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 央企勇当抢险抗灾排头兵

  人民网2月21日专电 在今年1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国家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的特殊时期,中央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服从、服务大局,紧急行动,不畏艰险,顽强奋战,全力以赴抢险抗灾,在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怕牺牲,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抢险抗灾,中央企业显现强大的组织和应急能力

  2008年1月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南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地区输变电设施严重覆冰,输电线路发生倒塔、断线、跳闸,部分地区大面积停电,电网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电网系统共有15486条次线路停运(其中国家电网7984条次,南方电网7502条次),共有8709根(基)110伏以上线路倒塔,共有1563座变电站停运。仅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农村低压线路受损10.5万千米、倒杆42.6万根。部分地市甚至出现了全城停电的严重问题。通信企业也遭受了严重的灾害损失。据初步统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通信企业直接资产损失27.9亿元,收入损失12.3亿元,运营成本增加17.4亿元。仅中国电信受损线路就达到3.8万皮长公里,受损通信杆路22.8万根,受灾模块局和接入网点2.28万个,受损基站10万余个,影响小灵通和固话用户1270.57万户。面对自然灾害,中央企业立即动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险救灾。

  国家电网发布《国家电网公司令》,紧急提出十项措施抢险救灾有力措施,公司领导紧急赶赴灾区抢险救灾一线,并紧急组织河南、山东、山西、辽宁、福建、陕西等电力公司积极支援受灾最重的湖南、江西电网抗冰抢险工作,日夜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南方电网公司全部坚守岗位、坚守一线,制定《抗冰救灾电网恢复调度总体方案》,抓紧开展抗灾抢修,领导全部日夜奋战在抢险一线,指挥抢险救灾。截至2月14日,中央电网企业共投入19万人(其中国家电网10万、南方电网89753人)紧急参加抢险救灾。19万电网职工牺牲春节休假,不惧冰雪严寒,不畏高山密林,有险必抢,有灾必救,连续作战,英勇奋斗,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忘我奋斗在抢险第一线。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共有六名同志英勇牺牲,为抢险抗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央电网企业抢险抗灾成效显著。截至2月14日,国家电网服务区域内99%的受灾县恢复供电,95%的受灾停电用户恢复用电,3月底前全面完成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方式。南方电网抢修已恢复运行6111条,占停运线路总数的81.4%,因灾停运的859座变电站,已有703座恢复运行,占停运变电站总数的81.8%。电网灾后重建工作,预计在3月底完成。

  中央通信企业面对灾害,迅速行动,动员和组织全公司力量,组织力量对受灾基站进行抢修和维护,采取多种措施抗灾抢险。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企业就直接投入人员达94万余人次,出动抢修车辆37.6万台次,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提供应急通信。目前,经紧急抢修,中国电信恢复受损线路7505皮长公里,恢复通信杆路30495根,恢复受灾模块局和接入网点8567个,光缆全部抢通,受影响用户通信恢复约83.56%,中国联通启动通信保障一级应急预案,目前基站恢复率达80%。中国移动各级公司积极组织十几万人次参与通信保障,通过实施艰苦的油机循环发电等保障措施,抢通服务的基站达1.7万个,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灾区的通信畅通。

  二、保障供给,中央企业突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能力

  电网企业积极组织抢修供电线路,发挥大电网优势,实施集团化统一协调运作,保障京广、京九等铁路大动脉供电。经深入分析受灾各省发电能力、来水存煤、负荷增长等情况,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科学调度,优化组织跨区跨省电力支援,全力以赴满足华中地区抢险抗灾的用电需要。从1月下旬开始,国家电网已从华东组织电量近4.5亿千瓦时,对华中地区抗灾抢险提供了有力支持。

  发电企业克服电煤不足,满负荷组织生产,全力确保发电、供热。中国华能华中地区6座电厂1月份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幅超过20%,岳阳电厂4台机组日夜满负荷发电,日发电量占湖南全省日供电量的近1/3,对当地电网形成可靠支撑。中核集团除田湾核电1号机组按计划检修外,要求其他所有核电机组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满负荷运行发电。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启动了一级保电应急状态。大唐湖南分公司在湖南电网受灾严重的情况下,不计代价保发电,五大火电厂发电量始终占到了湖南统调火电发电量的50%以上。国电集团积极采取措施,保证电力生产。

