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仇和发起“昆明新政” 大刀阔斧激活改革热情

  倾听改革“新政”的号角(人民时评)

  吴 焰

  《昆明日报》前些天因公布全市党政干部办公电话,一时“洛阳纸贵”,并为舆论热议。这“昆明新政”的背后推手,是新任市委书记仇和。

  似乎有仇和主政的地方,一定会刮起改革旋风……新官座椅还没坐热,生活悠然的春城,就被这位一度被媒体称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激活了改革热情。

  履新两个月,仇和旋风般推进“阳光政务”。向媒体索要“负面报道”;要求公开官员职务分工,接受公众监督……大刀阔斧的诸般举措,让舆论喝彩,却也不乏担忧。

  从江苏省副省长任上南下的仇和,依然充满激情、敢作敢为,其全力推进的改革举措,依然可能“引火烧身”。在中国的地方官员中,具有强烈个人特色的仇和,一直就被新闻界和学术界视作关注中国转型时期改革的一个符号。一方面,从仇和本人的“仕途路线”,可以看出,有争议的改革者非但能被大胆使用,且用人不疑;另一方面,从仇和的“改革路线”,似乎也可以了解一些地方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挑战与目标所在。

  在新闻界,仇和曾被认为是“最无法用好与坏来评论”的领导干部,当年任江苏沭阳县委书记、宿迁市委书记时大刀阔斧留下了各项改革深痕,至今争执未休。不过,当他用4年改革,使苏北最穷的沭阳县发生巨变时,这位改革者的价值在公众中渐次被肯定。

  仇和的“升迁路线图”,不仅比他之前所有争议性人物的结局更完美,也超越仇和个人仕途,因而具有了更深刻的样本意义。

  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风雨兼程,今天的中国,改革非但不能松懈,且正在步入深水区;开放的步伐非但不能放慢,且需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不仅仅要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步入小康,且需要满足公众日益强烈的民主政治建设要求。中央提出“四个文明”的建设目标,民众呼唤阳光政府,在这样的时代大潮下,宁可用敢干事、能干事的“争议”干部,也不用“宁肯不干事、也千万别出事”的“误事干部”,确是一种导向。

  只要心中确实装着百姓利益,党和政府、干部和群众不仅宽容个性官员,还能提供更广阔的政治舞台。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干部评价体系的变化,堪称政治文明进步的一个具体体现。

  事实上,想做事、敢做事的新型领导干部,正越来越多地被选拔到各级岗位上。从“用提问式调研震动上海干部”的俞正声,到主动邀请网友来“灌水”、“拍砖”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都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有了不同凡响的声音和举措。

  且让我们细细倾听并深深期待……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