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武安“猪圈矿难”致24死 矿井暗藏机关(图)

■记者进入井口附近的坑道内
■记者进入井口附近的坑道内

■6号猪圈内受伤的猪
■6号猪圈内受伤的猪

■两名伤者仍在昏迷中
■两名伤者仍在昏迷中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武安17日发生爆炸的矿井口,发现在养殖场的5、6号猪圈内竟然暗藏玄机。

  “房顶夹层”将猪圈分成上下两部分:下层和普通的养猪场没什么不同,而上方2米多高的夹层内藏着用来运送矿石的机关。

  其中6号猪圈后墙为砖砌移动电动门,移动门白天关闭,门后有一个隐蔽斜洞,内为矿井入口。这个暗藏五年的“猪圈矿”随着三声炸响露出马脚。

  矿井洞口暗藏电动门

  昨日,记者通过现场的层层封锁来到爆炸井口处。十几座猪舍一字排开,这些猪圈每座大约有6米高。据警方介绍,这些猪圈中,只有5、6号猪圈暗藏玄机。记者看到,其他猪圈里都养有一头大猪,而6号猪圈口铁栏杆被拆除。

  6号猪圈口旁,一头猪躺在地上奄奄一息,身体不时抽搐。现场的民警称,当时井口下发生爆炸时,巨大的冲击波从井下推出石块把猪砸伤了。

  在6号猪圈里堆着一些破碎的水泥砖块,而且还有一些钢筋头。记者发现,这些建筑垃圾正是从旁边墙上切割下来的,而且墙体上还有齐刷刷的钢筋茬口裸露在外。负责看守现场的警方人员介绍,爆炸发生后,为了方便抢险人员下井,警方将猪圈原来的“机关”拆除。原来,这里是一堵电动门,矿工每次下井,都要打开电源按钮,此堵墙便移到7号猪圈的墙后,这堵墙看上去是6号猪圈的后墙,其实是用来掩护里面井口的。

  通过这道门槛再向里走5米远,便是发生事故的井口,事发4天后,浓烈的火药气味仍从洞中散发出来。通往井下的滑轨处,矿工遗落的一只黑布鞋仍摆在那里。

  猪圈夹层暗藏机关

  记者发现,虽然5、6号猪圈从外表上看和其他猪圈没有什么不同,但其实最大的玄机就在猪圈暗含的夹层中。

  走进猪圈,记者发现,一道“假房顶”将猪圈分成上下两部分:下层和普通的养猪场没什么不同,而上方2米多高的夹层则藏着机关,用来运送矿石。由于有“假房顶”掩护,只有走进井口后才能发现这个夹层。一台变压器就隐藏夹层中。

  记者沿着井口铁轨来到卷扬机顶端发现,井下装满矿石的机车沿着铁轨运到井上后,机车刚好停在猪圈顶层上的空间。在5号和6号猪圈上方,分别安装着用于卸矿石的漏石口,漏石口由两扇转门组成,设计极其科学隐蔽。

  从设计角度看,漏石口的转门位于猪圈的正上方。矿石从地下采集后,被滑轨车运送至漏石口处,随即卸在转门上。矿石卸下时的冲力正好将两扇转门压开漏下,两扇门自动关闭。而此时猪圈中已有运送矿车的汽车等候,矿石正好卸在车斗中。据矿工们介绍,运送矿石的工作都在夜间进行,进行时十分小心,就连矿石渣也不会残留在猪圈内。而地下矿井内也备有储藏罐,用于日常储藏矿石。

  就是这样一个从设计上特别隐蔽的非法矿,在盗采国有资源长达5年后,随着井下爆炸的三声巨响而露出马脚。

  24名遇难者身份基本确定

  昨日,武安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截至19日19时20分,经过紧急抢救,爆炸抢救工作基本结束,所有遇难者尸体和受伤人员全部升坑。此次爆炸案件共造成24人死亡,5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由于调查组未找到该养殖场营业执照,故一直按其挂牌名称“河北黄山珍牧业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消息,事发养殖场是擅自使用其名称。目前,警方已控制相关人员14人。

  武安铁矿爆炸发生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力量,依法严惩责任人和犯罪嫌疑人。情况基本清楚后应联合通报,严厉打击非法盗采。

  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力,副省长孙瑞彬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矿工,妥善做好后续工作。[FS:PAGE]

  武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告诉记者,24名遇难者身份已基本确定,其中河北武安市10人、临漳县1人、沙河市1人、外省12人,目前事故善后工作正逐步开展。

  对外不说在此矿干活

  矿工在这样隐蔽的矿上挖矿石,他们是否知道在打黑工呢?他们是否担心过假如有一天出事了怎么办?随后,记者来到距离养殖场不到200米远的矿工住所地。面对记者采访,一些矿工表示,为应付检查,矿上事先都给工人们打过招呼,防止矿工向外透露风声。有人来查问起在哪个矿工作,就回答一些合法铁矿的名字。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李强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刘飞越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