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浓情——顶峰的牵挂(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大雪过后的幽静小山村

  在湖南省湘潭县有一个叫顶峰的小村庄,叫顶峰是因为这个村在湘潭地区海拔最高,在这次历史上罕见的冰雪中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整整152个小的与世隔绝,这152个小时,考验了湘潭县的各级政府应急能力,这152个小时的断水断电断绝与外界的一切信息,也考验了基层的镇政府和顶峰村的党支部,冰雪过去了,可是这个小村庄还在半封闭状态,虽然有了信息的往来,可是山下的人还是上不去,村里的人也出不来,栏目也非常牵挂这村里的56户村民,大年初四,记者登上了飞往长沙的飞机。

  在湘潭县委宣传部同志的接应下,记者驶上了京珠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己经畅通,不过远外还能看到白雪,在高速路旁还能看到被冰雪摧毁的铁塔,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湘潭县县城。

  由于顶峰村地势特殊,海拔较高,冰雪一直不能融化,所以村里上不去车,一切的生活物资都无法运进运出,记者最牵挂的就是,这56户村民是怎么过的大年。他们现在都在做什么?80公里的山路,常常因为冰雪融化,道路泥泞停止了前进。

  为了快一点赶到顶峰村,记者开始徒步前行,眼前这些盘山路,要是平时也许还是一道风景,可是此时就像千山万水挡在记者面前。

栏目记者和老乡们推车上山

  往山上走去,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些被冰雪压断树,被冰雪覆盖着的竹林,走着一大堆冰雪档住了记者的去路。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记者来到了半山腰。在这里记者发现从山上下来几个年轻人。

  这几个年轻人,是顶峰村在外地打工的,过年前通过千辛万苦赶回村里,看到的确是这样的冰天雪地。

  他们几个人回到村里,才看到了村里发生的这一切。

栏目记者在现场采访

  那还是阴历腊月23那天,村里的人们正在过着中国人的传统的节日,农历小年儿,下午3点多村里突然停电了,这给冰雪包围着的顶峰村又增加了几分寒意,这个从来没有冻过冰的村头小水库封冻了,在冰面上出现了多条死鱼,村里有一个刚生下不久的小牛被冻死。傍晚一个农户的民房,承受不了冰雪的压力,坍塌了,没过多久,又有一个民房倒塌。

  房子倒塌后,天渐渐地就暗了下来。

  最关键的还不是电,重要的是与外界的通讯全部中断。

  村支书说,大部分劳动力都在外面打工,都忙着赶回家中,村里边断绝了联系,外边的人也急,家里的人也急。

群山环绕 白雪皑皑

  村支书立即把这些情况向镇里做了汇报。镇书记接到村书记打过来电话 就是说一个农户的房子倒了,话还没说完那个电话就断了。

  不知道什么原因,村里的多部电话,在这一瞬间都不能正常通话,村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石鼓镇领导立即把这个情况向县里作了汇报。

  镇领导多次试图派人前往顶峰村,由于天上下着冻雨,山路又被冰雪封死,几次出发都是失败告终。

民房屋檐上挂着的一条条冰柱

  湘潭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了紧急会义。县长马上通知了县应急办和乡镇党政领导,不惜一切代价想尽办法要和他们取得联系。

  要想和顶峰村取得联系,顶峰就必须有电。根据现在去顶峰的线路损坏情况看,最快也要半个月才能恢复,怎么办、镇领导把目标放在这个小发电机上了,有什么办法把它运上山。

  终于腊月三十的这天,天气终于晴了,这给上顶峰创造一个有利条件。

  不管是用什么办法,就是抬、扛、背,都得把发电机送上去。

屋顶上厚厚的积雪

  几个电力工人,经过多方面的试验终于出发了,发电机就算是拿上去,它不单单是一个发电机的问题。

  就这样,几名电力工人挑着汽油,抬着发电机向顶峰村走去了,路面上像镜子一样,为了不出意外,只好紧靠着山根,这是一段最难通行的冰面路,只好这样在冰面上铇开一个一个坑,人踩在这个坑里才能过去,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险。快到顶峰了,在这里发现了电杆倒地,电线拉断的现场,这就是这次顶峰村断电的跟本原因,一直到晚上八点多,整整走了五个小时。
就这样发电机响起来了,电灯又亮了,有三户人家终于在春晚的开播那一刻,又看到了电视。

