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油价三度破百 中石油中石化期待成品油价格改革

  国际油价19日第三次站上100美元关口,盘中创下100.10美元的历史新高。中石油、中石化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油价高涨对公司的炼化业务不利,并期待国内成品油价格体制的改革。

  三度破百

  受欧佩克可能减产、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持续紧张、美国一家炼油厂爆炸、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19日国际油价大幅飙升,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触及每桶100.10美元的历史新高。
收盘时每桶上涨4.51美元,收于100.01美元,这是国际油价首度收于100美元上方,涨幅高达4.7%。

  这也是国际油价第三次触及百元关口。今年1月2日纽约指标原油期价盘中首度触及每桶100美元,1月3日盘中曾达100.09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油价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欧佩克将于3月5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而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成员国要求OPEC减产,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的局势愈发紧张等。另外,美国得克萨斯炼油厂发生爆炸等因素也都在影响油价。

  对于未来国际原油价格如何走,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研究员认为,欧佩克国家提出减产,从长期来看也是基于对世界经济景气度放缓的预期,因此油价中期有望回落。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目前美国的原油消费量并没有下降,因此还看不出经济已经出现实质性的下降,所以油价在一段整理期后,或仍存上升空间。

  灼伤炼化企业

  热油滚滚,被其灼伤的自然是国内的石油炼化企业。

  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仍不到位,而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高,炼化企业利润空间继续被压缩。中石化人士表示:“油价越高,对公司的炼化业务负面影响越大。”

  “炼的越多、亏的越大,但我们也只能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中石油人士对记者说。该人士指出,从长远来讲,高油价对石油产品的消费也将带来压力。

  中石油人士表示,他相信这个影响将是暂时的,因为目前的油价受地缘政治和投机因素的影响较大,所以油价在100美元的价位上也不会维持太长时间。

  “不过,从某种角度说,这么高的油价更体现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势在必行,对管理层也有压力,希望能够对改革起到推动作用。”中石化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中石化而言,主要业务是石油炼化和加工,原油和天然气业务的比重只占到主营收入的11%,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原油进行加工炼化。因此相比较中石油,中石化的炼化业务对国际原油价格的敏感度更高。

  由于国际原油供应比较集中,而中国对于油价几乎没有话语权,只能被动接受。

  但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么高的油价条件下,一月份的CPI指数同比上涨了7.1%,创下11年新高,通胀压力巨大,所以政府在成品油价格改革方面的决策将更加艰难,短期内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甚至完全放开的可能性较小。

  “但从长期来讲,政府理顺成品油价格的决心肯定会加大。”中石油人士说。(记者 张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