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最大功率激光器(图)

  美国密歇根大学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近日研制出一种激光束,其强度高于世界上其他现有激光两个数量级,强烈的光束可广泛应用于放射治疗癌症领域,大大有助质子治疗和电子治疗技术的发展。研究成果发表于《光学快报》在线版上。

  科学家在“大力神”激光系统上添加放大器制成新型激光束。“大力神”是一个掺钛蓝宝石激光器,体积庞大占据了实验室数间房,一旦光反馈进入系统,就会在连续的反光镜和光学元件间发射,这也正是能量聚焦的过程。“大力神”先前的最大输出功率为50太瓦,添加了放大器后激光束的能量可达300太瓦,约是美国所有发电站输出功率的300倍。测量结果显示激光的强度可达到每平方厘米2×1022瓦特,其瞬间能量相当于用一面巨大的放大镜将太阳射向地球所有光束集中到一个沙砾上。激光的发射时间仅为30飞秒,时间极短却可以将能量集中到1.3微米的一个点上,这个大小相当于人类头发直径的百分之一。

科学家添加在“大力神”激光系统上的放大器。

  另一项新技术是该激光可以每隔10秒即发射一次能量,而其他激光却需要耗费一小时进行再充电。新激光的强大和适应性使其得到多元化应用,更易渗入除医疗领域以外的前沿科技中。例如极端强度的激光束可以达到将真空煮沸的程度,当实验需要时只需将光束聚焦即可。

  科学家还注意到新型激光束在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作用。自上世纪60年代有科学家提出以激光引发聚变的想法后,该技术一直停留在个别装置上。
能达到实用规模的激光能量,无论是当时或之后几十年都是难以想象的,而新型激光束使科学家们看到了可行性元素。(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