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科索沃“火药桶”逼近燃点 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科索沃,或许将成为巴尔干半岛又一个痛点。自2007年12月起,这个现由联合国托管的塞尔维亚南部省份的上空,就一直笼罩着单方面宣布独立的阴霾。“独立”,无论是定格在2月6日科索沃新议会举行首次会议之时,还是推迟至3月,都已经引发了大国势力的激烈博弈、持续争夺。


  美国频使“小动作”

  1月9日晚,科索沃议会以85票赞成、22票反对选出了由前“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哈希姆·萨奇为首的新一届政府。刚刚当选,萨奇便在讲话中宣称,科索沃离独立只剩下几周时间。

  十余天后的1月22日,萨奇告诉媒体,独立日期已经同美国及欧盟进行了协调,很快将会公布。

  萨奇之所以敢直接宣布独立时间表,无疑是已经拿到了美国等西方大国的“赞成票”,而后者也一直是科索沃独立计划背后“看得见的手”。

  美国已将科索沃视为其插足巴尔干半岛的主要基地,当然非要它亲美、独立不可。一个独立的科索沃可能得不到联合国的承认,但这也许更有利于美方对此地施加影响力甚至控制力。

  为此,美国不仅支持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的单方面独立计划,试图按照自己的时间表绕过联合国协调科索沃独立事宜,还频频使出“小动作”——直接对联合国秘书长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施加压力。

  斯洛文尼亚是欧盟2008年上半年的轮值主席国。1月25日,斯《每日新闻》报援引其外交部的一份文件披露,美国要求斯洛文尼亚和自己一样成为首批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

  该报道称,斯外交部高级官员米蒂亚·德罗布尼奇去年12月24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弗里德时得知了美方这一要求。

  据报道,当时德罗布尼奇请求弗里德帮助说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支持欧盟向科索沃派遣特派团,弗里德回应说,潘基文面对俄罗斯的压力处境困难,但美方将会与潘基文讨论欧盟特派团事宜。

  弗里德的助手罗斯玛丽·迪卡洛则提议,让科索沃议会在某个星期日开会宣布独立,这样的话俄罗斯就没有时间召集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报道称,美方估计有6个欧盟国家最初不会承认科索沃,不过欧盟27国中只要有15国承认就已足够,因此告诉斯洛文尼亚无需担心让欧盟所有成员国承认科索沃的问题。

  这家报纸的报道在斯引起了轩然大波,舆论对斯外交政策任由美国发号施令持批评态度。在舆论的压力下,斯外交部1月29日宣布,斯外长鲁佩尔已接受德罗布尼奇的辞职。

  欧盟也用“胡萝卜加大棒”

  欧盟自2007年初就开始筹备派驻科索沃的特派团。

  1月30日,欧盟驻科索沃筹划小组负责人罗伊·里夫在与科索沃当地官员会见之后称,欧盟特派团准备前往科索沃,该使团将包括1800名国际雇员和1000名当地雇员。它在欧盟批准后将开始部署,四个月后将全部到位。另外,欧盟还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批准欧盟使团接替联合国特派团。

  对于塞尔维亚来说,欧盟向科索沃派遣特派团,支持科索沃独立,无疑是抡起了“大棒”,而另一方面,欧盟也在抛出“胡萝卜”——欧盟外长会议1月28日决定,将与塞尔维亚在2月7日签署一项涵盖政治对话、自由贸易、简化签证和教育交流等内容的临时协议。

  塞尔维亚近年来一直希望加入欧盟,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定》则是入盟的一个关键。目前欧盟提议的临时协议虽然不是塞尔维亚所希望签署的《稳定与联系协定》,但在一些外交人士看来,它同样有助于塞尔维亚向欧盟迈进,因此该临时协议也被描述为“四分之三的《稳定与联系协定》”。

  这份临时协议的意义到底如何,欧盟国家官员也有不同理解。荷兰外交大臣费尔哈亨认为,它的文本“与《稳定与联系协定》相去甚远”。由于塞尔维亚未能把全部“战犯嫌疑人”抓捕并引渡到设在荷兰海牙的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荷兰拒绝与塞尔维亚签署《稳定与联系协定》。

