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ebay CEO惠特曼退休


  ebay CEO惠特曼退休

  加州州长是下一个选择?

  察看原文:www.bundpic.com

  作为IT 界的明星CEO,过去的十年间,梅格•惠特曼成功地让ebay 公司的营收额连续翻番。如今,面对Youtube、Facebook 等越来越多的IT 新秀,ebay 的股票却止步不前。对此,夹在投资者和用户之间的惠特曼显得有些束手无策。1 月,梅格•惠特曼宣布将退休。

商界女强人会就此隐退吗?《洛杉矶时报》给出的答案是,惠特曼可能会参加2010 年美国加州州长的选举。

  文/ 莫书莹

  2007 年6 月,波士顿一处新落成的商务中心内, 正举行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ebay 一年一度的用户大会。本届大会恰逢ebay 公司十周年庆,据悉,从全球各地飞往波士顿的ebay 用户超过3 万人。与往年一样,作为公司的CEO,梅格•惠特曼的任务是,让更多人坚信ebay 将一如既往视用户的利益和需求为服务核心。“我们的目标,是让你更为成功!”当一身卡其休闲装的惠特曼微笑着出现在聚光灯下时,她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第二天早晨,当人们再次见到惠特曼时,她已换上了一身黑色的职业套装。比起前一天,此刻的她看上去似乎严肃了不少,谁都明白,她将面对的是难缠的股民,他们早已对止步不前的ebay股票丧失耐心,叫嚣着要求为增加收益尽早采取更高昂的交易金—即便这么做肯定会得罪那些刚刚为惠特曼欢呼了一夜的用户们,他们早已在抱怨说交易金太高了。

  《 新闻周刊》评论说,现年51 岁的惠特曼将十年的黄金岁月献给了这样一种“分裂”的生活,既要讨好用户,又要讨好投资者,而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

  现在,她终于可以喘口气了。1 月23 日,ebay 公司正式宣布,担任公司CEO 十年之久的惠特曼决定退休。3 月底,现年47 岁的ebay公司拍卖业务总裁约翰•杜纳将正式接班。

  “踢了大半场好球”

  这位明星CEO 的谢幕比想象中更干净利落。早在去年末,有关惠特曼应当离去的讨论就频见于报端。《华尔街日报》爆料说,惠特曼其实早已萌生退意。她身边的人也说,惠特曼一向认为一个CEO 为一家公司服务的时间不宜过长,十年为上限。1998 年3 月加盟ebay 的惠特曼已做足十年。

  惠特曼被众人视为继惠普的卡莉•费奥利娜后IT 界的又一女强人;但同样有评论认为,惠特曼在ebay 的十年可以说是“踢了大半场好球”。惠特曼对于ebay 的贡献固然不容置疑,正是在她的带领下,ebay 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网站。令人沮丧的是,公司目前似乎出现了前进动力不足的问题,公司仅电子商务业务一枝独秀,其他业务都毫无起色。2005 年成为惠特曼在ebyy 的分水岭,那一年惠特曼做出了收购Skype 的决定。直到今天,这个决定仍饱受诟病。

  依照这种势头,人们不禁开始为其继任者约翰•杜纳开始担心。

  家庭主妇和CEO 的混合体

  没有苹果的乔布斯酷,也不会像微软的盖茨那样飙吉他,已经51岁的惠特曼足以被Youtube 的陈士骏视为“母亲”。不可讳言,无论是年龄还是外形,惠特曼与那帮名声在外的IT 界精英们都相差甚多。

  一张缺乏个性的圆脸,蓝眼,齐耳金发,朴素的职业套装,有人说,惠特曼就像是一个家庭主妇和公司领袖的独特混合体:既能和出售1 美分CD 的小贩聊天,又能和《财富》500 强公司的CEO 谈判。她不仅在普林斯顿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业,还在哈佛商学院拿到了一张MBA 文凭,此后她在著名投行贝恩有过8 年的工作经验。惠特曼更符合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公司管理高层形象。

  加入ebay 之前,惠特曼并没多少CEO 经验,她的专长在市场。此前更无IT 经验的她坦承刚开始基本上是一边学一边做。“每天都有新问题,每次有新的问题出现我总会暗自跟自己说,天啊,我又不知道呢!”

