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湖北抗灾讲科学 灾后生产以农民增收为中心
时间:2008年02月21日08:01 我来说两句

  急!急!急!

  有关部门关于“不停武汉城市居民用电”的承诺突破了;因电力设施损毁,湖北农电网的百万用户供电中断,恩施至今未完全通电……

  1月11日以来,湖北省出现了50年一遇的大范围持续低温冰冻天气,灾情之重、持续时间之长、灾情影响之深,历史罕见。截至2月13日,湖北省17个市、州等不同程度地受了灾,受灾人口2279.8万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3.98亿元,其中,农业损失达81.76亿元。

  面对大灾,湖北省委、省政府科学应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抗灾救灾,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抗灾讲科学

  1月12日,在国家气象局发出预警的第一时间,湖北省委、省政府就专门部署了抗灾救灾工作;1月24日,启动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二级响应行动;1月27日,再次通过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煤电油运等各项保障工作;1月29日,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进一步部署应对灾情的组织协调工作。

  虽然这场雪灾很重,但是人们发现,湖北的高速公路却是通的。李鸿忠省长明确提出,这个时候,高速公路可以低速行驶。交通、交警等部门通力协作,在实践中探索了“抗冰雪高速公路低速行”的具体措施,保障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有序通行,保障了鲜活农产品和重要物资的运输。

  武汉市为保证春节市场供应,拿出667万元财政补贴,提前储备了猪肉等7类重点商品1430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95万公斤。春节期间,湖北城乡市场供应稳定,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状况。

  在中央和省委领导的直接关心下,目前,湖北的电煤库存已经超过了10天。

  嘉鱼县鱼岳镇南门湖村4组村民赵祖清家住的是危房,任怎么劝说,他也不肯搬出来。他告诉我们,快过年了,搬到别人家里不合适。腊月二十一那天,按照要求,他一家被“逼”着搬了出来,组长赵道功把自己儿子的住房借给了他们。结果,就在赵祖清搬出来的那个晚上,他家的危房塌了。说起这,赵祖清的妻子激动地对我们说:“是共产党救了我们一家人!”春节期间,镇里还给赵祖清家送来了2000元的过节费。湖北这次转移住危房的群众和倒房灾民共计21.65万人,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在这场雪灾中,湖北共倒塌房屋61356间,损坏房屋168895间,房主绝大部分是农村的困难户,贫困又遭灾,雪上加霜,难上加难。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现灾毁房屋重建销号办法,力求做到建一处,就消灭一处隐患,通过这次灾后重建,让这些困难群众“因灾得福”,使他们的新居具备一定的灾害防御能力。

  2月15日起,湖北省农业厅编写的农业抗灾救灾手册,免费发放给全省农民,万名农业干部和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已经展开。2月19日,秭归县组织农技专家来到茅坪镇建东村柑橘园、长岭村茶园,现场指导农民灌水、喷肥、修剪等冻后管理。湖北省广电总台开办了“早下田,早赚钱”农业救灾栏目,《湖北日报》大版刊载农业救灾知识。省委号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重建家园,恢复生产。2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洪湖视察灾后农业生产情况时指出,灾后恢复生产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农民有个好收成。

  危难见真情

  尽管湖北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雪灾,但是,湖北毅然以大局为重,对外省灾区给予了大力的援助。

  这是湖北省电力公司历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对外省电网的援助行动。2月9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紧急通知湖北省电力公司,立即抽调1000人赴赣州、萍乡,帮助恢复受损的220千伏及110千伏电网。接到命令后,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汤文全迅速召集有关部门制订方案,派出副总经理王怀明担任抢修现场的总指挥。

  时值正月初三,许多刚刚完成抗灾保电任务的电力职工尚未恢复体力,便同时接到赶赴江西抢险的紧急命令。收拾行装,准备物资,清理器具……6小时内,武汉、荆州、宜昌、襄樊、黄石、黄冈供电公司的抢修队伍均按要求集结完毕,连夜赶到了出发地。

  2月13日凌晨4时半,经过3天的奋战,江西定南县的一条110千伏线路恢复送电。援赣救灾抢险首战告捷。

  2月5日,两批从湖北启运的救灾物资相继到达湖南,其中包括:200吨铁塔塔材、54台配电变压器、7套柴油发电机组及1辆发电车、67吨导线、4070根水泥电杆,还有价值达30万元的食品。

  2月20日,仍在赣州抢修现场的王怀明总指挥告诉我们,这里的抢修任务已接近尾声,现在,1300多名湖北电力职工正在赣州进行最后的抢修,萍乡还有300多名湖北电力职工正在奋战。

  咸梦线全长189公里,江西段占2/3。受损铁塔11基,多处导线断裂。由于线路跨越高山大岭,修复任务更为艰巨。2月8日,湖北省电力公司成立了500千伏咸梦线抢修恢复工作总指挥部,汤文全总经理担任总指挥长。

  武汉铁塔厂是湖北省电力公司下属的专业生产铁塔的骨干企业。为支援湖南、江西两省抗冰保电,该厂800多名职工春节期间坚持满负荷生产,先后为湖南、江西等重灾区紧急生产了70多基铁塔。2月11日,最后一批31基约600吨铁塔从该厂发运,用于湖南怀化、常德、湘潭等倒塔严重的地区抢修。至此,由武汉铁塔厂生产的抢险铁塔约占湖南外援铁塔的一半以上。近日,武汉铁塔厂又接到为支援江西电网修复赶制铁塔的紧急命令;同时,湖南电网又追加了一批抢险铁塔的生产任务。

  徐鹏是湖北楚天高速公路公司普通的养路工,1月29日中午,他和17名同事接到通知:立即参加援助湖南清除路面冰雪行动。他来不及换衣服,顾不上和家人打招呼,立刻驾着铲雪车出发。当日15时50分,18位突击队员驾驶10辆铲雪车提前赶到预定地点,然后连车带人转乘火车,赶到湖南衡阳。此外,武汉铁路局还抽调电力职工和公安民警,支援湖南、广东等地。

  《人民日报》(2008-02-21第01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