  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安排煤炭生产,无条件保证重点电煤用户供应,并实行集中抢运和超合同进度供应。神华集团认真做好煤、电、运增产计划,对五大发电集团的合同兑现率均超过100%。中煤集团合理有序安排煤炭销售,取消市场煤销售,对库存告急的电煤用户,急事急办,集中抢运,超合同进度供应,并在确保按合同供应的同时,稳定电煤价格,发挥了骨干作用。石油石化企业进行紧急部署,调配成品油、天然气支援灾区,保证农产品运输、路途受困车辆的油料供应。中国石化组织好成品油进口,出口仅维持港澳地区航煤最低需求;在京珠高速公路堵车沿线设立10座流动加油站,配备500余个小油桶,全力确保公路沿线稳定供油。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每天从供气合同量中拿出300万立方米支援华北、华中等地,每天向南京、合肥等重点城市增供天然气近200万立方米,并优先安排低凝点柴油投放市场。

  运输企业及时调整航班、航运计划,建立电煤和救灾物资绿色通道,保障运输需要,保证运价稳定。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加强运行控制,及时梳理和调整受影响航班计划,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状况下春运航班的安全保障工作。中远集团在加大煤炭抢运力度的同时,切实保证运价稳定。中国长航成立电煤运输专班,建立电煤运输绿色通道,千方百计抽调运力,以低于市场运价确保了湖北省及长江沿线、沿海地区的电煤运输。

  电信企业积极抢修受损线路和基站,加强运营商之间的通信资源共享,保障抗灾通讯畅通。中国移动建立发布绿色通道和响应机制,发挥营销网点优势,向公众提供现场服务;积极利用短信、“农信通”等信息化手段为防灾救灾提供支持。中国铁通南方14个省级分公司确保铁路通信网安全畅通。中国电信、中国卫通准备大批卫星电话、短波电台等专用设备,随时保证应急使用。中国大唐、中国网通也全力做好救灾保障工作。

  商贸企业积极做好粮食、猪肉、食用油等重要农产品的进口、储备和市场供应。中储粮总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地区的中央储备粮和托市粮储粮安全,能够随时响应国家的调运指令。华孚集团春节期间投放万余吨中央储备肉稳定市价。

  其他中央企业也都在加强抗灾自救工作的同时,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工作。中国南车所属的湖南、湖北、江苏、安徽、贵州等地企业,一方面采取措施降低灾害损失,另一方面克服困难保证春运列车的售后服务工作。中国三峡总公司及时启动电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针对长江枯水期葛洲坝下游航道水深不足的问题,加大三峡电站下泄流量,抬升葛洲坝下游水位,保障了长江中下游通航需要,特别是川煤外送的需要。中盐公司启动食盐供应应急预案,全力组织合格碘盐的生产和配送。国药集团的中央医药储备管理系统全部进入应急状态,随时准备向灾区调拨救灾物资。航天科工、兵器装备集团受灾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抗灾,保障国家重要军工产品研制生产基地安全。

  三、捐款捐物,中央企业积极履行肩负的社会责任

  在国家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前,中央企业积极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目前,中央企业已向受灾地区捐款达2.7亿元。

  电信企业积极为受灾地区和群众提供免费通信服务。中国电信紧急赶制10万张总面值200万元的IP电话卡,捐赠给因灾滞留的务工人员。中国网通山西分公司投入40余万元,为支援灾区加班加点生产的煤矿、电厂工人无偿提供长途电话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通过临时提高信用度、赠送话费和延时停机等方式,确保受困用户和抢险人员通信畅通并向受灾地区和用户免费提供天气预报和抗灾救灾信息。中国移动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还共同开通了短信捐助平台为雪灾筹集善款。

  在这次抢险抗灾中,中央企业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抢险抗灾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指示。这次抢险救灾再次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靠得住,信得过,拉得动,打得胜,能够在国家和社会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能够挑起保障国家经济社会稳定的大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