  1998 年3 月, 惠特曼正式加入ebay 公司,随即指出运营ebay 的关键根本不是管理员工,而是如何引导和促进ebay 用户团体的发展,并且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这恰好是她的专长。惠特曼认为她在ebay 采用了一种有别于传统模式的领导方式,“在多数公司人们通常会听到的是‘老板要什么’,而在ebay 则更多的是倾听来自各方的意见,不仅来自用户也来自员工。你必须尽可能地与用户拉近距离。”

  有媒体这样评论说,在ebay 的十年,惠特曼的领导风格是“不领导”,管理风格是“不管理”。这一点,可以从惠特曼本人总结的三条管理ebay经验中得到印证。首先,你无法控制ebay 的用户(买家和卖家),他们不是你的员工,如果他们不满意,他们完全可以“消极怠工”。所以必须注意聆听他们的需求。其次,要相信人性本善,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这一点对于运营像ebay 这样的网站尤其重要。第三,作为领导者,不要认为自己是无所不知的。

  在惠特曼的领导下,ebay 公司的营收额从草创期的570 万美元增长到如今超过80 亿美元。而与那些一夜成名的IT 新贵公司不同的是,惠特曼更宁愿采取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逐步抢占市场。

  当然,作为一个风格更传统的领导人,惠特曼难免保守。ebay 负责北美地区业务的总裁Bill Cobb 曾回忆当有用户要求在ebay 上出售汽车时,惠特曼一度表示强烈担忧。“毕竟价值40 美元的小玩意和4 万美元的汽车是不一样的”,惠特曼当时这样与决策层争论。如今,通过ebay 成功售出的已不仅是4 万美元的汽车,更有价值490 万美元的私人喷气式飞机。

  下一个选择,加州州长?

  事实上,1997 年ebay 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蒂尔通过猎头公司找到惠特曼时,后者的最初反应是摇头又摇头。彼时,由她领导的孩之宝 Playskool 子公司有员工600 人,在那里,她负责两个全球最知名的玩具品牌Playskool 和土豆先生(Mr. Potato Head),年销售收入达6 亿美元。她此前的履历也都是诸如宝洁、迪斯尼、FTD 鲜花速度(全球最大的花卉产品公司)之类的大型跨国公司,而ebay 当时则成立不久,全部员工19 人,网页做得“相当难看”。更重要的是,惠特曼压根不相信这世界上竟然会有人愿意通过网络把钱汇给从未见过的陌生人。

  “猎头打电话给我说有份工作很适合我,我也很适合那份工作,但我在孩之宝做得很开心,此外,我以前工作过的迪斯尼也在与我接洽,我其实对迪斯尼更心动。为了不使猎头失望我说好吧,我试试,但其实我一点不想去,我想跟猎头说的是,下次有机会不要忘记我。”惠特曼这样回忆说。

  所幸的是皮埃尔当初坚持惠特曼是他想要的CEO,而惠特曼在重新审视后很快发觉了ebay 的潜力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认为也许到了大干一场的时候了”,毫无疑问,对于如今的惠特曼来说ebay 是她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在ebay 的十年里,惠特曼回报颇丰,这个连续几年入选《福布斯》最具权力的商界女强人,同样以14 亿美元的身价位列《福布斯》最富有的美国人榜361 名(2007 年)。有人计算说,此前惠特曼通过行使ebay 的期权已经获得了大约4.12 亿美元的丰厚回报。而就在宣布退休的前夕,惠特曼还将出售最多640 万股ebay 股票,这些将再给惠特曼带来超过1.5 亿美元的收入。

  对于才51 岁的惠特曼而言,如今钱只不过是一个数字概念。而人们更为关心的是,惠特曼的下一个选择会在哪里,是继续留在商场还是归隐山林?