  顶峰村终于又和外界联系上了。

  这个小发电机的到来,又使这个小山村和外界有了联系,从过小年儿的那天断电,到发电机响起来时,整整是152个小时与外界隔绝,这152个小时,牵动着多少人,这152个小时又有多少人在为此事奔波,让人们不能忘记的是这几个电力工人,他们来到了顶峰村后,就再也没有下山,他们说,下山过年还不如就在顶峰村过了,这样顶峰村就能早几天通电,他们每天只能用电话和家人说说话,村里也只能用电话向上级汇报着情况,人员来往还是比较困难,所以栏目记者才下定决心,大年初四一定要登上顶峰,看看现在这里村民的生活。

  记者和老乡一起上山,老乡说这里要小心,经常有石头从山上滚下来。

雪灾过后坍塌的房屋

  再往前走就不用爬坡了,记者看到了这几名电力工人正在抢修。

  记者想下去看看被压断的电线杆,一不小心还摔了一交,索性往下一滑还坐了一次雪滑梯。

  记者越接近顶峰村,越觉得有一股寒气逼人,老乡说这个村头的山口就是一个风口,这里气温要比山下低5、6度,从村口望去,小村庄被冰雪掩埋着,再看这里,无论是菜田、村路、还是民房的屋顶,都被厚厚的冰覆盖着,记者匆匆向村里走去,这时从村里传来一阵鞭炮声,老乡说这是欢迎记者的。

  乡亲们把记者带到这里,这是当地人的习俗,过年了迊接客人都要烤烤旺火,这一堆旺火会趋走一路寒气。我们看到了这几个在村里过年的电力工人。

维修工人在恢复电力设施

  在这里,看到了被雪压塌的房屋,由于这是一栋老房子,早就不住人了,所以没有伤人。这家村民,听说有人上山来了,都出来迎接记者。

  这家的男主人叫贺新光,是这村里长大的,这几年家里盖了新房,生活比较富裕。

  这次冰雪天气对他家的影响不是太大,春节照常全家团缘,女主人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看到中央台的春晚。

  这是村里比较困难的一个家庭,因为家里七十多岁的老人有病,儿子为照顾老人,就不能出去工作,为了照顾他家,镇政府把抬来的发电机就放在他家了,所以今年过年特别开心,由于他家里有电,村里好多村民都来他家看电视,这时,县民政局的人,又给他家送来了大米,食油和棉被。

准备架电线的两位工人师傅

  在村头的山上,记者看到电力工人正在抢修电路,这就是没有回家过年的那几个电力工人。

  这次冰雪天气过程,它对人们的生活就没有一点益处吗?

  在村里我们吃了这顿迟来的午餐,几个菜都是农家的肉类,看得出这里很缺青菜,最后上来一个青菜,就是我们在地里看到的那种冻菜,吃起来有一点冻味,但是还可以吃。天马上就要黑了,记者一行人告别的老乡准备返回县城。

  晚上九点十分了,天又开始冷了 记者刚刚回到湘潭县城,终于结束了今天的采访。

村民们在屋内看有关雪灾的最新消息

  记者终于到达了顶峰村,做了这次真实的记录,灾害己经过去了,在这次冰雪天气来临时,大家都看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都是把百姓的生活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市,一个县,只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大家也看到了,老百姓一到了关键时刻,党和政府就成了他们的主心骨,也正因为是这样,中华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强胜。

  浓情——冒死营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