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国民党今选“立院”党团书记长费鸿泰呼声高

  人民网2月21日电 国民党今天下午举行立法实务研讨会,除了要提出党团主张优先审查法案,最重要议程在于新任“立院”党团书记长选举,这场选举关系到“立院”前两个会期的党团实际运作,也直接影响3.22“大选”后新政府的配合协调度。


  据中评社报道,登记参选的“立委”有4人,分别是费鸿泰、吕学樟、吴育升与张硕文,原本也有意角逐的徐耀昌与蔡锦隆,后来都放弃角逐。这4人经经党籍“立委”投票后,得票最高者为书记长,得票次高的接任首席副书记长。

  首席副书记长日后会成为第二会期的书记长,第二会期则只选出首席副书记长,至第七会期截止,第八会期停止推选党团干部(“立委”任期从三年改为四年)。

  据了解,4人之中以费鸿泰人缘最佳,与吴伯雄、王金平、马英九及多数党籍“立委”保持良好关系,出线机率最大。被视为挺马大将吴育升,已表态支持费鸿泰,并愿和费搭配角逐首席副书记。出身云林的张硕文与王金平交情较深,他将寻求中南部“立委”支持。吕学樟有亲民党团干部经验,也努力争取支持。

  国民党在野时期,主导“立院”党团运作的党鞭有三,即中央政策会执行长、党团书记长、首席副书记长,其中执行长权力最大,由党主席任命,负责传达、贯彻中央命令;书记长、首席副书记长负责执行,但书记长也有参与中央决策的资格。

  1月12日“立委”选举国民党大胜后,主导全院议事权的“立法院长”王金平,拥有党籍“立委”提案事先同意的权力,而且他和“立院副院长”曾永权、新执行长林益世情谊深厚,因此在党团的影响力大增,不过王的实力仍受主席吴伯雄的牵制。

  曾永权自执行长跳出接任副院长后,看似权力被架空,实则不然,因为他的得力下属唐国贤、谢文煌、江桂芳(号称铁三角),只有谢文煌(原政策会研究部主任)转任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另二人唐国贤仍为政策会执行秘书、江桂芳续任协调部主任掌党团助理运作,曾仍可第一时间掌握讯息、影响决策。

  林益世过去虽然也有担任过首席副书记及书记长的经验,但他接执行长后,只晋用前青年团李哲华任机要、党团编审邱志诚为研究部主任,因此对于党团掌握度,仍有赖书记长、首席副书记长配合,总观而论,未来两个会期的党团,俨然已形成吴伯雄、王金平、马英九三方均势的格局。(倪鸿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平 | 谢文煌 | 江桂芳 | 吴育升 | 林益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