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宵节当晚崇安寺街区将放飞百只孔明灯图

  今年无锡人过春节尤其重年味,那么接踵而至的元宵又将带来哪些令人欣喜的传统呢?记者昨天了解到,除了常规的吃元宵、猜谜、赏灯,今年的元宵节又有一些时下已不多见的老传统回归。

资料照片 放飞孔明灯

  崇安寺放飞孔明灯刚刚热热闹闹办完年市的崇安寺街区,今年元宵将推出一项让现代都市人“耳目一新”的节目――放飞孔明灯。

  孔明灯又叫天灯,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所发明。这种传统的灯艺已从城市中消逝了几十年。旧时制作孔明灯一般分为主体与支架两部分,主体大都以竹篾编成,用棉纸或纸糊成灯罩,一般为圆桶形,开口朝下。底部的支架中间绑上一块沾有煤油或花生油的粗布或金纸,放飞前将油点燃,产生热空气使孔明灯膨胀,放手后就会冉冉升空。


  而据崇安寺置业公司介绍,今年出现在锡城的孔明灯是经过改良的,由薄纸和铅丝制成,可压成一薄层,打开后就成灯笼状。放飞人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心境写下祝愿的话语。点燃底部的小蜡烛即可升空。据悉,元宵当晚7点半左右,崇安寺街区将放飞百只孔明灯。不过,像这种规模放灯都是事先经过精心组织的,一般市民自行放飞孔明灯时,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

  公花园唱起小热昏今年元宵节,公花园将在秦起广场举办小型猜谜会,猜谜同时还将穿插上演一种独特的民间曲艺形式,让无锡人重温当年梨膏糖艺人走街穿巷时唱的“小热昏”。

  “小热昏”曾在上世纪上一度唱响无锡的大街小巷,是无锡人喜闻乐见的一种曲艺形式。据曲艺界专家介绍,无锡卖梨膏糖的传统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分为“文卖”和“武卖”两种。“文卖”就摆个摊位,不到处吆喝;“武卖”则边卖边说唱,所唱内容以实事新闻、笑话故事为主,,曲调吸收了锡剧、沪剧、越剧、滑稽戏等多种地方戏。时至今日,“小热昏”几乎已绝唱锡城,不少年轻人更是闻所未闻。今年元宵节,公花园专门请来了两位“小热昏”老艺人,一位是当年名震江南的周福林的嫡系传人小笑林尤茂顺,一位是周福林的女儿周仁娣。届时无锡人可以一听原汁原味的无锡“小热昏”。记者莫雨 (来源:江南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