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抗雪救灾VS水源污染 融雪剂岂能“一撒了之”?
时间:2008年02月21日10:22 我来说两句

  抗雪救灾VS水源污染 融雪剂岂能“一撒了之”?

  王 羽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地冰雪灾情已然大幅缓解,各项后期恢复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纷至沓来的捷报中,持续近一个月的阴霾将会逐渐成为人们往日的记忆,群情激昂的抗雪救灾行动也将成为人们记忆深处最新最真切的感动。随之而来的,应当是慢慢享受初春季节这明媚的阳光了。

  然而,广东韶关乳源大桥镇的数千村民们此时却如同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村蓄水池的水突然都变成苦咸的、涩涩的,不少村民喝了都发烧、呕吐。”16日上午,广东韶关乳源大桥镇的村民向记者反映了该情况。(2月17日《北京晨报》)

  笔者看到,逐渐回暖的天气让小村内的冰雪开始消融,村旁田地里积水足有三四十厘米,就是这样一个“水源充足”、水满为患的地方,当地村民却无水可喝。经过初步调查,春运期间,撒落高速公路的千吨融雪剂是此次水源污染的祸首。

  在前段时间的抗雪救灾过程中,不少地方为了尽快清除路面积雪,使用了大量工业盐等融雪剂。例如湖南全省高速公路2天投入千吨工业盐除冰;武汉连日来每天用于融雪防冻的工业盐消耗量都在500吨左右;无锡自1月27日夜后的几天时间内先后在市区62座公铁立交和重点桥梁撒下了230多吨工业盐融雪剂,当地传媒称用于融雪的工业盐储备丰富,并总结效果显著的“撒盐经验”……一时间,报纸上、电视里到处都是撒盐除冰这样的“各地抗灾救灾的重要举措”新闻。

  笔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工业盐又名亚硝酸钠,它广泛用于建筑施工,制造染料、药物和用作防锈剂,并大量用于印染、漂白等方面。它与食用盐不仅同属盐类,外观也很相似,都是白色晶状颗粒,密度也几乎相同,都有咸味。然而,亚硝酸钠却是毒性很强的无情 “杀手”。当人体摄入0?3~0?5克亚硝酸钠,即可引起急性中毒,3克即可致人于死地,人体一旦中毒,十几分钟就可发病。由于缺氧,可出现头晕、腹泻、心悸,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发生抽搐,昏迷,如抢救不及时,或摄入量过多,就会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路面工业盐融化后,随雪水流淌,可能会促使土壤盐碱化,污染地下水,破坏植被,甚至危害人体,在人口居住密集区,工业盐除雪融冰应该慎用。

  如此,抗雪救灾能这样“一撒了之”?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在雪冰封路之际,千方百计保证交通的畅通是压倒一切的工作,成千上万吨的工业盐融雪剂的确起到了快速缓解灾情的重要作用,然而,灾情过去了,工业盐却随着雪水流入公路边周边居民的饮水源中,形成水源污染。面对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均遭受严重影响的村民,我们该思考些什么?

  相关部门求胜心切然理性不足

  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中,首要的是保障交通道路畅通,还是防范融雪剂污染?这似乎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在中央政治局提出的“保路保电保民生”七字救灾方针中,“保路”排在第一位。于是乎各地相关部门唯“保路”是瞻,无不将“快”字放在了首位,而忽略了“好”。事实上,“保路”任务并非只有使用融雪剂一个办法,人工除雪、撒稻草、撒煤灰等等都是可供选择的办法。而我们相关部门均不同程度上采用了融雪剂这个下下策,唯求速度第一。

  专业人员责任缺失

  作为专业人员,不可能不知道工业盐的特性及危害性,然为何在救灾行动中鲜有清醒的呼声?事实上,当时就有市民质疑,这么多工业盐融化后,会不会对水源造成污染?而一些所谓的“专家”却信誓旦旦地告诉民众不必杞人忧天,因为在融雪融冰的过程中,工业盐会被稀释,就算流入水源,只会被再次稀释,不会影响水质。而今,除了广东乳源,其他地方也或多或少陆续显出了撒盐除冰的“后遗症”:土壤盐碱化、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绿化植被大面积遭到破坏……灾区群众在刚刚躲过冰雪大劫之后,又面临着融雪剂造成的次污染威胁。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某些地方政府处理突发灾害应急机制不尽完善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面对暴雪袭击的主要做法是尽量使用铲雪车机械扫雪,少用融雪剂,以保护自然环境,美国的一些州甚至已经彻底禁止使用盐来融雪。

  在国内,哈尔滨、沈阳、天津、北京等北方城市,亦对工业盐除雪保持着足够的警惕。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多年前就专门出台了《哈尔滨市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冬季在道路上用盐融雪;北京则明令禁止将含有融雪剂的冰雪堆放于绿地、树池及其他融化后有可能影响植物生长的地区内;在去年的除雪工作中,大连一名副市长更是直言:用盐除雪是最笨的做法,是对城市的犯罪。

  相比之下,除去经验不足,今次雪灾也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突发灾害时的应急机制极为不健全,应急措施较为单一,没有以一个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整个城市、整个地域的经济生态平衡发展的严重问题。

  民众环保意识普遍薄弱,亟需加强相关常识

  虽然环保已经成为现今工业社会发展中所日益提倡的主题,然而环保意识却渗透在社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时每刻、每个人。并且融雪剂污染已经不是第一次引起民众注意了,早在2002年冬季,北京为解决交通问题而撒放的融雪剂共造成4000多株植物失去生命,而2004年冬季的融雪剂对植物的伤害已经于次年显现出来:长安街沿线、西外大街等部分路段中心隔离带和分车带绿篱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枯死亡现象。这些现象媒体均有不同程度的报道,然而事实证明并未引起民众的警惕。

  同时,融雪剂污染现象也使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环保常识亟需在社会上加大力度宣传普及。正所谓“无知者无畏”,我们无所畏惧地破坏环境,正因为我们“无知”!

  可喜现象

  然而,在一片忽略生态因素只知奋力抗击冰雪的快速节奏曲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和谐之音。

  据报道,据江苏省南京市容和环保部门介绍,节后在南京市政府的要求下,下雪时为了保障交通,那些撒过盐的主干道上,未融化的积雪都全部集中运送至郊外的垃圾填埋场处理,主干道上的盐水也通过下水道被送至污水处理厂,将对城市的环境影响降到最低。

  另据悉,贵阳市开阳县考虑到撒工业盐融化积冰时,有可能会污染水土,该县通过全城动员的办法,来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除冰清除行动,没有在城区道路上撒工业盐,而是采用铲子加锤子消除道路结冰土办法。尽管这种办法较为原始和费力了许多,可却有效防止掺杂了工业盐后,溶解的路面冰水渗透到地表造成的污染。类似的土办法在其他雪灾地区也有很多。这些土办法融雪却内涵了环保意识与科学发展的理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