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市长阮成发答记者问:不愧对875万武汉人民

  新任市长阮成发答记者问:不愧对875万武汉人民

    荆楚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 李锐)“现在的心情主要是两点,一是压力和责任,二是一定要有所作为。不愧对历史,不愧对875万武汉人民,不愧对‘武汉市市长’这个神圣的岗位,将是我呕心沥血、不懈奋斗的唯一目标!”昨日,市长阮成发高票当选后,在媒体见面会上这样描述他的当选感言。

  执政理念:深怀为民之心,不计个人得失

  阮成发在当选代市长时,将自己定位为“平民市长”。昨日当选市长后,阮成发再次强调:“平民市长意味着,第一要深怀为民之心,想问题、做决策,一定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明确提出,要竭尽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雪灾中,我们采取‘五个一批’的办法,加大供应量,平抑价格。请示市委后果断决定,对低保家庭每户补贴120元钱。腊月二十七,当我得知还有10083处水管没有修好,市政府连夜开会发动各区政府,动员全社会抢修水管。抢修过程中,我提出不计成本、不管产权关系,凡是老百姓没有水喝的地方,我们都要解决。到大年三十晚上我去检查时,承诺的10083处不仅全部修好,而且还增加了3000多处。今年,我们加大了10件实事办理力度,许多事做起来很困难,但做完后可能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比如说全市公厕一律免费。但现在做这件事非常必要,因为进公厕的人基本是收入较低的群体。”

  阮成发说:“第二点考虑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当市长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当城市发展的利益和个人得失发生矛盾时,按照平民市长的逻辑下来,就不应该计较个人的得失,把武汉的利益、全市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到那个时候,如果有风险,那我的选择很简单,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两型社会:先行先试,今年出台工作意见

  如何推进武汉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阮成发表示,要避免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走一条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两型社会”是重点,必须做,但不是改革的全部。“综合配套”是关键,核心在“改革试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探索,落脚点就是要大胆地试验,大胆地探索,才能解决一系列体制机制问题。

  问及今年改革试验的首要工作,阮成发说,“时间不等人,我们现在一方面集中国家级智囊机构和市里的专班,做总体方案,同时还要制定一个3年行动计划。春节前,已进行专题部署,各市直部门春节期间没休息。现在各部门专项方案已全部收上来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出台2008年的工作意见。有些事情不能等也可以不等,比如营造浓厚的两型社会建设氛围,两型企业、两型机关、两型家庭都可以马上搞。第二是发展两型产业,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工程。第三是新型城市化建设。今年的改革起步方案报经市委同意后,将会尽快公布。”

  全民创业:政府要改善环境,百姓要转变观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民创业,得到代表委员普遍认同。对此,阮成发说,武汉的创业主体还不够活跃,创业环境还不理想,要营造一个给有创业欲望、有创业能力的人,能比较顺利地进入创业领域的氛围,市政府将尽快出台鼓励全民创业的具体实施意见。

  他说,政府还要改善创业者在各个环节遇到的各种问题,准入门槛的问题,融资平台的问题,还包括单个企业做起来很难,需要社会、需要政府来支持的事情,例如财务、法律等,可以由社会提供平台。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公务员,要为个人创家业、能人创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全民创业的蓝本,正在发动全社会,通过各种平台和窗口征求意见。

  “现在,武汉市的创业氛围还不浓厚,创业意识和理念与江浙等沿海地区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小富即安的思想还较普遍。广大市民要有提高富裕程度的愿望,要有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意愿。”

  服务型政府:让市民享受便捷的网上审批

  面对记者“如何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提问,阮成发说:“第一,要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中介机构分开。政府做政府的事情,不越位、不缺位,也不错位。财政新增支出的重点,要放在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上。第二,要大力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规范审批行为。第三,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府要扩大主动公开的覆盖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表达权、监督权,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第四,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推进网上审批,各种服务要尽可能提供到网上去,让市民便捷享受服务。第五,要完善各种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现在专线电话很多,不好记,要整合这些号码,尽可能整合到一个平台里,建立一个受理、交办、督办、检查、反馈的机制。”

  面对媒体:当媒体报道出现失误时,不能全怪媒体

  问及政府对媒体的希望,阮成发亲切地说:“媒体对政府非常重要。第一,我希望媒体对政府进行监督,负面报道不是坏事。这次两会期间就有好几个负面报道,出租车的问题、占道的问题等,我看了都做了批示。”“第二,媒体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要营造良好氛围,比如两型社会的建设,就要倡导每个家庭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废品、用水、垃圾分类处理等小事做起。”阮成发接着说:“第三,政府要定期不定期向媒体通报自身工作。当媒体报道出现失误时,不能全怪媒体,有时是我们政府工作不到位,使记者只能盲人摸象。因此,政府要尽量与媒体进行沟通,尽可能将‘大象’整体性告诉记者朋友。”

  回顾雪灾:最感谢基层普通职工

  “刚刚过去的雪灾让我们发现了不足,学到了许多东西。在应对这场灾害中,我最想感谢的是最普通的基层职工。”问及对雪灾的反思,阮成发饱含深情地说道。

  “雨雪期间,武汉市的主干道没有阻塞。这要感谢我们的环卫工人,他们经常是凌晨2至3点,就开始在路面洒盐。水务部门职工一个多月在冰水里抢修,非常不容易,保证了市民春节期间用水。还有交警、农民等等,包括出租车司机。正是这些最可爱的人的付出,使武汉市民生产生活有序,顺利度过了寒冬。”

  “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电煤、天然气等一些重要商品没有储备,导致雨雪天气期间出现了几天停电。建筑标准、规范不足以应对恶劣天气,物业管理缺位、政府面对突发公共危机、应急机制还不够健全等,我们今后都将尽力去解决。”

  寄语市民:有问题及时提出来,我们尽可能去做好

  有记者问,“您现在对全市人民有什么话要说?”

  阮成发说道:“我深深感谢全市人民对我的信任,从一个工人家庭的孩子走到今天这个岗位非常不容易,都是党和人民的培养。我希望全市人民监督政府,政府工作肯定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会竭尽全力去改,有什么问题你们及时提出来,我们尽可能去做好。但是因为我们处在发展阶段,受财力以及各方面的影响,这么大一个城市,有很多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只能和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我可以尽力去解决,但我不能承诺能够全部解决,希望大家理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