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昆明村民烧淤泥发现新能源 专家称淤泥发电环保
时间:2008年02月21日01:28 我来说两句

  滇池淤泥有望发电

  可行性报告已经上交有关部门

  昨日,在昆明市发电厂工作的杨富林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昆明有望使用滇池淤泥来发电,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滇池淤泥的处理问题,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与火力发电所存在高耗能的缺点互补。杨富林告诉记者,目前,关于滇池淤泥用于发电的可行性报告已经上交到有关部门,希望政府能够大力支持这个项目。

  从村民烧淤泥发现了新能源

  “其实,最先运用滇池淤泥的人是滇池沿湖的村民们,他们把淤泥捞起来晒干,然后用做自家的生产生活,他们把晒干的泥叫草煤。”杨富林说,自从厂里的领导发现村民捞淤泥烧的现象后,就提出了一个把滇池淤泥焚烧发电的大胆构想。

  在联系了众多专家对滇池淤泥检测后发现,淤泥里确实存在一些可燃的物质,存在热能,如果使用一些技术变可以像把垃圾转化成热能、电能一样,把淤泥用做发电,只不过用淤泥发电所产生的电量远不如水电和火电。杨富林说,虽然专家已经讲出了滇池淤泥发电的缺点,但厂领导还是“执著”于此。

  产能虽低但环保价值高

  记者了解到,虽然淤泥发电产能不高,但环保的价值却十分可观,杨富林说,去年西郊大普吉的垃圾发电厂正式开工发电,他曾去了解情况,通过焚烧垃圾发电,每天可以处理掉上千吨的垃圾,今后还有可能扩大生产,但垃圾发电针对的是固体垃圾,处理淤泥这类的垃圾,就只能和而污水厂里每天处理出来的污泥一样拉去填埋,根本不能创造经济价值。另外,为了让母亲河能够尽快地清起来,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进行治理,同样让他们头疼的是,滇池淤泥难以转移,对水体的改善十分不利。

  “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下,我们厂里的领导就越发想去解决这一问题。他们非常积极地联系专家研究这个项目,并写出可研究方案。加上去年年初,国务院发令提出节能减排、发展新型工业的思路后,领导们就更加热衷地去关注淤泥发电的项目是否可行。”说到这里,杨富林反问记者,对近段时间的缺油缺煤有何思考?“这代表着不能在使用这些不可再生的资源了,而要向新能源开发方面靠拢。淤泥不是不可再生,又毫无使用成本可言,而且还能为环保、滇池治理做贡献,那么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呢?”杨富林说。

  太阳能也应该受到重视

  杨富林告诉记者,昆明是个高海拔的城市,太阳能十分丰富,但昆明对太阳能的利用只局限于热水器,还不如省外运用得广。所以他在建议使用淤泥发电的同时,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大力支持与太阳能开发有关的项目。“目前,我国的电能主要集中于水力和火力发电,水力发电的优点是成本低、污染小,但缺点是容易受天气影响,一旦遇到旱季,就必须用火电来补充。而火电的缺点则是使用不可再生资源,成本高。核电虽然产能极高,但关于核废料处理问题,就连善于使用核能的美国、法国也无法解决,所以我都不推荐。”杨富林解释,太阳能发电的缺点就是前期开发技术成本高,一旦解决了这一问题,就不成问题了,到时候就变成无成本、高产能、可再生、无污染的项目了。

  杨富林还为记者举了个例,他说,在保定的许多街道上,都使用太阳能路灯,运行费用比供电路灯低得多,他建议政府可以借鉴这些广泛使用太阳能的国家(如美国、日本)和城市(如保定),先在部分区域搞试点示范,如果收益确实很高的话,再进行扩面工作。此外,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与国外对接,引进技术开发太阳能,希望政府能够重视与这些企业的合作,提高太阳能的使用率和使用范围。

  本报记者 李桀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