  1 月25 日,就在惠特曼宣布退休后两天,媒体开始爆料说这位商场女斗士将转战政界。《洛杉矶时报》称,惠特曼有意参加2010 年加州州长的选举。“有确切消息称,她已向各方打听参选的步骤和当选的可能性”,该报称他们的消息来源于惠特曼身边的人。

  目前,惠特曼正在为共和党2008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筹措竞选资金。罗姆尼是惠特曼在贝恩工作时的老同事。据说,惠特曼就是在为这位老朋友进行选前准备时“开始对政治着迷”的。

  从惠特曼居住的San Mateo 郡相关记录来看,她从去年9 月将所属党派从“不愿透露”状态改成了“共和党”。她的朋友说这是为了给罗姆尼投票,而她本人对于政治目前 则完全属于入门级。

  尽管如此,不少人依然对此表示出了巨大兴趣。前加州共和党顾问丹•斯科纳尔表示:“惠特曼有足够的潜力成为一位强大的候选人。她在私营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有望获得大众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一旦她表示参选,起码共和党内又多了一名富有潜质的富豪候选人。

  对话惠特曼

  “我后悔退出日本市场”

  Q:如果让你选择,你觉得在过去十年里你为ebay做的最好决策是什么?

  A:我认为,在过去十年里,对ebay做出的最好决定并不来自于我而是来自皮埃尔(公司创始人),他当时认为应当以网络为工具鼓励普通个人和小公司参与更多的商业活动,这真是一个很好的点子。

  就我个人而言,为ebay制定开拓国际市场的战略是所做的最好决策。如今我们在全球35个国家开展业务,拥有一个很大的全球网络。第二好的决策是收购支付宝(PayPal)。

  Q:那最大的失策是什么?

  A:我不是那种容易后悔的人,但我现在依然很后悔我们退出了日本市场。

  Q:你认为买下Skype这个主意如何?

  A:我们过去爱Skype,现在依然爱。作为一项独立业务,它年收入超过4亿美元。S k ype是一间仅成立4年的公司,但它做得比当初的ebay、Yahoo甚至Google都好得多。而且我们认为S kype和ebay将来也有合作的潜力,时间会证明一切。

  Q:如果你不是在19 9 8年而是在200 8年接手e B

  A y,你的管理风格会有改变吗?

  A:你认为呢?这世界总是在改变,ebay定义了电子商务模式,不过与我的许多同事一样,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向来是以各种方式不断重塑ebay。

  Q:就像Yahoo或者Amazon那样,e ba y如今在互联网世界也是一个比较老的品牌了,你认为这样一个品牌的未来在哪里?

  A:就像许多传统生意一样,品牌是非常重要的,而ebay已经成为了一个深入人心的网站,每天有超过800万人浏览我们的网站,我想这就是我们的未来所在。

  另外,当我留意到诸如Facebook这样的新晋人气网站时,一些有意思的想法又冒了出来。我认为在这些以社会交际为目的产生的网站上进行商业活动的现象还不是很多,像Fac e b o o k这样社交网站能否成功开展商业活动?

  Q:19 9 8年,当你尚未决定是否出任ebay CEO时,你曾很难想象人们会信任网络上的陌生人并进行买卖,现在,你自己在网上买卖东西吗?

  A:是的,当然,买和卖都有,我会说我是ebay的员工,但我不会告诉别人我是CEO。

  Q:你都在ebay网上买卖什么?

  A:现在我无论要买什么都会先去ebay上看一眼,我买过各种东西,CD、厨房用品、装饰品等,我最近买过一个纯平电视机。我也会把孩子们用不着的东西放在ebay上卖,不过我不是固定卖家,基本上都是隔一段时间搜集了几件东西一起放上去卖。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特曼 | 梅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