罗斯不过是说说而已。普京现在又重新做出了强硬的表态,历史是否会重演呢?现在还很难判断。

  广州日报:俄罗斯现在都能采取什么方面的措施来回应科索沃的独立?会仅仅是停留在强硬声明和政治谴责的层面吗?

  朱晓中:现在看俄罗斯的动作还不大。就像以往一样,除了外交部的声明外,俄罗斯也就是紧急呼吁安理会讨论此事,但现在却没有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14日普京召开了他任内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他在提到科索沃问题时就表示,俄罗斯无意挑起与西方的新冷战。这种态度与他此前几个月的表态简直就有了天壤之别。

  另外,2008年对于俄罗斯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今年3月他们就要选举产生新总统,在大选没有结束前,俄罗斯未来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态度还很难揣摩。

  广州日报:有消息说,俄罗斯也会仿效塞尔维亚,凡是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俄罗斯都会在外交关系上与之降格?

  朱晓中: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真正实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倒是觉得俄罗斯很可能会利用科索沃这张牌。比如说,他可能会在科索沃问题上作出妥协,从而实现与西方国家的利益交换。

  广州日报:这种利益交换可能会是什么?他会借机承认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自治共和国的独立要求吗?

  朱晓中:这倒不会,因为一旦承认了这两个地方的独立,就意味着俄罗斯选择了与西方的全面对立,现在来看这不太可能。如果俄罗斯在科索沃问题上让步的话,他很可能会换来西方在能源和反导等问题上的让步。

  不过我还有一个担心是,现在的俄罗斯和1999年的俄罗斯不可同日而语,不仅国力更强,而且领导人也换成了更强硬的普京,事态究竟会如何发展还很难说。

  普京一再说,科索沃问题和反导问题是俄罗斯外交的大是大非问题,是两道不可跨越的红线。如果俄罗斯再次“食言”的话,他的国际形象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未来事态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关注,好戏刚刚开场。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朱晓中 | 塞尔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