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陆地搜救基地三月开工 沈阳为东北区首选

  

沈阳市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子项目辐射范围示意图
沈阳市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子项目辐射范围示意图

    国家陆地搜救基地三月建

  全国拟建四家,沈阳成为东北地区首选

  核心提示:从今年11月起,沈阳周边抚顺、鞍山等城市市民遭遇坍塌、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坠崖、迷山等灾害事故,将有望得到沈阳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搜救人员强有力的帮助。2月20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全国拟建四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沈阳成为东北地区首选。据了解,该基地将于3月份开工,预计将于今年11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沈阳优势:

  东北中心城市

  沈阳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杨彪主任表示, 沈阳是中国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交通、金融和商业中心,在以沈阳为中心150公里的半径辐射区域内,有抚顺、鞍山、本溪、铁岭、辽阳、丹东、盘锦,构成了以沈阳为核心的拥有2513.5万人口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和经济区。

  近年来,随着同城化的不断推进,其交界处消防队站建设成为盲点,一旦发生火灾和灾害事故,灭火和抢险救援成为最大问题。对此,沈阳市委、市政府从努力提高城市抗御灾害事故能力的战略高度出发,决定年内建设国家级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弥补同城化城市与城市交界处灭火救援能力的不足。

  基地选址:

  东陵区文官屯

  据介绍,国家级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项目建设将依托2002年就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沈阳市消防局教育训练基地。该基地位于沈阳市东陵区文官屯,是一座集消防体能、技能训练、抢险救援训练、战术战法演练、教育培训、物质储备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模拟消防训练基地,占地面积195亩,由办公生活区和综合训练区两部分组成。

  在此基础上,沈阳市将投入巨资,通过对现有修理所厂房及物质储备库功能改造,对现有训练设施进一步完善,使其具备国家救援和跨区域应急快速响应能力。此外,基地还适合于直升机起降。

  搜救人员:

  特勤大队为主

  建成后的国家级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将依托沈阳市消防局特勤大队,通过支队内部人员和装备调整,担负起搜寻与救护任务。

  据了解,目前,特勤大队共有执勤人员135人,现设有特勤一、特勤二、特勤三3个中队。特勤一中队主要承担化学危险品事故处置、防毒防化任务;特勤二中队主要承担高空、竖井、倒塌、车辆肇事、水域救援等特殊抢险救援任务;特勤三中队是国内第一支消防搜救犬队伍,主要承担搜救任务。

  目前,特勤一、特勤二中队队部都设在市消防支队附近,而特勤三中队则设在了沈阳市东陵区文官屯沈阳市消防局教育训练基地。当搜寻与救护基地成立后,特勤大队三个中队将全部都集中到沈阳市消防局教育训练基地。

  搜救装备:

  将来会有飞机

  目前,特勤大队特勤一中队现有执勤车辆5台,配备了侦检、堵漏、洗消、破拆、公众救助、个人防护、起重、输转、警戒、照明等器材共十大类106种417件;特勤二中队执勤车辆6台,配备了个人防护、侦检、破拆、排烟、照明、牵引起重、输转、救生、潜水、警戒等特种器材共十大类234种396件;特勤三中队执勤车辆3台,搜救犬53条。

  杨彪主任介绍,国家搜寻与救护基地装备将在沈阳市消防局特勤大队现有装备的基础上,投资2680万元配备地震救援车、建筑倒塌车、山岳事故救援车、水难事故救援车等各种先进救援车辆14台;投资1380万元配备生命探测模块、防化救援模块、救生救助模块等7个;投资1195.5万元配备搜寻、破拆、顶升、动力照明、辅助工具等各类救援器材824件(套)。

  杨彪主任表示,从第一期配备来看,基地还没有购置飞机计划,在以后将根据实际需要适时购置。

  搜救半径:

  最大630公里

  国家级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主要承担以抢救人命为主的建筑物坍塌、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事故。建成后的沈阳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将担负起沈阳市及周边省市搜寻与救护任务,其任务辐射范围有三——

  以沈阳为中心2小时行车距离,即以150公里为半径,辐射范围包括辽宁省8个主要城市(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阜新、辽阳、铁岭、盘锦)。

  根据国家空中紧急运输基地保障半径,该基地建设辐射半径500公里,辐射面积达39.54万平方公里,辐射范围包括辽宁省全境(14个城市),吉林省大部(8个城市,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山、松原、白城)、黑龙江省(1个城市,哈尔滨),内蒙古自治区(3个市、盟,赤峰、通辽、兴安盟)地区共25个市(盟)。

  以沈阳至北京直线距离为半径630公里,辐射面积达62.34万平方公里,辐射范围包括辽宁省全境(14个城市)、吉林省全境(9个城市)、黑龙江省(5个城市,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绥化)及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本报记者 王立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