  俄罗斯力挺塞尔维亚

  在科索沃问题上,俄罗斯力挺塞尔维亚。这首先是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塞尔维亚已成为俄安全战略中唯一的南欧支撑点;其次,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同属斯拉夫人,同信东正教,历史渊源和宗教感情也相近。

  而且,一旦科索沃独立,将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开创一个主权国家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被强行肢解的先例。“科索沃模式”一旦形成,俄罗斯等国国内的民族矛盾、地区冲突很可能会步其后尘,从而助长民族分裂主义倾向,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潜在的威胁。

  俄罗斯最近的一个大动作是与塞尔维亚在莫斯科签署了一项能源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在塞境内建造过境天然气输送管道。这项1月25日签署的能源协议实施后,塞尔维亚将成为俄罗斯向南部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集散中心”。欧盟和美国因此担心,这将加重塞尔维亚在科索沃问题和加入欧盟谈判上的砝码,同时促使欧洲在能源供应上进一步依赖俄罗斯。

  1月29日,俄罗斯政府负责巴尔干事务的高级外交官亚历山大·博灿·哈尔琴科称,塞尔维亚已准备好采取措施应对科索沃独立,不过据俄方理解,“这种反应不是军事性质的,而是在科索沃塞族人的合作下采取经济措施。”

  俄罗斯也已经准备好一系列应对措施。哈尔琴科说,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在采取应对措施时将进行密切协调,但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他不可能透露这些措施的内容,但这些措施将会由俄罗斯领导人来宣布。

  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尽管塞尔维亚已否认将采取武力手段应对科索沃独立,但它誓言将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外交斗争。

  最近几周,塞尔维亚负责科索沃事务的部长斯洛博丹·萨马尔季奇多次访问了科索沃北部塞族人占多数的城镇,显然是为了争取科索沃塞族人对塞尔维亚政府立场的支持。这些城镇位于伊巴尔河以北,靠近塞尔维亚本土,直接得到塞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持,而科索沃当局难以进行有效管辖。

  在被伊巴尔河一分为二的米特罗维察市,有2万多名塞族人居住该市的北部地区。有人担心,伊巴尔河以北的塞族人聚居区不会接受科索沃独立,一旦科索沃宣布独立,该市塞族人就会宣布脱离科索沃,而科索沃其他城镇的塞族人也会纷纷效仿,从而使科索沃又面临进一步的分裂。这种情况被美欧等西方国家认为是“最糟糕而且也是必须竭力阻止的”。

  俄罗斯也在暗示:如果西方坚持科独立,俄可能会支持亲西方的原苏联地区国家内部的分离运动。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如果大家认为科索沃应该全面独立,我们又怎么拒绝让格鲁吉亚北部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西北部的南奥塞梯自治州独立?”俄罗斯表示,塞尔维亚的分裂将树立先例,鼓励世界各地200多个分裂组织。

  俄罗斯科学院斯拉夫研究所当代巴尔干危机中心主任叶连娜·古西科娃1月31日说,对科索沃单方面独立的承认可能会造成南巴尔干地区新的紧张局势。分布在马其顿、塞尔维亚南部和黑山的巴尔干地区的阿族人,都在等待西方承认科索沃独立后提出民族自决问题。有报道称,阿族人正在酝酿组建一个“大阿尔巴尼亚”,人口多达1000万,“首都”将是现在马其顿的首都斯科普里,而不是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或者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

  由于担心科索沃独立可能引发激烈反应,由北约领导的1.6万人的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目前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而欧盟各国外长将于2月18日举行会议,讨论向科索沃派遣一支拥有1800人的警察和司法特派团。如果一切按照欧盟的计划进行,到今年6月底,欧盟驻科索沃特派团应该部署到位,而联合国特派团的权力可能移交给欧盟。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独立”的时间可能持续5~10年。(连国辉王海)

  (本文截稿日期为2008年2月3日)

  科索沃问题由来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在科索沃200万人口中占90%的阿族要求独立,而塞尔维亚只同意给予科索沃实质性的高度自治。在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三驾马车”的主持下,从2007年8月份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就科索沃最终地位进行了新一轮谈判,但由于双方立场悬殊,谈判宣告失败。 (来源:《环球》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布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